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教直男恋爱、手残做菜、防诈骗,愚人节的百度、阿里、腾讯好嗨哟!

温暖 5年前 (2019-04-01)

BAT这次“玩大了”。

四月伊始,BAT们趁机全都“放飞了自我”。

今天百度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入圈”进军社交,还上线了新产品——“丘比特”;腾讯推出全球首款美食AI——“风味探测器”小程序;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则发布了首款防骗手机“休想骗我”。

借愚人节“放大招”,不得不说BAT这次“玩大了”。

女孩的心思AI来“猜”

继罗永浩的“聊天宝”、王欣的“马桶”和张一鸣的“多闪”后,李彦宏也要做社交了。不过,与前者声势浩大的“围剿”微信意图不同,百度这次扮演的角色是爱神,核心任务是帮助直男谈恋爱。

“丘比特”目标受众明确,是一款应用于情侣之间关系改善的对话式智能社交助手。该产品基于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能力的AI视觉与交互技术,简单来说是一款直男恋爱神器。百度称这是首次将该技术应用于社交领域。

如图所示,这是生活中情侣间的“吵架日常”,许多直男因无法准确get到女朋友生气的点,而做出了毫无“求生欲之举”、抑或如图陷入了道歉死循环的境地,甚至在屡屡沟通无果之下,因此分手的情侣也不在少数。

百度的“丘比特”就是希望能够解决这一问题。

丘比特根据循证基础算法以及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算法,前期经过超10万张微表情图片的数据训练,具有微表情识别、视觉分析、智能建议等功能。目前,该应用已经可以通过视觉识别技术针对目标对象的动作、微表情等进行精准识别以及标注,能够分析出目标对象内心真实的情绪,并给予相应的智能建议。

可以说,以后女孩的“心思”就由人工智能来猜了,直男们再也不用猜来猜去猜不明白了。

宣布上线丘比特后,已经有网友在这一推送下留言表示想问AI:“刘昊然适合我,还是金城武比较适合我?”,也有人直言,想要通过AI技术了解女人太天真,她们自己都没法了解自己。

进军社交,百度的胜算有多大?

今年以来,罗永浩的“聊天宝”、王欣的“马桶”、张一鸣的“多闪”三款社交产品扎堆形成了“围剿”微信这个主流社交平台阵营,希望取而代之。但无一例外的是,他们推出的产品和当前已经存在的社交产品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或者创新,也因此未显现出搅乱市场的威力。不过,这一波社交大混战也从侧面折射出了社交这块蛋糕有多么的诱人。

当前对于百度而言,其搜索引擎的业务已经走到了后续增长力疲软的阶段,自动驾驶则成为了其又一深耕的方向。但由于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技术很难,各方面的条件都未完善,距离该技术落地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立足当前,AI技术赋能下的智能音箱这类智能产品的发展,在落地和市场方面都极具优势。百度推出的小度智能音箱就是显著的案例。

这次“丘比特”的推出 ,是其AI技术落地在触手可及的生活中的一次尝试,后续将会介入包括小度在家之内的智能产品。而其对该应用的期待并不仅仅如此,最终的目标是成为像电影《Her》当中的智能伴侣萨曼莎。

由此可见,百度并非对社交没有野心,而是其将野心寄予在未来的人工智能上面。其进军社交的方式是以AI技术为基础,赋能到智能产品之上的,应用本身更偏向于功能型、解决问题一类的,更像是AI+知乎情感区的一款应用,与目前火热的短视频社交抖音、匿名匹配社交软件Soul等有一定的差别。但单纯以社交软件来看并不新奇,应用于智能音箱等产品之上或许倒能锦上添花。

不过由于今天是愚人节, 所以百度究竟要不要当爱神帮助世间男女发射“丘比特之箭”,究竟是真社交还是四月的谎言,最终要看其后续的动作。而相较于云遮雾绕的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则非常符合愚人节的气氛,玩得很嗨。

四月是谁的谎言

腾讯在去年依靠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收获好评无数之后,今年又将算盘打到了美食上。今天腾讯宣布推出号称全球首款美食AI——“风味探测器”小程序,产品经理是国内知名美食纪录片导演陈晓卿。

风味探测器基于图像识别、知识图谱、神经网络和云计算等技术,让用户只需通过扫一扫就能鉴别上万种食材、推断品质,能够实现风味再造、食材活鉴、食谱反推等三大功能。

当风味探测器推出后,你只需要打开该小程序的“风味再造”功能,然后扫一扫食物的照片,该应用就能够在知识图谱中找到相近的组合,教你用常见的食材模拟再造出正宗的美食味道。换言之,有了这款应用以后无论在天南海北,无论想品尝家乡的味道还是异域美食,只需扫一扫,跟着学习就能够吃到正宗的美食了,即人人都能成为美食家。这款风味探测器的小程序,最早将在今年6月份进行公测。

是不是超想现在就下载?

然而,这只是腾讯在愚人节的一个玩笑,认真,你就输了。

同样神操作的还有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

支付宝今日发布了“休想骗我”的首款防骗手机。三折屏幕、屏下摄像头,只要镜头对准一件物体就能瞬间帮你分辨真假、显示原产地;手机拥有气味识别系统,一闻就能得知所泡茶叶的品种与产地;通话过程中还能够帮你识别诈骗电话。机主授权后,手机能够自动帮你接听来电,甚至可以做到向公安举报拉进黑名单。

除此之外,防骗手机最大的亮点还在于防盗,只要手机一被偷,手机就能结合周边环境自动进行计算和推理,从而想办法回到原来主人的身边。

这样一款完美手机,只存在于脑海之中!

总结起来,直男恋爱神器、美食探测神器与一款神机,你更想要哪个呢?

最后,BAT的愚人节套路,你看破了吗?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