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发布,江北新区IPv6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

Lynn 5年前 (2019-04-12)

这标志着国内下一代互联网生态体系建设迈入了“快车道”。

4月12日,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联合IPv6产业联盟在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正式完成了《2018-2019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发布暨江北新区纯IPv6示范区建设启动仪式,这也标志着国内下一代互联网生态体系建设迈入了“快车道”。

《2018-2019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发布,江北新区IPv6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

IPv6 是未来万物互连、智能化时代网络的重要支撑协议,是解决当今互联网发展瓶颈的有效手段。近年来,IPv6的大规模商用部署顺势在全世界范围内快速展开,全球IPv6部署呈现了突飞猛进的态势。相比较于上一代最多只能提供全球约43亿个地址的IPv4,IPv6可以做到“让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子都具有独立的IP地址”,并且在安全、高效、可追溯等方面都要领先于IPv4。

作为中国布局网络强国建设的“先手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2017年11月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指出加快推进基于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计划用5到10年时间,形成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成为全球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重要主导力量。

本次发布的《2018-2019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对于全球IPv6的部署和应用情况进行了统计。统计显示,目前全球综合 IPv6 部署率在 30%左右;2018年中国IPv6用户数超2.1亿;中国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已分配 IPv6 地址的移动宽带接入(LTE)和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总数为 8.65 亿;截至2019 年 3 月,全球IPv6产品认证(Ready Logo)颁发数量总量超过2300 个,同比增长 116%,中国在总量上位于世界第一。

此外,《白皮书》还指出,中国的IPv6产业布局还需加速,截至2019年3月12日,Alexa国内用户量排名前50的商业网站中IPv6支持率为24%,腾讯、支付宝、优酷、网易和微博等12个网站可以在IPv6环境下访问,现阶段需要更多的网站和应用支持IPv6。2019年3月,全球IPv6论坛对IPv6应用认证(Enabled Logo)项目升级到了第二阶段(Phase2),中国电信官网成为首个通过认证的网站,为国内网站IPv6升级改造推广树立了示范作用。

《2018-2019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发布,江北新区IPv6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

南京江北新区承担着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的定位,区内发展IPv6产业基础良好:目前电信运营商的基础网络已全网升级支持IPv6;IPv6公共DNS 240c::6666、全球IPv6测试中心南京实验室启动服务;IPv6根服务器等公共基础设施已部署完成。在此基础上,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南京创新中心联合电信运营商、网络设备商、网络技术服务商、终端应用厂商、网络安全厂商、新金融机构等单位成立江北IPv6产业联盟,启动江北新区纯IPv6示范区建设。

《2018-2019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发布,江北新区IPv6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

图 | 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 刘东

对此,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表示,随着示范区的启动,超级算力中心、IPv6大数据中心(含离岸数据外包服务)、IPv6互联网交换中心等一批项目建设将持续加速。示范区也将创建IPv6网络能力覆盖全面、支撑业务丰富、流程完整的下一代互联网络,支撑5G、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示范区还计划通过产业生态的打造,孵化和催生新技术新业态,吸引国际互联网高端人才入驻,促进网络应用的进一步繁荣创新,共同培育下一代互联网战略新兴产业,为江北新区占据下一代互联网产业高地、打造新型智慧主城区提供有力支撑。

附:

·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

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全称“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和评测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北京市发改委于2012年认定的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并于2015年由国家发改委批复升级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中心以IPv6下一代互联网、DNS根服务器、SDN软件定义网络、NFV网络功能虚拟化以及区块链、人工智能网络等先进网络技术为研究重心,搭建“互联网基础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参与全球网络技术标准化和市场化工作,建设运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开展网络安全、性能、一致性等第三方测试认证业务,推动全球网络互联互通。2018年11月,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南京创新中心在南京江北新区正式揭牌运营,标志着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升级在南京开启新篇章。

·全球IPv6测试中心

全球IPv6测试中心隶属于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成立于2008年,是全球IPv6论坛(IPv6 Forum)最早授权的IPv6测试认证实验室,同时也是全球IPv6应用认证(Enabled Logo)项目的发起执行单位,是全球成立时间最久、规模最大、测试数量最多的第三方IPv6测试认证机构。自成立以来,测试中心专注于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测试标准制定,测试平台设计,一致性、互通性、自动化及性能等测试领域的研究及开发,同时面向全球提供包括IPv6产品认证(Ready)、IPv6应用认证(Enabled)、IPv6培训(Education)等项目在内的第三方权威测试及认证服务,服务创业企业及世界500强企业,助力全球以及中国的IPv6规模化部署。

·IPv6公共DNS

IPv6公共DNS发布使用。作为网络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域名系统(DNS)因其“特殊性”,在过去30年间频繁被攻击,顶级域故障、DNS劫持、大规模DNS攻击等事件时有发生,给全球互联网产业带来严重影响。为全面助力IPv6的发展,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依托自主研发的高性能IPv6 DNS系统,面向公众免费提供我国首个IPv6公共DNS服务。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