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图李玮:拓展智慧园区,让园区精细化安全运营

温暖 5年前 (2019-06-05)

智慧园区的建设,是智慧城市重要的构成部分。

园区的智能化,不是一门小生意。

截至2017年,国内对“智慧园区”项目年投入已经超过1000亿人民币。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构成,这个领域自然也迎来了人工智能公司加入竞争。

作为国内领先的AI独角兽,依图在技术创新方面成绩斐然,并在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慧园区、智慧金融、智慧零售等不同领域应用落地。不久前,依图还推出其首款视觉推理AI芯片产品QuestCore,以及基于该芯片构建的一系列软硬件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而这些产品也将很快应用于智慧园区领域。

这一次我们采访到了依图科技园区及楼宇事业部总经理李玮,跟随他去了解依图科技在智慧园区领域中正在做的事情、他们所面向的群体、他们的优势、以及他们做好商业化落地的方法。

图:依图科技园区及楼宇事业部总经理李玮

信息化程度只有3%的商业地产市场,智能化将是关键

园区及楼宇领域是与建筑相关的场景,比如校园、商业楼宇、工厂等。目前依图的智慧园区业务面向的客户群体就是B端企业,解决的也是B端客户的需求和痛点,而业务的最终应用场景接触的人群则是C端。李玮介绍,目前依图科技已经针对楼宇、校园、工厂等推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智慧楼宇方面,随着技术不断的发展,商业建筑逐步从过去对于租户的关注转向到了对最终建筑使用者的关注,而服务对象的改变也意味着商业建筑运营和管理模式需要进行变革。这对运营服务整体流程的精确度、合规性以及可追溯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其他传统行业一样利用AI技术进行信息化、智能化提升成为了主流的应对策略。

不过纵观全球商业地产,整体数字化程度很低,其中只有3%实现了信息化部分数据的收集,行业缺乏有效的KPI体系来引导建筑管理者追踪客户要求,也无法针对年轻一代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我们推出的智慧楼宇运营优化与人员服务解决方案能够利用图像分析、大数据等技术帮助建筑管理者实现对人员行为的分析,优化运营效率,节省人力资源成本,还能够帮助B端企业建立标准流程并为其持续改进服务,以此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李玮表示。

依图拓展智慧园区,让园区精细化安全运营

图:依图智能人脸识别闸机伴侣

依图拓展智慧园区,让园区精细化安全运营

图:依图智能人脸抓拍机系列

根据Marketsandmarkets 的研究成果显示,智能楼宇的全球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增长到317.5亿美元,同时教育行业信息化整体规模将在2018年到2019年期间有望突破3000亿元。作为两个场景都有涉足的依图科技,在智慧校园这个高速增长的重点领域,他们又是如何去做的呢?

智慧校园的本质是安全

目前市场中智慧校园涉及的场景已经包括考勤、“刷脸”报到、吃饭、考试、以及校园出入管理、学生宿舍管理、校园安防等方面。通过依图科技推出的智慧校园人员安全与信息化管理解决方案来看,其侧重在安全层面。

的确无论是对于校方、学生亦或者家长而言,学生的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不少学生在校园中遭到侵害往往都是由于外来人士所造成的,如何通过信息化管理的方式来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至关重要。

依图科技推出的解决方案,能够通过其所擅长的人脸识别等AI技术提升校园安保登记,实现校园场景的全覆盖,设备的性能和部署也做到了高度集成和“傻瓜式部署”,从技术、产品、使用体验等多个方面出发助力校园安全。

依图拓展智慧园区,让园区精细化安全运营

图:依图人脸识别终端闸机版

依图拓展智慧园区,让园区精细化安全运营

图:依图智能人脸识别门禁终端

如今依图已和上海某外国语小学达成了合作,在该学校,依图的产品和技术除了服务通行管理、教职工考勤、校园安保方面外,接下来还将扩展到校车管理、学生上车识别、汇聚推送位置时间等数据,以及和公安联动、共建平安校园等。

除了在智慧楼宇和智慧校园场景落地应用,依图还推出了智慧工厂人员管理解决方案,其中包括针对工厂各个出入口的管理、园区周边安防、关键生产环境员工识别、员工行为管理等,从多个环节增强管理人员对工厂全局的掌控。

其实在智慧楼宇、智慧校园、智慧工厂等各个行业当中,不少科技企业都在布局和摸索,与之相比依图科技的优势是什么呢?

李玮表示:“依图拥有自己的端的设备,比如门禁闸机由自己研发设计,能够将硬件与算法优势很好的融合在一起,解决别人不敢尝试的场景,从而赢得一批高忠实度用户的青睐。”

他也提到,这种打法和路径选择面临着供应链、订货、渠道等方面的压力,“不过我们先尝试去做最难的,等做到简单的时候,相对就比较容易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