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制出人体体温发电新材料,未来或可用体温给蓝牙耳机充电

Lotusun 6年前 (2018-02-11)

该材料只要在存在温差的环境下即可发电。

近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发布消息称,该所科研人员研制出可利用人体体温发电的新材料,预计未来5年能够为蓝牙耳机健康检测器手表智能手环等可穿戴电子设备供电。

随着可穿戴电子产品在日常生活中的兴起,海内外科学家开始关注柔性热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目前该所已研制出可利用人体体温发电的新材料。这是一种宽度不足一指,厚度为0.1毫米的单片灰色软质薄膜,贴在人体手腕处,所连接的测量电表上立即显示出明显输出电压。

中科院研制出人体体温发电新材料,未来或可用体温给蓝牙耳机充电

该材料只要在存在温差的环境下即可发电,即人体体温高于环境温度或环境度高于人体体温均可。当人体体温与环境温度相差15摄氏度左右时,可实现微瓦到毫瓦量级的发电量。

并且,发电效果会随着温差增大持续提高,特别是人体运动消耗生物化学能产生热量或者北方地区室外年平均温度低于20摄氏度等情况下。

科研人员利用该材料制成薄膜电池。此电池首次将高性能碲化铋热电材料与低成本纤维素酯进行网络结构复合。不仅使其具有优异的变形能力,还能够充分贴合复杂曲率变化的人体体表,维持与周围环境的温差,提升热能转换效率。

此电池可以应用于新一代低功耗微系统供电技术,还可回收利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废热发电。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