盗火者陈明烨:用极客精神拓展机器感知的边界

Lotusun 6年前 (2018-05-05)

一个富有极客精神的团队,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是能不能自己制造。

我们所知道的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方向有机器视觉、语音识别、语义识别,赋予了机器“眼睛”、“耳朵”。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个探索人工智能嗅觉技术的公司——盗火者。

盗火者基于复式光谱仪开发的一系列物质探测产品,不仅能够有效检验假奶粉、假酒、假化妆品等物品,还能够对水体和大气进行监测。

一个班级共同创业

盗火者的创始人兼总经理陈明烨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专业。毕业后在数据公司Opera Solutions、UBS Investment Bank供职从事金融延伸品工作。但是,对发明创造感兴趣的他逐渐对金融行业失去了兴趣。

数学专业出身的他,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前沿发展非常了解。同时,金融工作中的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为其创业打下了基础。于是,他觉得把自己懂得的模式识别和机器学习的技术内容应用到与生活生产密切的领域,是有意义也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盗火者陈明烨:用极客精神拓展机器感知的边界

图| 盗火者的创始人兼总经理陈明烨

幸运的是,他本科时的同班同学情谊深厚,并且来自不同专业。“我们当时就读于竺可桢学院,班级里的同学来自各个专业。有人学材料,有的学化学,还有的学光学。其实创业的点子是我们一个学光学的同学提出的。大家商量一下发现,这个创业方向中的大部分技术环节都能靠我们自己的力量解决。”

陈明烨和小伙伴们确定了人工智能检测的发展方向。但是寻找落地产品以及商业化的过程并不容易。“我们的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检测领域,例如机场爆炸物检测,X射线金属探测等。但是并不是每个领域都是可以进入的。有的传统检测方案做的很好,非常成熟,价格也比较有优势。我们要考虑与我们的算法和成本相匹配的领域,这需要和各个检测领域的人接触,了解信息。后来,在和环保分析方面的朋友交谈时,发现针对水体和大气监控的传感器效果不佳,不仅有污染、有损耗、常常失准,还需要人工维护。而我们的解决方案能帮他们解决这些问题。”

极具成本优势的新解决方案

环保检测领域使用的传统光谱仪价格不菲,其核心器件就是光栅。一片光栅至少要1000美元一片,并且其制造技术全部掌握在欧美企业手中。因此,一台传统的光谱仪成本往往不会低于2万元,最终达到环保检测或者用户手中要达到十几二十几万人民币。

盗火者陈明烨:用极客精神拓展机器感知的边界

图| 淡水检测仪

而盗火者采用新的技术原理和技术方案,研发的复式光谱仪不需使用到光栅,只需要自己生产的调制阵列(spectrometer die),其精度和性能和万元级别的传统光谱仪几乎没有差别。关键是,这个调制阵列只有30多元的成本。如此以来,这款光谱仪将拥有极大的价格优势。目前,盗火者已经将调制阵列量产的技术难关都攻克了。

除了价格上的优势,公司还拥有大量的本土化环境检测数据和本土化的学习样本。而欧美企业生产的传统光谱仪根据他们的本国数据做标准,其模型适用性在我国并不高。

目前,盗火者的系列产品覆盖水质检测、空气检测、食品检测和服装面料检测等领域,固体、液体、气体物质都可以作为检测对象。

其研发的酒类检测仪,形状小巧精致。只需要把待检测的10毫升酒放入其中,然后把盖子关上,将手机和检测设备匹配后,用光谱仪检测里面酒的水纹。光谱传到手机中后会直接转发到云端,云端则会根据酒类水纹库匹配算法,列出表格,将相似度最高的显示给用户。整个过程不超过3秒钟。目前,这款检测仪已经完成小试,可以投入量产。

传统的气体检测设备看上去有些复杂,但是现在盗火者研发的大气检测设备非常小型,像一个小细管。只需要打开管口,让空气进入。关闭后,检测里面的光谱信号,传入云端。云端通过学习算法,反馈出空气里二氧化硫多少微克每立方米,二氧化氮多少微克每立方米等。这款设备的成本仅200多元人民币,陈明烨表示未来会将其降到100元人民币一下,让每个家庭都能拥有一个自己的空气检测仪。

盗火者陈明烨:用极客精神拓展机器感知的边界

图| 酒类检测产品

目前盗火者已经为B端提供环保检测仪器。同时,面临着被假货困扰的C端,盗火者目标是将仪器成本控制到每个家庭都能拥有检测仪器。下一步,他们在C端市场的目标是化妆品检测仪,并将于大型化妆品制造商合作,直接获取丰富的数据。“我们希望大家用了盗火者的检测仪,能够自己检测产品,让假货越来越少,甚至灭绝。当然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陈明烨笑道。

“所谓极客,就是能自己做的东西绝对不买”

对于陈明烨和他的团队来说,困难不仅仅是商业化的过程。“我们最初做出了检测行业的软件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软件,可以用其中的算法来识别白色粉末是奶粉、面粉还是毒品。软件虽然制造过程苦难,但我们发现整个产业链最核心的部分不是软件,而是传感器。只要把传感器这个核心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然后和算法结合起来,我们就能够在产业链中有一个优势的位置。”

由于团队采用的是全新的设计原理,使用量子点(纳米半导体)材料,市场上找不到这种元器件的供应商,只能由公司自己来制造。但自己制造元器件绝非易事,不仅要考虑到是否有合适的制造设备,还要对制作出的产品的产能和良品率有综合的评估。半导体材料制造,需要增材制造设备,这个工艺造价昂贵,在创业企业来看是难以负担的。

盗火者陈明烨:用极客精神拓展机器感知的边界

图| 团队自己制作产品零件

一个富有极客精神的团队,解决问题的思路便是首先问能不能自己制造。团队先瞄准增材制造设备,将其中能够自己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了,再找其他的行业经验的人帮助解决。最终,公司自己就制造出增材设备,并实现自己生产元器件。目前,盗火者已经在此元器件上申报两项发明专利。

“我们能够自己设计出半导体制作设备,亲自‘流片’(注:与传统意义上的芯片流片不同),感到很有成就感。毕竟,我国作为一个半导体消费大国,在设计和制作技术上并不成熟。我们希望能够在发展技术的同时,服务半导体行业,为整个纳米材料半导体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

目前消费级物质探索传感器市场几乎为零,发展潜力巨大。盗火者预计到2019年下半年,全年销售额将达到2000万元。其天使轮融资由中科创星领投,现在正在进行第二轮融资。“我们是一个硬科技公司,技术是硬道理。融资将会用来技术开发,以及生产线的扩大、人才引进等方面。”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