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大研究团队制备出光量子芯片,达到目前世界最大规模

Lynn 6年前 (2018-05-14)

该芯片使真正空间二维自由演化的量子行走得以在实验中首次实现,并将促进未来更多量子算法的实现。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金贤敏团队通过“飞秒激光直写”技术制备出节点数达49×49的三维光量子计算芯片,并且表示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光量子计算芯片。

上交大研究团队制备出光量子芯片,达到目前世界最大规模

实验中,研究人员利用了这个芯片演示模拟了量子计算中一种名为“量子随机行走”的算法内核,并在最新一期的《科学进展》杂志上进行了该成果的公布。对此,金贤敏指出,当这种量子演化体系制备得足够大且其结构可灵活设计时,它就可以同时运行多算法和多计算任务,且其表现将远优于传统计算机。

上交大研究团队制备出光量子芯片,达到目前世界最大规模

近年,虽然IBM(国际商用机器)、谷歌和英特尔等公司竞相宣告刷新了更高的量子比特数纪录,但是首先于量子的稳定性等因素,通用量子计算机的实现仍然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对此,金贤敏表示模拟量子计算很可能是可行的研究方向。

“模拟量子计算不同于通用量子计算,可直接构建量子系统,无需像通用量子计算那样依赖复杂的量子纠错。只要我们让能够制备和控制的量子物理系统达到新的高度,就可以将将它直接用于探索全新领域。并且,在特定问题的研究上,我们还能够借助它获得远超传统计算机的绝对计算能力。”他解释道。

此外,金贤敏表示将继续致力于量子信息技术芯片化和集成化研究,构建尺度和复杂度上都达到全新水平的光量子系统。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