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生物医药无“芯”之痛,从源头打破国际垄断,南京昊绿的野心与情怀

Lynn 6年前 (2018-05-09)

未来,他们表示将会慢慢丰富自己的产品线。

在医学领域,备受关注的新药现状就好比我国的芯片产业。数据显示,至2017年底,我国注册的临床研究2571起,只占全球的2.2%,其中完成1334起,只占全球的1.71%,与美国等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

现在,尽管随着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各界专家的愈发重视,政策的支持、资本的亲睐、企业的努力,都在推动我国创新药的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目前我国仍然面临研究不足的现状。

如果说医药研究是技术之争中的“子弹”,那么稳定同位素产品就是其不可或缺的一种“原料”。

不得不指出的是,就连稳定同位素这类原材料,我国的各大研究所都要广泛依赖进口。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我国新药研发受制于人的重要原因。

而南京昊绿恰是破局者的一员,他们借助自身的技术优势,打破了稳定同位素产品的国际垄断形势。

紧抓生物医药无“芯”之痛,从源头打破国际垄断,南京昊绿稳扎稳打

国内市场紧缺,南京昊绿志在必得

说起稳定同位素,其应用领域十分广泛,除了医药领域,在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农业科研、分析测试等领域也是应用深远。

以糖尿病为例,因该病是一种以糖代谢失常为主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通常表现为整体的代谢紊乱(包括糖、脂、氨基酸代谢紊乱等),因此,非常适合应用稳定同位素示踪技术来弄清代谢物质的来龙去脉。类似的,在体外检测领域,稳定同位素示踪技术因其精度高而广泛被使用。

然而随着医药研发、检测等多领域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稳定同位素市场供不应求的现状愈发明显。但是,因该产品的技术壁垒过高,在稳定同位素产品产业链上,国内却没有上游的研发商。甚至在国际上,也仅几家老牌的公司。

正如南京昊绿CEO贲昊玺所指出的,稳定同位素的研发成本高、技术难度大,并且不能沿用现有成熟的制备方法,必须从零设计开发。所以尽管这个市场是一片蓝海,但很多公司不愿去做,也无从下手。

得益于两位创始人在生物化学领域的深厚造诣,南京昊绿在这方面算是独辟蹊径,它利用创新的技术打出了突破口,也成就了自己的竞争壁垒。

紧抓生物医药无“芯”之痛,从源头打破国际垄断,南京昊绿稳扎稳打

高质低价,重击国际垄断

在稳定同位素的行业里,普遍存在着这样的问题:价格高、质量一般、产品周期长。

任何行业都是如此,一旦制造厂商处于垄断地位,即某些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很大,当它们既可决定产量又可操纵产品价格时,为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在质量一般的情况下,价格走高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稳定同位素领域也是一样。

贲昊玺就坦言自己在读博时深受其害,当时因为很多同位素价格过高,所以买不起,给自己的研究项目带来了一定的阻力。

为了降低成本,南京昊绿在制作工艺上颠覆了传统的化学合成办法,采用的是创新型植物转化方式。这一技术上的改进和创新为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势:成本下降。因此,其产品定价也只需要同类产品的一半。

此外,贲昊玺也指出,因为目前公司体量小,所以相比于国际上的大公司,在人力和物力成本消耗上,目前南京昊绿也占有一定的优势。

同时,新型的制作工艺也让其制作流程得到了简化,产品周期自然也就缩短了。这在某种程度上,为南京昊绿带来了竞争力。

但为了将竞争优势最大化,南京昊绿在产品质量上也花了不少心思,在保证一定成本的情况下,他们打破了稳定同位素产品95%的标定率,刷新到了98%。

南京昊绿的三大市场方向

尽管成立不久,南京昊绿独有的技术很快就获得了中科创星的青睐,2018年2月份,它成功完成了数百万元的首轮融资。无疑,这意味着其技术水平和商业模式正式得到了资本的认可。随后不到3个月的时间,在中国化学会第31届学术年会上,公司就携其成熟的产品正式亮相。

紧抓生物医药无“芯”之痛,从源头打破国际垄断,南京昊绿稳扎稳打

目前,这几款成熟的产品线也体现出了其主要的市场定向:

原材料:超过500种稳定同位素小分子合成块(包括2H、13C、15N标记的小分子化合物,例如烷、烯、醇、醛、酸等精细化学品);

分析测试类:新型核磁共振溶剂(从源头上突破了普通核磁溶剂的溶解度限制);

高端定制产品:稳定同位素标记药物分子的定制合成(用于药物分析、药物代谢、药理研究、医疗诊断、残留分析等)。

以昊绿研发的Cefpodoxime D3为例,其就是专门针对广谱第三代头孢菌素(头孢泊肟)进行的升级,该药主要用于治疗由敏感菌所致的肺炎、急性支气管炎、咽喉炎等疾病。现在,昊绿将利用技术的改进,使得其新药在体内的半衰期得以延长,提高生物利用度。

当然,他们表示,未来,他们会慢慢丰富自己的产品线,满足更多领域的研发需求

结语

在南京昊绿的展会首秀中,其产品获得了非常良好的反响,同时也收获了国内众科研院校师生的关注,尤其是高校的研究学者和老师,如山西大学的相关实验室老师就当场下单了溶剂类产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