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矽杰卢煜旻:芯片同所有产品一样,抓住客户需求、维持高性价比很重要

Lynn 6年前 (2018-05-23)

在卢煜旻看来,作为初创公司,在毫米波雷达芯片的推广上,上海矽杰的重点还是结合需求,提升用户的体验。

一款芯片产品是否能获得市场及用户的认可,关键在于把握好性能和价格的平衡点。这无论是对汽车半导体,还是通讯及消费类半导体来说都是如此。当然汽车半导体对于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有更严格的要求。”深入行业二十余载,上海矽杰微电子创始人兼CEO卢煜旻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上海矽杰卢煜旻:芯片同所有产品一样,抓住客户需求、维持高性价比很重要

图|自动驾驶汽车

中国软,对创业者却是黄金十年

1991年,卢煜旻进入复旦大学半导体材料专业,自此便与“芯片产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8年,卢煜旻在谢希德和华中一教授的推荐下到美国留学,在获得密西根大学EE博士以后,来到波士顿。并先后在美国微波芯片老牌厂商M/A-COM、汽车电子一级供应商AutoliV和NXP半导体(北美)从事芯片的开发工作。

而这一留,就是十年,也因此,他对欧美的芯片产业发展有了深入的认识。

2014年1月,卢煜旻选择回到上海。2月,入选了国家“青年千人计划”的他,在自己临近不惑之际,送给了自己一份 “礼物”:从新的起点开始。

“青年千人计划的申请者年龄限制在39岁,我申请的时候刚好是39岁,不管能否入选,也就一次的机会。入选千人计划,这是对我过去成绩的一种认可,但是,即便没有入选千人计划,我也会回国,做些自己想做的事。”

在卢煜旻看来,尽管中国的半导体行业一直是不温不火,被众人吐槽。但对创业者而言,得益于时代的发展,现在的中国才是一块充满了机遇的“宝地”。

“从硬件行业的发展上来看,欧美已经十分成熟,这方面没有太多创业的机会。而中国的半导体行业才刚刚进入黄金十年。”

所以学习到欧美经验的他,始终心心念念要回国做些尝试和探索,以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上海矽杰卢煜旻:芯片同所有产品一样,抓住客户需求、维持高性价比很重要

图|上海矽杰微电子创始人兼CEO卢煜旻

资本进入,上海矽杰正式告别实验室

通过中科院微系统所的引进,卢煜旻回来并留在了上海。

“因为我有更多的产业经验,所以2013年成立的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成为了我回国后主要投入精力做产业化尝试的平台。”

参考台湾工研院孵化出整个台湾半导体行业的经验和模式,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在逐渐的形成和发展中也采用了相似的模式,致力于“超越摩尔”和物联网领域优秀项目的孵化。

“我的项目和实验室就是由工研院这个平台孵化出来的。”

但是卢煜旻指出,从实验室要走向市场,首先要得到资本或者市场的认可。

“为了避免出现闭门造车,作为工研院孵化出来的项目,我们坚持走到资本市场,通过展示自己的项目来获得市场化资本的认可。”

2016年11月,历经了三年的孵化,卢煜旻拿到了Pre-A轮融资,同华资本的进入,正式宣告上海矽杰微电子独立开来,迈进市场。

海归+本土精英的核心团队,投资人眼中的例外

2017年,上海矽杰完成了A轮融资,领投方为中民投资本,跟投为青域资本。“中民投集团旗下投资平台中民投资本围绕智能汽车,智能出行方向正在积极布局。虽然中民投投资的项目一般是比较中后期的项目,而上海矽杰是目前为止的唯一‘例外’。”

当然,在国内产业发展经验相对匮乏的高端芯片领域,作为一家芯片初创公司,一个优秀的、有经验的核心团队也成为上海矽杰非常明显的优势之一。

上海矽杰卢煜旻:芯片同所有产品一样,抓住客户需求、维持高性价比很重要

图|上海矽杰芯片产品

这一方面,也是卢煜旻引以为傲的事情。据卢煜旻介绍,上海矽杰核心管理团队成员确实都有着丰富的产业经验。

“我们的销售副总,在来矽杰之前,他担任的是NXP半导体大中华区的销售总监,此前在飞思卡尔等芯片巨头工作过,有着丰富的市场销售经验和广泛的业界资源。

而负责研发的副总和我一样,都来自密西根大学的Rad Lab,他博士毕业后2009年回国,先在上海交大担任教授,后来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加入了我在工研院的产品开发团队,带领研发团队顺利量产几十个射频及毫米波芯片产品。

第三位副总负责运营,他曾在展讯、NVIDIA负责项目管理,供应链的管理和上下游供应商、产能、生产计划、项目安排等工作,目前负责公司的整体运营。”

确实,其中的每一位都有着深厚的行业积累,亦是上海矽杰起步的关键力量。2017年,矽杰因此入选了上海嘉定区第11批高层次创新创业和紧需人才团队。

充分抓住用户的需求,做高性价比产品

从产品公司的角度来看,做正确的产品,做市场需求的产品,把工作做好,做踏实,公司总会起来,要有这个信心和坚持。”

“产品定义正确不正确,是市场说了算。所以了解客户的需求非常重要。”

在市场里跌打滚爬几十年,卢煜旻非常看重市场。

在他看来,芯片同所有的产品一样,能不能被市场认可的决定点在于产品是否解决了客户的痛点。“客户的痛点无外乎是性能和价格的最佳组合。”

“与做科研最大的区别在于,我们并不简单地一味追求单一性能的卓越。我们做产品,讲究的就是要在满足客户要求的情况下,做到性价比最高。”

但卢煜旻指出,对于初创公司来说,要保持超高性价比,以达到与芯片巨头的抗衡能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们在确保了芯片整体性能处于行业高水平的基础上,亦有着自己的优势。比如说对于雷达系统,收发信号隔离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在这方面,我们做的比竞争对手要好。上海矽杰的芯片的信号隔离表现比目前市场上的同类芯片要好10dB以上,这是我们的优势点。

在降低芯片成本上,上海矽杰抓住了毫米波雷达芯片的特点,在测试环节上最大程度降低成本。

“对于很多低频的芯片来说,测试成本占总体成本的比例较小。但是对于高频的毫米波雷达芯片,测试成本占了较大的比例。这一部分,是我们降低成本的重心,即通过我们的测试方案测试方法以及自测试功能把总成本降下来。”

上海矽杰卢煜旻:芯片同所有产品一样,抓住客户需求、维持高性价比很重要

图|上海矽杰评估板

目前,针对车载、智能家居、智慧照明等八种应用场景,上海矽杰都有着针对性的产品。 “汽车应用是目前毫米波雷达最受关注的方向,但我认为,毫米波雷达还可以被用在工业、物联网应用等不同场景下。根据不同的需求,我们有不同的解决方案。”

最后

对于目前的市场和大环境,卢煜旻还是非常有信心。

“中国在过去3到5年内,对ADAS系统讨论较多,但实际落实的还比较少。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的ADAS装机率还只有2-3%左右,而目前整个汽车市场对ADAS正在升温,2018年很可能是国内ADAS的元年。毫米波雷达行业的发展也将得益于此。”

而对于目前“中兴”事件带来的芯片行业出现的投资热,卢煜旻也给出了忠告:“芯片产业投资回报周期长,投入大,短时间内难见效, 投资人需要有清晰的认识。 不过总体来说,国内半导体行业还是很需要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各方持续的关注和投入”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