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金立总裁卢伟冰加入小米,雷军发微博欢迎

温暖 5年前 (2019-01-03)

卢伟冰可能会担任副总裁,并且负责小米的海外市场业务。

1月2日晚,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发布了微博:“欢迎卢伟冰。”并配了一张他、林斌、黎万强与卢伟冰在办公室围坐一桌的合影。这也间接宣布了原金立总裁卢伟冰加入小米。

原金立总裁卢伟冰加入小米,雷军发微博欢迎

目前,卢伟冰加入小米后担任的职位并未公布,国内有媒体认为其有可能会担任副总裁的职位,并且负责小米的海外市场业务。数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也认为,卢伟冰加盟小米后会主导小米海外市场业务,其中涉及的主要还是POCO和美图这两个子品牌。

闫占孟的分析主要是根据此前卢伟冰领导的金立和天语手机的特点以及小米目前的现状所得出来的。要知道,金立和天语一向以开放市场起家并且极其擅长做开放市场渠道,小米的子品牌POCO和美图也主要以开放市场为主,因此卢伟冰以往的经验能够对小米这两个子品牌起到不小的作用。

其实,卢伟冰加盟小米的消息早在2018年11月就有传出来,且卢伟冰本人也对此进行了确认。对卢伟冰而言,作为一个手机行业的“老兵”,选择加盟小米也必然想要继续有一番作为。

早在1998年,清华大学毕业的卢伟冰前往深圳工作不久后,就做到了康佳通信销售公司总经理,后来又转战天宇朗通担任海外事业部总经理。直到2010年4月,卢伟冰和天宇朗通创始人荣秀丽不和随即出走,并带走了20多人加入了金立。彼时,卢伟冰在金立任职集团总裁,主要负责金立手机海外的业务。加入金立后的第二年,金立手机在全球的出货量超过了2000万台,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功能机制造商。

同样是在这一年,金立开始转向智能机,但伴随着小米、华为、苹果、三星、OPPO等手机品牌的崛起,金立未能够重复往日的辉煌。

2017年6月,卢伟冰离开了金立,创办深圳市诚壹科技有限公司。诚壹科技主要业务是与手机厂商合作,为手机厂商提供手机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以及与产品相配套的全方位商业服务。

至于卢伟冰这次离开的缘由,外界有诸多猜测。有说他与金立创始人刘立荣不和,也有说他为海外业务下滑背了锅。但这次离开金立与离开天宇朗通一样,卢伟冰带走了自己的核心团队。有媒体爆料,诚壹科技的团队有很多都是来自金立海外事业部的员工。而刘立荣也未介意,还掏了432万入股了诚壹科技。

2018年年底诚壹科技因经营不善解散,随后则传出了卢伟冰入职小米。一名小米内部员工向记者透露称,小米内部通讯录中卢伟冰所处的部门是“手机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