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函智能康勇:1800亿元智能家居市场,迟迟未诞生一家O2O平台的原因是这!

温暖 6年前 (2018-11-07)

除了技术发展的限制之外,仅智能家居本身仍有许多缺席的环节急需完善。家装就是其中之一。

谁也没有想到34年过去了,智能家居的生活并没有如期而至。

1984年,美国联合科技提出了智能家居的概念,随着,洗衣机、电视机、微波炉这些智能家居产品的普及,人们的生活走向初步的智能。对于国内而言,家居产品更是见证了时代飞速发展的变迁。

70年代,流行的结婚三大件为自行车、手表、和缝纫机;到了80年代,拥有冰箱、彩电、洗衣机才算体面的娶了个媳妇;90年代,风潮已经变成了电脑、空调和摩托车。如今,门锁、窗帘、电饭煲,都强调智能、安全、人机交互。然而,一个血淋漓的事实在于,尽管商家描绘的蓝图十分美好,但我们理想中的智能家居生活并未实现。除了技术发展的限制之外,仅智能家居本身仍有许多缺席的环节急需完善。

家装就是其中之一。

混沌的家装市场,一站式服务如何实现?

当前,我国家装市场往往是由家具品牌代理商、外包服务商、家装公司等组成,从业人员的水平层次不齐,服务质量无法保证。因此,远没有形成集成度高且能够提供专业、可靠的一站式服务。在如今智能时代的推动下,这一不足越发明显。

1800亿元智能家居市场,迟迟未诞生一家O2O平台的原因是这!

图 | 亿函智能CEO康勇

业内后期之秀亿函智能的CEO康勇介绍了目前市场中供需双方之间的现状:首先,最直观的在于消费者无法快速找到信赖、靠谱的智能家居服务商,只能通过亲朋好友的介绍获取信息,因此消费者的选择很少。对于智能家居服务商来说他们找不到用户,获客的方式主要通过朋友介绍或者依靠传统家居服务商转给他们的订单。

其次,行业标准缺失,这导致每个品牌、企业之间拥有自己的一套标准但彼此并不通用。用户要购买不同品牌的产品需要下载、使用多个终端APP、网页等。

另外,还存在供应链不完善的问题。尽管智能家居产品很多,甚至大大小小的家电厂商、科技公司都在做,但用户的喜好以及各家所长不同,对于代理商而言,无法同时代理这么多不同厂家的产品。

最后,大大小小的智能家居服务商很多,对于一些知名品牌,其通常会将家装委托给代理商去做,但这些从业者的技术水平、服务质量都层次不齐。可能会存在图纸看不懂,物料、施工、时间成本直接上升等问题。

这是家居市场的“顽疾”,也是家居迈向智能家居必然需要解决的难题。

亿函智能由此诞生。

1800亿元智能家居市场,迟迟未诞生一家O2O平台的原因是这!

建立在智能算法、Unity 3D之上的解决之道

科技带来的“智能烦恼”,或许也只有通过科技手段解决。

亿函智能的定位是一家立足智能家居产业的O2O公司。其主要通过亿函智能生活服务平台,为toB和toC的用户打造智能空间、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让用户“零负担”了解、体验、享受全新智能化的智慧生活。

一直以来,不同于旅游出行有携程、去哪儿,婚嫁有婚礼纪、到喜啦,外卖有饿了吗和美团,家居产业中迟迟未诞生知名的O2O平台,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在康勇看来其中的缘由主要是:“一般从理论上而言,O2O平台用户和商家是一个双边效应,双方都需要增长、同时快速突破瓶颈,行业平台才能得以为生。但在家居行业中,需要智能家居服务商率先入驻,然后带动用户的增长。与其他平台不同,家居行业的O2O平台消费者需要获得信息是在其有刚需的情况下,这就要求服务商先入驻吸引用户留存,随着,才能有后续的业务洽谈与交易。”

目前,亿函智能生活服务平台正是如此,其平台通过智能算法形成的SaaS方案库和Unity 3D在线虚拟体验为消费者提供便捷、可靠的一站式智能家居服务。

1800亿元智能家居市场,迟迟未诞生一家O2O平台的原因是这!

众所周知,一般家装即便交给专业家装公司也需要多次与对方进行沟通洽谈,以及监督施工、最后验收等,整个流程十分复杂、消费者也非常操心。而亿函智能生活服务平台所提供的服务将会省心不少。

消费者进入其平台后,可先通过Unity 3D在线虚拟体验智能家居。 平台SaaS体系根据能够根据用户的需求设计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方案包括布线、墙面,还包括传统家居服务商无法做到的系统集成,即通过内部算法、系统集成,将消费者想要购买、安装的不同智能家居产品的终端集中在一个工具上。用户则可以通过语音交互、面板交互等方式实现。

然后针对需求SaaS方案库通过复杂的智能算法在瞬间生成专业的设计方案与点位图,把消费的需求与具体信息就近推送给3家智能家居服务商;随后,这三家服务商能够到亿函智能生活服务平台SaaS库拿到平台生成的设计方案去和消费者去对接,进行实地勘探、方案调整、价格协调等。消费最终选定一家服务商,进行电子合同三方回签(消费者、服务商、平台)。合同签订后,进入施工部分,用户开始付款,平台则按照合同要求担任施工监管角色,负责监督服务商施工、工程验收、以及最终的竣工。

一般来说,智能家居方案设计周期为2周至3周,亿函智能生活服务平台通过智能算法可以立即生成设计方案,极大的缩短了时间,电子签署合同、平台担任施工监管角色等都让消费者省时、省心、省力不少。

1800亿元智能家居市场,迟迟未诞生一家O2O平台的原因是这!

最后:

据《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报告》数据显示,预计在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如此庞大的市场中,不缺大品牌、不缺优秀的智能家居产品,缺席的正是家装这个在智能家居领域落后于产品、品牌、技术发展的重要一环。亿函智能的出现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也必将能够在1800亿的蛋糕上分享属于自己的那块。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