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面临“中空”危机,副总裁郑子斌确认离职!

温暖 5年前 (2019-06-05)

剧烈的人事变动,转型下的营收困境,对于百度而言这显然是备受考验且非常重要的一年。

百度的人事变动还在继续。

向海龙离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今日有媒体曝出百度副总裁郑子斌将于近日离职,随后百度官方回应了这一消息,甩出两个字:确认。

加入百度九年后出走

郑子斌毕业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分别在这两所高校获得了计算机科学以及人工智能学士、硕士学位。据悉在加入百度之前,他曾在甲骨文、谷歌、阿里巴巴等全球知名企业就职。

2010年5月郑子斌加入了百度公司,他先后负责了百度商务搜索部、商业基础平台部、大数据部等部门。

2017年,郑子斌担任百度搜索公司CTO,2019年2月百度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对三位副总裁沈抖、吴海锋、郑子斌进行干部轮岗调整,郑子斌全面负责以CRM为基础的公司创新业务,与沈抖、吴海锋继续向公司搜索总裁向海龙汇报。而郑子斌在负责创新业务的同时,还将继续担任百度搜索公司CTO,负责搜索公司的技术战略布局以及规划工作。

图 | 百度2月份内部信内容全文

当时百度所发的内部信中明确指出,创新是百度的重要战略,希望郑子斌带领团队协同创新,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百度希望创新业务事业部能够面向B端客户,深度挖掘百度大数据价值。

然而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物是人非。先是百度搜索总裁向海龙、副总裁吴海锋双双辞职,随后原来负责百度APP、信息流等移动相关业务和用户产品的百度副总裁沈抖一朝接棒向海龙,晋升为百度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移动生态事业群组。

此前负责百度算法、算力、数据、安全等AI技术的王海峰则晋升到了公司CTO的职位,集百度CTO、AI技术平台体系(AIG)和基础技术体系(TG)负责人,以及百度研究院院长等为一身。

而曾与沈抖、吴海锋一同向向海龙汇报工作的郑子斌,选择了离职。

截至目前,百度并未就郑子斌离职做出更多的回应,也并未说明郑子斌的工作将由谁接任,另一边郑子斌方面也并未透露未来的计划。

人事地震、市值跌破400亿,百度迎来危急时刻

过去的两年中,从百度离开的人不胜枚举,其中包括吴恩达、陆奇、即将退休的张亚勤,以及众多自动驾驶领域的重要人物。而最近三个月百度可谓是7级人事“地震”,除了郑子斌之外,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百度副总裁吴海锋、顾国栋、赵承、执行总监孙雯玉,以及负责本地业务的百度执行总监、本地业务总经理傅海波等纷纷辞职。

与此同时,百度的市值也进行了一轮持续暴跌。5月17日,百度公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Q1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Q1百度营收为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而Q1净亏损为3.27亿元,与去年同期净利润67亿元相比差距甚远,这也是百度自2005年上市以来首个季度亏损。此外,百度核心业务Q1净利润为7.03亿元,同比下降了90%。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内部财报信中宣布,百度搜索公司战略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持续的转型投入成为了Q1亏损的主要原因。而由于Q1盈利不及预期,百度股价也在5月迎来了持续暴跌。5月21日百度股价早盘再度暴跌8.01%,市值来到412.25亿美元;5月23日百度股价再度下跌,盘中最低触及113.33美元,市值自此跌破400亿美元关口。百度市值被京东、美团等超越,外界也戏称“BAT怕是要改名为JAT”。

直到近期,百度股价才开始慢慢回升,6月4日百度股价上涨了3.65%,市值为390.02亿美元。

剧烈的人事变动,转型下的营收困境,对于百度而言这显然是备受考验且非常重要的一年,如何留住人才、如何平衡转型与营收的难题,都将对其未来的发展造成深远的影响。

而在郑子斌被曝离职的今天,百度也向外界宣布“Baidu Create 2019”百度AI开发展大会将于2019年7月3日至7月4日期间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届时,除李彦宏之外,刚晋升的沈抖、王海峰等都将一一露面,向外界交出百度在百度大脑、移动产品生态、智能生活智能交通等多个领域的答卷。

百度究竟能否转为危机,或许到时就能窥一斑而知全豹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