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元峰会】德国AI教皇盛赞中国人工智能,25位AI领袖强势打造中国新智极

Lotusun 6年前 (2018-03-29)

中美史诗级贸易战,中国AI能否成为破局之剑?

2018年,AI再次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焦点。中美的大国近期在贸易问题上的较量,背后核心原因就是人工智能等技术博弈;最近亚马逊市值超越谷歌,2018年AI云和AI终端也是全球企业巨头拼杀的主战场。苹果、华为、小米、三星将用数以亿计的AI手机提供全方位的智能人机交互。

【新智元峰会】德国AI教皇盛赞中国人工智能,25位AI领袖强势打造中国新智极

AI云+智慧终端,将连接成地球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智联网。

今天(3月29日),由智能+中国主平台新智元举办的“2018新智元产业·跃迁AI技术峰会”在北京盛大开幕,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诺奖评委等中外嘉宾齐聚,共同聚焦城市升级和产业跃迁,探讨AI加速与产业融合的路径与实例,推动中国社会依托人工智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新智元创始人兼CEO杨静女士在大会开幕致辞中指出:进入2018年,“城市升级,产业跃迁”成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主旋律。人工智能正加速社会经济各领域渗透融合,AI让城市的发展上了一层台阶。

在技术推动下,中国正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尤其是芯片和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的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增强,这也是本次中美贸易摩擦的根本原因。在占领智能技术制高点的竞赛中,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领域存在的差距,学习世界先进技术、增强国际学术交流,是保持自身技术不断创新的永恒课题。

新智元是联结人工智能产业、学术、政府之间的纽带,通过线上线下资源的协同、跨界融合、智能共享,将资本、政策、技术、应用场景等“神经元”激活并连接,力图打造最具活力的AI生态系统,共同建设未来世界的新“智极”。

本次峰会上,新智元联手中外科技巨头,共同启动“新智元AI+产业生态平台”。该平台是中国第一个由第三方机构发起的、聚焦AI+产业的合作、开放和共享的平台,也是新智元搭建的人工智能技术分享共同服务平台。在平台上,企业界、学术界、政府等机构将通力合作,加速将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实现技术资源开放共享、开源平台和生态共建,成为中国产业革命的智慧策源地。

同时,峰会揭晓“2018新智元人工智能创业家”Top20榜单。2018新智元人工智能创业家评选依托4.2亿搜索数据、17个维度,从300位候选人中,遴选出20位最能代表中国AI创业风向的企业家。

本次大会聚合国内外顶级AI学术、产业和创投领袖,吸引了来自阿里、腾讯、微软、IBM、英特尔、华为、海尔、科大讯飞、中星微电子集团、旷视科技、深知无限、汇医慧影、浪潮集团、地平线、云从科技、泛能网、比特大陆、助理来也等在内的中国主流 AI 公司、600多名行业精英,力图展现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和技术最新动态。这也是继2016年超智能时代大会、2017新智元开源·生态AI技术峰会后,新智元第三次在AI之春,聚行业之盛,以一场尖峰AI技术峰会,在中国人工智能历史上留下鲜明的印记!

杨静:新智元300万用户与产业互联,打造未来世界的新“智极”

【新智元峰会】德国AI教皇盛赞中国人工智能,25位AI领袖强势打造中国新智极

杨静女士在致辞中指出,从新智元的角度看,我们百万级用户的社交资讯平台,由新智元的专家智库和开发者、架构师构成了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强大智联网,形成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AI生态系统,新智元平台让所有参与者更强大、更具有竞争力。

今年,阿里云和腾讯云不约而同都将AIoT作为主赛道。新智元相信,万物智联网络能促进城市升级、产业跃迁,而新智元的专家、技术精英链接成的智联网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中国的智能+升级有赖于跨界智能共享形成的核聚变。

今天,新智元将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主导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新智元AI+产业生态平台,致力于实现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技术资源开放共享而搭建和运营人工智能技术分享的公共服务平台,将AI技术规模化、产业化应用和场景落地最前沿的案例带给行业,推动产业智变升级。

如果有人问:地球上最智能的地方在哪里?或许你说是硅谷、或许未来中关村和深圳也能成为世界的“智极”。新智元通过百万级用户和千万级流量构建了全球顶级的人工智能移动社交资讯平台。我们也通过每年两次的全球顶级峰会,为行业领袖与产业精英提供思想碰撞与产业链对接的机会。新智元的AI技术峰会,就要成为地球上最智能的地方。我们通过线上线下资源的协同,跨界融合,智能共享,打造最具春天活力的AI生态系统,共同建设未来世界的新“智极”。

