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研究团队发文,称常温保存系统更利于肝脏移植

Lynn 6年前 (2018-04-23)

新方法将改善肝脏移植效果。

近日,英国牛津大学的David Nasralla及其团队在《自然》杂志上在线发表了一篇医学论文,称研究出了一种名为“生命支持系统”的体温保存肝的方法,可改进传统的肝脏保存方法,增加可用供肝数量,从而降低等待肝移植者的死亡率。

牛津大学研究团队发文,称常温保存系统更利于肝脏移植

肝病发病率上升使得可用的供肝供不应求,而许多潜在的供肝被认为风险过高。一般来说,传统器官移植技术都要经过“三部曲”,也就是器官获取、保存及植入。

在这个过程中,器官一旦离开捐献者体内,便处于“无血流供应”状态,持续数小时至数十小时不等。这就会不可避免地遭受缺血、冷藏及再灌注的损伤,导致肝功能受损。而这些不利因素,正是影响移植疗效乃至导致移植失败的最主要原因。

为了找到这一问题的解决办法,David Nasralla及其团队发现了一种潜在的解决办法:常温机械灌注(NMP)方法,即在体温下为供肝提供含氧血、药物和营养素,以用来维持供肝的生命状态。

随后,研究团队针对220名肝移植患者开展了首个随机试验,比较了传统冷冻存储和新型常温机械灌注两种方法的优劣。通过数据分析,他们发现,与传统方法相比,常温机械灌注方法对供肝的损伤少50%,肝平均保存期增加54%,器官弃用率降低50%。而且,移植一年后,两类患者的身体表现并无显著差异。

对此,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医科大学的Stefan Schneeberger评论道:“能够在接近正常条件的环境下保存器官不仅有助于增强肝移植,也有助于改进肝手术和器官护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