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能力搭建稳定同位素全平台,从基础助力医药、农业、环境等产业发展

Lynn 5年前 (2019-03-14)

目前,南京昊绿已经在氘代化合物研究上有了多项创新成果。

翻开公司介绍文档,第一行文字跃入眼帘:公司占地总面积700余平方米,2018年8月启用的全新研发场地约500平方米,办公占地200余平方米。

一则信息清晰了然:公司运营很重要,但是研发才是立身之本。这家名为南京昊绿生物科技公司的脾性瞬间跃然纸上——技术导向型。而在创始人贲昊玺的眼里,作为国内生产稳定同位素产品的本土企业,南京昊绿应当有这样的精神。

用创新能力搭建稳定同位素全平台,从基础助力医药、农业、环境等产业发展

图 | 南京昊绿工作台一隅

以高端市场为起点,启动“氘代战略

著名的药理学家James Black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研发一款新药最好的方式是从一款老药开始。在医药学领域,氘代策略就有着汇集新老于一身的魅力。因为对生物化学技术有着独特的品鉴能力,南京昊绿创始团队选择从氘代材料开启自己进入基础产品市场之路。

但是任何技术都非万能,氘代化策略亦是如此,它并不适用所有的化合物,而这就是对一家公司和研发团队能力的考验。从成立两年多的发展轨迹来看,南京昊绿显然是能够经受这样的考验的,而正是因为对氘的创新性的使用,以及对相关产品的灵活使用,这家稳定同位素公司已经逐步开启了自己的“氘”代之路。

一年前还是借助高端定制切入市场的“新手”,如今的南京昊绿已然可以在主流产品市场中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用创新能力搭建稳定同位素全平台,从基础助力医药、农业、环境等产业发展

图 | 南京昊绿实验室

建设稳定同位素生产研发平台,全方位推动产业发展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稳定同位素原材料提供商,以产品为起点,到如今逐渐成形的生物医药平台,经过一年的建设,南京昊绿的平台战略成果显著。

目前,公司已经正式建设了稳定同位素医药原料研发平台和氘代OLED原料平台。其中,稳定同位素医药原材料研发平台主要为稳定同位素标记药物、新型核磁共振溶剂提供原料,以及原料中间体、杂质合成的对外服务;而氘代OLED原料平台则是为相关领域客户提供高质量且产量稳定的氘代基础原料。

在南京昊绿看来,所谓平台,应当是用自研产品和技术能力撑起的高台。以稳定同位素医药平台中的新型核磁溶剂--对质子惰性的高沸点氘代极性溶剂产品为例,在研究中南京昊绿团队发现由于HMPA可以与除饱和烷烃之外的几乎所有溶剂混溶,若将其与常用氘代溶剂(例如CDCl3、DMSO-d6、CD3OD等)按照不同比例混合使用时,可以溶解绝大多数有机化合物,包括植物纤维、金属配合物、高分子材料等,免除配置难溶性化合物核磁溶液的困扰,因此他们就将此发现融入到核磁共振溶剂产品。所谓“自研”,就是如此。南京昊绿氘代OLED原料平台中的明星产品—乙醇-OD,2018年已经售出数百公斤,该产品的质量从氘代率,氘水含量,化学纯度等多个方面都超过了国外知名品牌的同类产品,更主要的是南京昊绿经过5次技术迭代,目前已经可以做到规模化量产,其产能稳定在1000公斤/月,足以满足未来相关产业的需求。

不忘初心,保有先进研发能力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贲昊玺曾这样解释南京昊绿成立的初衷:“目前,在稳定同位素产品市场里,国际几家大厂占据绝对的垄断优势,而我们正是注意到中国相关高品质稳定同位素产品的市场空白,所以想借由团队强大的技术能力,通过技术门槛高的这部分市场来切入,以进入整个大环境中。”

高端原材料的研发虽然耗时费力,投入巨大,但也一度成为南京昊绿强大的“盔甲”。现如今伴随着公司产品线的扩大,基础服务、两大平台的建设势必会分散在研发上的精力,但对于自己核心技术能力的磨砺,南京昊绿表示丝毫不敢懈怠。

公布的信息显示,除了提供两大平台服务,经过两年的积累和努力,目前在用于药物分析、药物代谢、药理研究、医疗诊断、残留分析等研究领域中所用到的稳定同位素标记药物分子的定制合成上和用于农药与环境检测的稳定同位素内标产品,南京昊绿将持续保有定制服务。

此外,包括2H、13C、15N标记的小分子化合物,例如烷、烯、醇、醛、酸、含苯衍生物等精细化学品,南京昊绿依然会持续提供研发和货物支持。

不忘初心,对于自己的核心技术能力,南京昊绿不会忘记,亦不敢忘记。融入创新,南京昊绿的成长由此开始。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