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瀚资本杨歌:AI芯片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否形成一个通用型的底层芯片

温暖 5年前 (2019-06-14)

当前AI芯片行业仍处于一个摸索成长的阶段。

数日之后,2019南京创新周的重磅内容之一,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峰会将拉开大幕。以“智能+ 拥抱未来”为主题的峰会在今年邀请了超过50位全球顶级的专家学者、产业大咖,共议AI领域前沿技术、研究成果、产业发展等。

盛会前夕,我们邀请到了本次参会的重量级嘉宾——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一起来聊一聊南京科技发展、以及资本视角下的AI芯片行业发展现状。

图 | 星瀚资本创始人杨歌

AI芯片行业仍处于一个摸索成长的阶段

谈及南京发力人工智能,杨歌表示:“南京拥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并且具备丰富的高校资源、充足的人才储备、地理位置卓越、配套开放的政策,对于人工智能企业而言,这里拥有极好的发展机遇。尤其南京经开区目前引入了很多高质量的人工智能企业,我们也在持续关注中,也感谢创新周和2019中国人工智能峰会给了我们更好的交流平台。”

而回到AI产业本身,一直以来星瀚资本都非常关注AI产业的发展与变化,杨歌认为:“当前AI芯片行业仍处于一个摸索成长的阶段。大家对于AI芯片的认知深度并不相同、需求也不同,整个市场仍需要一个明确的标准。”

他说,这很像传统芯片和计算机在1960年前后的全球技术发展状况。这样的情况下,首先需要根据芯片的计算效率、使用能耗、计算速度等去定义芯片的好坏。在行业形成清晰的标准之后,还要考虑AI芯片在其他方面的表现,比如它的适应性、可拓展性、鲁棒性、容错性等,这些都非常重要。如果推出的AI芯片只适用于一个场景,那么芯片的可扩展性就相对较低,芯片的价值就比较有限。

这需要漫长的时间,才能从场景、行业标准、芯片本身、以及上层固件系统软件等多个方面形成一套完整的产业链。

当下杨歌比较看好的一个重要赛道是边缘计算。他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物联网已经形成了一些终端场景的信息化,长远来看,在5G加持、各种类型设备越来越发达的情况下,物联网的效率将会不断提高,这对终端设备数据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边缘计算让设备端不再需要将数据等上传至云端,将“计算”本地化,省去以往繁琐的过程,也因此将成为未来的趋势之一。

数百家AI芯片公司 如何选择投资?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44.7亿美元,预计到2018年将达到57亿美元;2020年则有望突破百亿大关。巨大的增长空间,层出不穷的项目,投资机构如何从中选取它们认为具有潜力的公司?

杨歌直言:“其实市场中看了200/300家公司,符合我们投资要求和阶段的却并不多。对于技术、深度技术,特别像是AI芯片这种公司的技术投资,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筛选难度较大,这需要行业专家和行业内从业者深度探讨。”

而评价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资,杨歌认为可以从两个维度入手:一、从事该行业、该项目团队的核心人员是否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团队核心人员需要具有真正的实操能力,比如来自于全球顶尖的高校、全球的顶级人工智能公司。如果一个公司平时经常和高通、英特尔、英伟达等有很多学术对话、甚至展开合作,那么也能够从侧面说明其公司是比较前沿的,能够为行业带来进一步提升。

“这个行业绝对不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公司闭门造车就能够做成、做好的。”

第二个维度则是企业的商业落地能力。除了具备超强的学术能力外,一家企业是否有很多客户与其展开合作、技术能否变现、是否拥有良好且稳定的收入,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准。

“总之还是要从多个维度去看,具体在判断的时候其实要看到很底层,比如这家公司最开始FPGA的编写、对芯片的理解、以及它们推出的芯片和其他芯片的区别等等。”

随着市场发展的节奏共同打造新动能生态

除了AI领域之外,星瀚资本还有一个重点关注的领域就是生物医疗。杨歌介绍,从技术维度来看,生物医疗当中最重要的方向是基因治疗和分子生物学,基于此产生了很多新药研发,其中蕴藏着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机遇。

“我们最关注的是癌症治疗、免疫细胞和相关性的这些基因的分析和治疗疗法,还有一部分是关注干细胞基因分析、干细胞的疗法。”

不过他也直言:“在技术角度关注这个行业,并不代表从商业角度就会投资一个或者两个技术,而是要选择一个好的切入点和技术合作方,并且从投资角度上还要选择一种模式。”

由于生物医疗从理论、实验到临床再到最终的官方认证、批示、上市推广等,每个部分非常专业,杨歌表示他们对此持谨慎的态度,他们希望看到的是在这一领域当中诞生的平台化的项目。

“过去的十多年里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出现了很多问诊、健康体检平台,那么在新药和整个基因疗法以及目前新式医疗中,会不会诞生类似的用户平台是我们重点关注的。”

最后谈到今年的目标,杨歌表示:“今年主要以稳扎稳打为主,现阶段我们正处于一个新旧动能转化的阶段,像AI芯片、边缘计算、生物医疗属于新动能,搭建的过程不能太快,要谨慎,随着市场发展的节奏共同打造新动能生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