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量子技术将为医药等领域带来新变革,南京将抢占创新制高点

Lynn 5年前 (2019-05-20)

量子计算机现在还在模型阶段,全面普及还需要时间,但指日可待。

近日,由南京大学、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2019首届量子计算机及系统国际论坛南京峰会”开幕,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等国的专家以及来自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学者参加了论坛,共同探讨国内量子计算机的发展现状和技术难题。

首届量子计算机及系统国际论坛在宁举办,

量子计算机是一种新型运算工具,拥有强大的并行数据处理能力,可解决现有计算机难以处理的复杂问题。举例来说,如今世界最快的经典计算机,要把一个一百位的数分解为两个质数的乘积,大概需要10年左右,但如果使用量子计算机,仅1分钟内就能完成分解。

因为量子计算机可以颠覆现有的计算机体系架构和算力限制,因此巨头厂商包括IBM、微软、谷歌等,著名高校包括MIT、加州理工大学等都在量子计算的技术研发和商业实现上有着久远的研究历史。

近几年,国内在量子计算的研究上也走得比较快,同时也在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取得实质性成果。如今年年初,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OriginQ Quantum AIO就在合肥诞生了。作为国内量子计算机研究领域中的重要一员,南京先扬剑量子计算机研究院依托南京大学研发力量,也承担了不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研究院目前主要在研制具有实用性的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力求在新一轮全球量子计算潮流中掌握话语权。

在大会上,依托自身的研究,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南京先扬剑量子计算机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于扬表示很有信心在量子计算机领域取得先手,“量子技术领域目前可以在金融保密方面大大提高信息安全平,还可以在医学检测、药物设计、测控等方面起到巨大作用。这既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改变,也能助力未来南京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对此,香港大学教授汪子丹也表示,“现在国家大力发展量子计算机,虽然现在还只是在模型阶段,或在某一个领域有了一些发展,但这些还不够,将来还要全面普及,但这需要时间,也相信一定会做得很好。”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