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SpaceX载人龙飞船面临最后一个考验——返航降落

温暖 5年前 (2019-03-08)

马斯克:“超声速返回可能是最令我担忧的地方。”

据悉,SpaceX载人龙飞船首次试飞的最后考验,返航降落将于美国当地时间3月8日完成。届时,SpaceX载人龙飞船就会脱离国际空间站,并在返航的过程中,将会试图通过降落伞降落在大西洋上进行回收。

SpaceX的货运龙飞船和载人龙飞船的着陆方式相似。但在此前货运龙飞船运载货物,因此当飞船返回地球的时候,舱内不会携带人类。而载人龙飞船未来需要将NASA宇航员运送到国际空间站,最终也需要它将宇航员安全载回地球。这对于SpaceX载人龙飞船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今晚SpaceX载人龙飞船面临最后一个考验——返航降落

据SpaceX公司副总裁汉斯·科尼斯曼透露,截至目前,SpaceX已经对载人龙飞船进行了17次降落伞降落试验,而NASA当前仍对这一系统进行载人航天飞行的资格进行评估。也有媒体报道称,NASA专门为这次测试任务选择了发射日期,以便载人龙飞船能够在太阳出来之后返回地球,从而,就能够充分了解降落伞在实际降落时的表现。最后,当航天器落到大西洋后,SpaceX的回收船将会负责打捞,并会将航天器运送到陆地上。

前面已经提到,载人龙飞船的着陆技术与SpaceX的货运龙飞船非常相似,而货运龙飞船在2012年以来就开始往返于国际空间站。货运龙飞船的着陆方式,当货运龙飞船从太空返回地球大气层后,飞船会展开降落伞,以便安全降落在太平洋上。

不过,载人龙飞船可能与货运龙飞船在形状上略有不同,货运龙飞船有更加平滑的锥形,载人龙飞船的形状不对称,因此当载人龙飞船穿过大气层时很可能会出现一些不稳定的情况。

具体来说,不对称的形状可能会导致载人龙飞船在以超声速情况下返回地球大气层时滚动。马斯克在载人龙飞船首次试飞发射后表示了担忧:“超声速返回可能是最令我担忧的地方。”不过,他也认为,公司对此进行了上千次的模拟,航天器发生滚动的概率极小。

所以,对于载人龙飞船这次返航时载人龙飞船的着陆表现,NASA和SpaceX都非常关注。据悉,在载人龙飞船使用降落伞着陆过程中,四个主要的降落伞将会展开去减缓航天器下降到水中的速度。

今晚SpaceX载人龙飞船面临最后一个考验——返航降落

当前,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已经关闭了载人龙飞船的舱门,为载人龙飞船返回地球做好了准备。美国当地时间周五凌晨开始,载人龙飞船将会逐步地从国际空间站退出,在大约5个小时候,载人龙飞船将会点燃推进器开始回归。在北京时间晚上9点45份左右,载人龙飞船将会溅落到大西洋上。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