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客网张培青:关于硬科技的“新”故事

温暖 5年前 (2018-12-22)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所有人一起来共同推动硬科技产业的落地。

12月21日,“2018硬科技行业领袖峰会暨镁客网年会”在西子湖畔如期举行。

峰会汇聚了Arm中国、云从科技、小i机器人等在内的超过三百家硬科技企业及投资机构代表共同参与,同时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办方,镁客网创始人张培青进行了开场致辞,畅谈了对于硬科技行业发展的感触,并针对镁客网的多维度平台服务进行了介绍。

以下为张培青的演讲实录: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到这样一句话,“2018年是过去十年来最艰难的一年,但却是往后十年最好的一年”。主要表现在几个感觉上:一是企业越来越难做了,特别是传统企业;二是股市下跌的特别厉害;三是市场的钱越来越紧张了,不管是企业,还是投资机构,都表示钱越来越难融了。

是我们的经济基本面出问题了吗?

前一阶段,我拿到了一份长达142页的经济分析报告。这个报告从就业、金融市场等上百个维度对我们的经济做了全面分析。从报告上来看,我们的经济数据相比往年没有太大的波动,换句话说,就是我们的经济基本面还是好的。除了经济基本面,我们的政策也没什么变化,最高层依然大力坚持改革开放,也明确表态支持民营经济毫不动摇。

镁客网张培青:关于硬科技的“新”故事

那么,为什么会有大家刚才那样的感觉?

我们认为还是在于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大规模产业结构调整所导致的。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中国经济已经高速发展了40多年,传统的像制造业、房地产业等已经产能严重过剩,并不足以支撑经济的进一步增长。所以,迫切的需要找到新的能够支撑产业发展的产业。

那么,除了中国巨大人口支撑的服务业,还有哪些产业能够支撑中国发展?

同时,也正是因为这些产业支持国家经济的进一步增长,所以才要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我们认为,是人工智能、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等这样的硬科技产业。这些产业从中美贸易战也能看到它们的重要性,它们也是战略性的产业。近一阶段科创板密集曝光,国家最高科技领导小组会议上也重点强调,要支持硬科技产业的发展,这些都能够看到国家的决心。

目前就处在这样一个调整的空档期,旧的产业急剧下滑,新的产业还没有起来,造成了青黄不接的现象。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对于硬科技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战略窗口期。

镁客网张培青:关于硬科技的“新”故事

在这样一个时代大背景下,镁客网作为一家硬科技产业媒体我们始终致力于推动硬科技产业的落地,并且助力传统产业的升级。

而我们做的事情可以分几个维度来讲。

首先,作为一家科技媒体,通过我们的媒体影响力,通过我们的内容和活动,我们呼吁更多人关注到硬科技这样一个产业。每天有百万人通过各种平台阅读到我们的内容。仅2018年,我们协助举办了包括中新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中国人工智能峰会等在内的多场大型峰会活动,特别是南京市政府、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办,镁客网承办的中国人工智能峰会,当时报名人数超过了一万人,经过筛选后的到场人数也超过了五千。我们希望硬科技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

第二,相较于科技媒体,镁客网同样也是一个产业交流的平台或者可以说产业服务平台。通过我们的M-TECH主题论坛,我们每年在全国各地会举办多场围绕自动驾驶、计算机视觉等硬科技主题的论坛,以及今天这样的硬科技峰会,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行业内的交流平台,推动硬科技企业技术和产品更好的落地。在2018年,我们服务了上百家硬科技企业。

镁客网张培青:关于硬科技的“新”故事

第三,我们成立了AI Lab,基于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等,希望通过我们平台积累的数据,包括产业链的上下游、行业的分布等,形成完整的硬科技数据库,从而服务于我们的政府产业园区、投资公司、传统企业,进一步助力传统产业的升级。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所有人一起来共同推动硬科技产业的落地。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到来,和对我们的支持。谢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