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科学家合成了新型“活性炭”,低成本、环保且可持续使用

Lynn 6年前 (2018-03-24)

这种材料的合成简单,可回收使用。

近日,意大利布雷西亚大学Elza Bontempi博士及其团队在《化学前沿》上公布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他们表示发现了一种方法,可以很容易的就合成一种低成本、可持续使用的材料,将其用在清除废水和空气中的污染物上

意大利科学家合成了新型“活性炭”,低成本、环保且可持续使用

该合成材料是一种绿色物质,而这种“绿色”吸附剂的合成原材料包括海藻酸钠和硅粉,前者可以从天然的海藻中大量提取,后者是硅合金生产过程中大量产生的副产品。整个材料的合成过程很简单,并且其设计十分利于大规模生产。

制作完成后,研究人员利用污染物“亚甲蓝染料”进行了污水测验。结果显示,这种新材料可吸附并去除高浓度染料,有效率达94%;它还可吸附柴油尾气中的颗粒物。此外,与活性炭相比,这种新材料生产耗能更少,对环境更友好。

据了解,该新材料用途广泛,可用做涂层,喷抹在建筑物或者墙壁的表面;也可用做3D打印材料,被设计为净水器或覆盖建筑物外立面以去除空气中的颗粒物

对于该研究成果,Bontempi博士也表示:“这项新材料的取材源于低成本的产品边角料,我们提取出其中的新型多孔的材料;同时,我们的设计完全遵循欧盟委员会的要求,即开发一种可以吸附城市空气和污水中的颗粒物,同时自身对环境无大的影响的材料。本质上,我们的设计是一种可持续的创新型材料解决方案。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