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规则出炉:未盈利、亏损企业可上市,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程序

温暖 5年前 (2019-01-31)

如果因为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企业,科创板规定其不得提出新的发行上市申请,永远退出市场。

1月30日晚间,上交所发布了关于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上市规则”)

上市规则中提到,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将由上交所负责,初步预期的审核周期在6到9个月,证监会在上交所审核通过20个工作日内完成注册。

在企业的资格方面,上市规则中也进行了说明,即对于同股不同权的公司、未能盈利以及存在累积为弥补亏损的优质成长企业、以及符合要求的亏损、红筹企业有望在科创板上市。

对于投资门槛问题,科创板将合格投资者限定在50万资金以上,具有两年投资经验。对于上市时还未盈利的公司,要求控股股东、董监高人员以及核心技术人员在公司实现盈利之前不能减持首发前股份,但公司上市届满5年,就不会再受到此类限制。

科创板规则公布,投资门槛50万,亏损可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另外,对于市场和财务条件方面,科创板引入了“市值”指标,与收入、现金流、净利润和研发投入等财务指标进行组合,设置了5套差异化的上市指标,能够满足在关键领域通过持续研发投入突破核心技术或者取得阶段性成果、拥有良好发展,但在财务上表现不一的各类科创企业上市需求。

发行股票发面,上市规则中规定,发行人授权的主承销商可以在股票上市之日起30天内,按同一发行价格超额发售,不超过包销数额15%的股份。此外,科创板也放宽了股票涨跌幅的限制,将股票涨跌幅限制放宽到了20%,并且,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上市规则中明确提到,将会允许科创板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普遍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取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限制,以此促进科创板新股上市后股价稳定。

最后,在退市方面也进行了简化,科创板将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程序,对应该退市的企业将会直接终止上市,从而避免重大违法类、主业“空心化”的企业长期滞留在市场中,扰乱市场预期和定价机制。

同时,科创板也将压缩退市时间,对于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的公司,将会在第一年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年如果仍然触及将会直接退市,不再设置重新上市环节。而已经退市企业如果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可以按照股票发行上市注册程序和要求提出申请、接受审核。不过,如果因为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企业,科创板规定其不得提出新的发行上市申请,永远退出市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