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首次发现地下液态水湖,移民火星再添有利条件

温暖 6年前 (2018-07-26)

这是截至目前,人类在火星上发现的最大液态水体。

7月25日,法新社的报道称,科学家们首次在火星上发现了液态湖的存在。据悉,该水湖在一个巨大的极地冰川下面,位于火星表面1.5公里处,水湖的宽大约为20千米,深度则约1米。这是截至目前,人类在火星上发现的最大液态水体。

报道称,该液态水湖是由雷达系统MARSIS发现的。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Roberto Orosei表示,地面下的雷达反射比地表的雷达反射信号要强,通常而言这是存在水源的信号,在地球上出现这样的情况,通常也是发现冰川下的水源,如南极洲。

火星首次发现地下液态水湖,移民火星再添有利条件

不过,火星的温度其实比南极还要低很多,如何能够做到在厚重的冰层下仍存在液体水?Roberto Orosei和他的同伴猜测这是因为水体中可能含有大量盐的缘故,而MARSIS返回的雷达数据也支持了这一猜测。

然而,对于严谨的科学家门来说,他们还需要更多的直接证据来证明这个液态水湖的存在。这需要传送能够完成1.5千米冰川钻探的机器人。如今的科技发展,显然还无法完成这一操作。

尽管无法肯定液态水湖一定存在,但这一发现还是给了人类更多想象的空间。

在今年6月,NASA宣布火星探测器“好奇号”发现了埋藏在远古沉积物中的复杂有机物质。当时,好奇号好在接近火星地表处的一块具有30亿年历史的沉积岩中发现了有机分子。这一发现目前是火星上可能存在过远古生命最能令人信服的证据。

如今,火星中发现了水的存在,让人们对火星存在过生命有了更多的肯定,同时,对于人类移民火星的计划也增添了非常有利的条件。未来,人类或许真的要住在火星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