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大数据学院晏晓东:搭起学校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以快速高质输送人才到企业

温暖 6年前 (2018-07-21)

博雅大数据学院致力于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学校与企业之间两条线齐头并进的方式全方位进行大数据人才培养。

全球顶尖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曾经发布过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预计在今年,大数据科学家的缺口在14万到19万之间,而对于大数据决策分析师和经理的岗位缺口将达到150万。此外,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发布的《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显示,到2025年我国大数据人才领域的缺口将达到200万。这些报告足以看到目前大数据领域人才缺失的严重性和紧迫性。

这一问题如何解决呢?

前不久,在3E北京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上,镁客网接触到一家机构或许能够为你解答。

它就是博雅大数据学院

博雅大数据学院晏晓东:搭起学校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以快速、高质输送人才到企

图 | 博雅大数据学院副院长 晏晓东

专注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前沿领域人才培养

博雅大数据学院是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孵化的一个专注于大数据教育、教学产品研发与服务的机构。目前,学院的产品主要包括大数据教育培训、教学产品以及人才测评服务。不过,说起国内的大数据人才培养的源头,一切还要从国内高校大数据专业的设立开始说起。

2016年2月,教育部发布《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首次增加了数据科技与大数据技术这一专业,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大学成为了仅有的3家第一批获批的高等院校。随后,2017年有32所高校获批;今年,则共计有200多所高校获批设立该专业。而目前大数据领域的人才培养的现状如何呢?

在博雅大数据学院副院长晏晓东看来:“国内大数据产业发展了这么多年,人才的培养和输送并没有和产业的发展同步,人才的滞后性和缺乏已经影响了整个产业的发展。一边是大数据专业开设时间段、专业较新,各个高校对于课程的建设、如何教授学生还处于一个摸索的阶段,培养出来的人质量也层次不齐,并且在数量上也远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一边是企业对于大量人才的迫切需求,以至于现在一些IT行业的从业者都在向大数据行业转型。”

博雅大数据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应运而生,是由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孵化专注于大数据教学产品研发与服务、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机构。

博雅大数据学院晏晓东:搭起学校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以快速、高质输送人才到企

线上线下结合、校企两条线齐头并进培养模式

由于大数据人才是一个需要多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方式,因此,培养出来的人才必须具备三方面的素养:一、基础理论性知识的素养;二、实践能力,即处理大数据的能力;三应用方面的能力,即进入岗位之后解决所遇到的行业问题的能力。

因此在课程体系上博雅大数据学院可是花了巨大的功夫。据晏晓东介绍:“博雅大数据学院的教学体系是经过数百位北京大学、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一线的企业从业者和相关领域、学术专家等,一起共同论证且进行了反复修改之后形成的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方案。”

方案包括课程教学资源包、线上教学实训平台数据嗨客、人才测评画像、线下针对院校及政企的多类型专业培训、企业参访交流等。博雅大数据学院致力于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学校与企业之间两条线齐头并进的方式全方位进行大数据人才培养。晏晓东认为这也是博雅大数据学院区别于其他只侧重于某一方面机构的根本原因。

据悉,在线上,其主要依托数据嗨客平台,为高校数据科学专业、以及非技术性人才(转型大数据领域从业者)提供在线实训、大数据竞赛、数据人才测评对接等服务,从数据人才培养到就业出口提供一站式服务。

具体到理论课程方面,博雅大数据学院依托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北京大学等权威的大数据课程体系及专家资源,将研发出来的教学资源包放在数据嗨客平台上,共享给全国所有的高校。解决高校在大数据专业课程体系建设、课程设置方面的不足,助力高校建设完善的教学体系。

实践应用方面,数据嗨客平台具有海量的题库供学习练习,并且其与全国上万家企业合作,汇总一些企业真实的项目案例,经过数据脱敏转换之后,形成适用于教学的方式让高校和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演练。

博雅大数据学院晏晓东:搭起学校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以快速、高质输送人才到企

此外,博雅大数据学院还面向学生自己和企业提供人才测评、人才精准画像服务。追踪学生每个阶段甚至每个小结的学习情况与掌握水平,向学生反馈其学习的不足之处促使学生加强弱项。同时,也向企业提供大数据相关岗位的人才需要画像,细化到企业具体岗位所需要的技能,基于此为企业更精准的匹配合适的人才。

除了线上,在线下,2017年5月,博雅大数据学院、北京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众多国内外高等院校、政府主管部门、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共同组建 “大数据教育联盟”。至今已连续举办3届大数据教育论坛,为高校提供教学、科研、师资、实践和就业等多方面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希望通过一系列开放性和公益性的服务,为高校的大数据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持。

搭起学校和企业之间的桥梁

经过和上万家企业的接触与合作,在晏晓东看来:“企业招聘人才较为实际,希望人才能够拥有超强的应用能力。企业在大数据人才方面的招聘逻辑是,所招聘岗位需要解决什么问题、解决问题需要什么样的技能,针对于此招聘拥有该技能的人才。”

博雅大数据学院也根据企业的这种思维,缩短学生、和企业之间的差距,致力于搭建学校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以最快速度、高质、高效为企业输送大数据人才。在其看来,高校解决的是长远的人才需求,而他们解决的是企业、政府目前对大数据人才的迫切需求,是当前的燃眉之急。

博雅大数据学院晏晓东:搭起学校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以快速、高质输送人才到企

如今,晏晓东透露:“我们接触到的高校达200-300所,师生有25000人,也了解他们的一些需求、水平,从而因地制宜的去培养人才。”

他还表示:“目前,数据嗨客平台还处于大数据教育,教授大数据知识的阶段。但在未来,我们希望将数据嗨客智能化,形成教育大数据。根据学生、教师在大数据实训平台上的学习情况,生成精准画像。不仅如此,其也会针对企业岗位进行测评,深入了解企业所需岗位上下游的工作内容,以及工作执行中具体所需要的细分能力,从而对岗位进行分析,为企业精准匹配适合的人才。最终将学生、高校与企业进行对接,实现从大数据教育到教育大数据的推进。”

结语:

目前,在全国各地有很多高校和企业都逐渐落地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在晏晓东看来,这是一个积极的现象,说明国内也正在摸索出来一条路去发展人工智能和人才培养应用。

“未来两到三年的时间里,大数据人才培养的模式应该能够确定下来。”他说。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