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eacon陈洪典:应用场景不重要,关键是用户愿为你提供的服务买单

Lynn 6年前 (2018-05-26)

作为线下数据服务商,尽管开始只做台湾的市场,存在数据量不足的问题,但陈洪典依然由此找准了公司的定位,并让其长期稳固的存在着。

“在我看来,怎样快速学习新的东西,并将新的技术和模式运用到现有的产品中,这是很重要的。”xBeacon创始人兼CEO陈洪典指出。

xBeacon陈洪典:应用场景不重要,关键是用户愿为你提供的服务买单

图|xBeacon创始人兼CEO陈洪典

学习与工作一脉相承,打工和创业区别很大

作为土生土长的台湾人,陈洪典的普通话表达水平一如大多数台湾人,有些蹩脚和生硬。然而采访开始后,只是在初谈自己的经历,他的思维和眼界的开阔性,就让人眼前一亮。

“读研给自己带来的主要影响还在于有机会接触到最前沿的技术,这也帮助自己看得更远。”

研究生毕业,按台湾律法,陈洪典参军一年。回来后,他便开始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而在陈洪典看来,在何处工作,工作属性是什么,这些都不重要。

“学习也好、工作也罢,还是现在的创业,带给人的体验是有很大的不同。但是从某种层面上看,它们的本质有着明显的共通之处:开始需要发现问题;随后去想办法解决,并给出解决方案;最后找团队合作落实。”

不过不可否认,不同的经历会带给人们不一样的体验,这也让陈洪典受益良多。

“作为打工者,平时都是跟着设定的目标在工作,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但是创业后,你就要为所有的员工着想,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他们比自己更重要。”

xBeacon陈洪典:应用场景不重要,关键是用户愿为你提供的服务买单

图|xBeacon核心团队成员

从硬件洪流中抽身,xBeacon只专注奢侈品品牌的精准广告投放服务

不纠结于任何特定的细节,这是陈洪典特有的性格色彩。因而,凭借什么来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对他似乎也没有那么要紧。

2013年6月,苹果推出一项基于低功耗蓝牙的iBeacon技术。一时间,该技术因打破传统蓝牙的技术缺陷,降低功耗而备受业内从业者,甚至资本市场的关注。

和众多初创公司的诞生原因不谋而合,xBeacon的创办也是因为新技术的出现。

“因为苹果的生态是封闭的,所以这项技术带来的市场主要还是指美国,当时亚洲的公司纷纷想要效仿,我们也成为其中一家。于是,我们复制了这项技术,并在自己的硬件里实现了这项技术。”

从蹭热点开始,很快陈洪典就卖起了硬件。但是随着竞争者越来越多,整个市场产品的利润空间也越来越小。

认清了这一点,陈洪典及时抽身,并开始调整公司的方向。

“辗转中,我们意识到自己的优势:就是我们的团队既擅长软件又擅长硬件,于是我们挑选了软件+硬件的应用方向,机缘巧合下,慢慢在发展中调整到线下大数据服务方向。直到现在,在台湾,都很少有人能做这样的整合。”

从最初的硬件制造商到现在奢侈品品牌线下大数据服务商,xBeacon从不畏惧改变。

“随着市场的深入,我们认识到技术是服务于应用的,所以出于市场的考虑,我们不断在调整研发的投入和方向,从最初的蓝牙技术,到如今将Wifi、GPS等多种技术融合在一起。”

现在,利用线下数据分析,xBeacon只专注于奢侈品品牌的精准广告投放服务。

xBeacon陈洪典:应用场景不重要,关键是用户愿为你提供的服务买单

图|xBeacon的定位

用户买单的意愿决定技术的应用价值,xBeacon用市场推进研发

“选择奢侈品品牌营销切入市场,最关键的原因是客户愿意为我们提供的服务买单。”对于市场,陈洪典有着独到而一针见血的理解。在他看来,应用场景并不十分重要,关键在于客户产品的利润要能够足以支撑精准营销服务带来的花费。

“比如星巴克,一杯咖啡的单价并不高,所以他们完全没有必要为了更好的销售咖啡而采用精准广告投放服务,并且从成本上考虑,这也不允许他们那么做。”

相比之下,奢侈品的市场情况就完全不同。“在台湾,你会发现,国际大牌的化妆品、香水、首饰等都在商场的一楼,所以一楼的特点就十分明显:每一件产品的单价都很高。”

同时,陈洪典发现,台湾本地人的消费习惯导致他们不会在网上购买奢侈品。

“以台湾人的消费习惯来看,买化妆品、香水等这类物品时,他们不会断然在网上购买。大多数人会在去实体店试用后,才决定买与不买。每一位客户都是十分珍贵的。”

所以陈洪典抓住这样的痛点,通过精准广告投放,来服务于这样的群体。

xBeacon陈洪典:应用场景不重要,关键是用户愿为你提供的服务买单

图|xBeacon产品性能

“系统默认一部手机代表一个人,然后通过室内定位追踪系统来采集相关数据。为了有效分析出用户的意愿,我们对人群中男女分布比例、客户离柜位的距离、停留时间等参数进行了精准的设定。比如对停留时间比较久(>设定值)的人群,我们会在他们使用的各大社交软件和平台上投放线上广告,实现精准广告营销。”

通过线下数据的采集和分析,陈洪典指出,平均一个月内,xBeacon系统都能够获得几千个名单,即经过“清洗”后的数据。“这些数据虽然不多,但是非常有价值,其中的每一位都很重要,这也是大众品牌营销和小众精准营销之间最大的区别。”

但同时,陈洪典也指出,当下公司对手机行为(即人的行为)的标定方式并不是最优,这一点也是xBeacon始终需要投入和改进的部分。

“将手机的行为量化为顾客的喜爱程度,衡量是否成功做到这一点,最直接的标准就是你做的工作是不是和投放广告后收获的最终效益成正比。”

而现阶段,受限于数据量不足,要做到对用户行为更加精准的量化,对xBeacon而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标对’和’标错’都是通过数据体现出来的,因为我们没有足够多的数据,所以无法察觉到其中的差异,同时也很难用好AI技术。”对公司的不足,陈洪典坦言。

无疑,扩大市场来增加数据量是xBeacon必须要做的事。

最后

尽管公司现阶段对数据的需求格外强烈,但陈洪典没有莽撞而行,而是稳重求胜。

“大陆的数据虽然多,但因为社交环境的明显差异,我们暂时还无法贸然进入。”

于是,出于对商业环境和社交平台软件等多因素的考虑,继台湾地区之后,泰国成为了他攻城略地的最佳选择。目前,xBeacon也已成功拿下曼谷的主要购物广场。

“与其说我在打开市场,倒不如说它们都是我的试点地区。不管怎么说,没有通过融资就独自运营起来,这至少证明,我们的商业模式足以经受住市场的考验。”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