【新智元峰会】德国AI教皇盛赞中国人工智能,25位AI领袖强势打造中国新智极

全球产业领袖论道AI大势,详解2018中国AI+产业跃迁路线图

在新智元AI技术领袖论坛环节,新智元创始人兼CEO杨静亲自担任主持,与四大院长——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三星电子中国研究院院长张代君、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张祺、京东集团AI平台与研究部AI研究院副院长梅涛,共议2018年的AI主题“城市升级,产业跃迁”。几位行业专家分享了他们认为2018年中国智能+最大的看点以及最重要的落脚点,并针对中美竞赛、BAT混战的大背景,对合作和竞争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新智元峰会】德国AI教皇盛赞中国人工智能,25位AI领袖强势打造中国新智极

现场观众难得地了解到欧洲人工智能的发展近况。会上,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首席执行官、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成员沃夫冈·瓦尔斯特(Wolfgang Wahlster)教授分享了以德国AI研究为代表的欧洲AI大趋势。瓦尔斯特教授被誉为“德国人工智能教皇”,他是“工业4.0”概念的提出者之一,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科技顾问。他领导的DKFI作为全球最大的非营利AI研究机构,与产业密切结合,已经孵化出80余家科技公司,通过将AI技术融入德国最畅销的产品,促进德国的经济发展。瓦尔斯特教授在本次峰会上的演讲,是他首次在中国面向公众演讲。

另一位来自DFKI的大牛,欧洲科学院院士、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联想集团首席人工智能科技顾问汉斯·乌思克尔特(Hans Uszkoreit)教授,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德两国正在进行中的AI应用项目案例。

中星微集团创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发表了题为《中国芯二十年的自主创新之路——中国芯片产业生态环境到AI芯片的发展趋势》的演讲。作为“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被誉为“中国芯之父”的邓院士,结合他二十年芯片行业经验,分析了2018年AI芯片产业格局。邓院士指出,中国AI芯片应该走全自主研发的路线。中国每年进口芯片总值达2600亿美元,芯片的进口量已经多年超过石油等物资的进口,虽然近年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在经济国际化的趋势中,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还未真正取得胜利。目前,中国是AI芯片投资创业的热点市场,我们应该保持这股趋势,不断通过弯道超车,甚至在“无人地带”换道超车,实现AI芯片发展。

【新智元峰会】德国AI教皇盛赞中国人工智能,25位AI领袖强势打造中国新智极

本次峰会以“产业·跃迁”为主题,聚集了全球人工智能生态产业链的代表企业和技术领袖。微软全球技术院士黄学东博士介绍了微软语音和语言处理技术的最新进展。IBM全球副总裁、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博士,探讨了AI技术趋势、安全与伦理、未来计算力,以及AI时代的技术创新战略。阿里巴巴副总裁、达摩院机器智能实验室副主任华先胜,结合阿里巴巴在电商、城市计算、工业、医疗和设计等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分享了如何让AI技术落地,释放商业潜能。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双雄”华为和小米罕见同台。华为软件工程部副总裁张宝峰阐述了华为的移动AI战略。小米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副总裁崔宝秋回顾并展望了小米的人工智能之路。AI+家庭、AI+医疗、AI+教育、AI+广告……会议呈现了大量AI落地案例,“生态构建”多次出现在嘉宾的演讲报告中。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兼CTO赵峰分享了AI赋能智慧家庭的无限可能。

不仅如此,现场嘉宾还有幸一睹2018年最热话题之一的区块链与AI结合。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肖风发表了演讲《双轮驱动的算法世界——当AI遇上区块链》,决定数字经济新规则的将是AI和区块链,AI和区块链双轮驱动,算法世界完美呈现!

联手中外科技巨头,新智元AI+产业生态平台重磅启动

生态是促进行业持久发展、推动技术开放共享的重要途径。本次峰会上,由新智元牵头发起的新智元AI+产业生态平台正式启动,首批参与平台建设的机构包括腾讯、英特尔、华为、海尔、科大讯飞、阿里妈妈、中星微电子集团、旷视科技、深知无限、汇医慧影、浪潮集团、地平线、云从科技、泛能网、比特大陆、助理来也等。

在新智元AI+产业生态平台上,企业界、学术界、政府等机构将通力合作,加速将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实现技术资源开放共享、开源平台和生态共建。

参与平台共建企业将不定期召开闭门会议,为AI项目提供参考路径;并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线企业人工智能研发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面对面交流。对于优秀AI创业项目,平台将提供资本、技术等对接机会与定制化咨询服务。

作为AI+产业生态平台发起方,新智元将协调统筹业内专家、意见领袖及行研机构等智库资源,探索技术、产品与产业结合新趋势,为AI项目商业化提供参考路径,助力行业的持续、向上发展。

新智元AI+产业生态平台共建企业代表、腾讯开放平台总经理、腾讯AI开放平台负责人王兰表示:技术的发展推动开放生态的升级,腾讯在能力布局、场景落地和生态建设中具备人才、技术、资本等多方面优势,通过腾讯AI加速器链接产业伙伴和创新企业共建AI生态,新智元AI+产业生态平台倡导技术资源开放共享,与腾讯AI开放平台的理念相一致,相信参与平台共建的企业能够推动产业达到一个新高度。

2018新智元人工智能创业家Top20榜单重磅揭晓:由AI评审的A创业英豪

在本次新智元产业·跃迁AI技术峰会上,万众期盼的“2018新智元人工智能创业家”Top20榜单终于揭晓。这是新智元人工智能创业家评选走过的第三个年头,3年以来,新智元见证了一批又一批AI创业家在时代的浪潮下奋勇搏击,以独特的创新优势和进取意识,推动着整个产业的智变和升级。

“2018新智元人工智能创业家”评选于2018年3月正式启动,与往届不同,本次评选启用了一位特别的评审——AI。本次评审基于全网海量信息,从多维度、多向量指标分析数据,打造了综合的智能评审机制。新智元遴选了300位AI创业家,从全网采集了1200万的创业项目数据、3700万的新闻数据和4.2亿的搜索数据,综合了百度、搜狗、微博、头条和微信这五大平台指数。

在随后的“新智元人工智能创业家梦想秀”环节,5位获奖创业家代表上台分享了他们的创业故事和心得。

创业家代表、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吴甘沙认为,创业如治国,应当戒骄戒躁,不要轻浮躁动,打好基础,踏实做事。深鉴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姚颂,分享了AI芯片行业新思维。大数医达创始人邓侃,就医疗AI领域前沿科技引领商业模式做了探讨。助理来也联合创始人兼CEO汪冠春,将他的创业探索总结为顺势而上,智能助力的商业落地。最后,汇医慧影创始人兼CEO柴象飞,发表演讲《以数据为引擎,探AI+医疗纵深》,一展当前AI改变医疗激动人心的机遇和挑战。

峰会的压轴环节是新智元AI投资领袖论坛,北京大学信科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主任雷鸣担任主持人,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朱天宇,慈星股份副总裁、慈星机器人董事长李立军,高瓴人工智能基金董事总经理魏珂,阡寻科技董事长白硕,助理来也联合创始人兼CEO汪冠春,几大创投领袖煮酒论英雄,围绕“产业AI技术投资创业主线”的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新智元峰会】德国AI教皇盛赞中国人工智能,25位AI领袖强势打造中国新智极

新智元:智能+中国主平台,开启智能+中国新纪元

新智元定位于“智能+”中国主平台,打造了集新智元社交资讯平台、专家智库平台、产业咨询平台三位一体的产业链生态平台,关注人机融合、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革命对人类社会与文明进化的影响,领航中国“智能+”新时代。

2017年,人工智能成为时代主流,新智元是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2017年新智元凭借微信公众号6篇十万+热文、仅微信平台年度阅读量超千万,全网浏览数近亿次;

2017年11月新智元荣获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2017年3月,新智元与英特尔合办新智元开源生态技术峰会。

2017年10月,在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等单位的支持下,新智元再次成功主办了2017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大会开场视频在腾讯点击率破120万,新华网的直播页面浏览过千万。且凭借超高活动人气及行业影响力,获得“活动行年度最具影响力主办方”荣誉。

未来,新智元将持续推动AI技术落地和产业发展,举办更多的重磅活动,为中国以及世界的人工智能交流与发展搭建强大平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