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恩达领衔的Drive.ai卖给了苹果,两亿美金的估值成为了黯然离场的童话

温暖 5年前 (2019-06-26)

苹果看重的显然是其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核心技术团队。

苹果坐实收购Drive.ai传闻。

今日早上,苹果公司向美国科技媒体证实,他们已经收购了自动驾驶公司Drive.ai,并将聘用该公司几十名工程师。有外媒认为,苹果主要聘用的是该公司的工程和产品设计领域的工程师,因此Drive.ai的其他人员将面临被裁。根据Drive.ai向美国加州就业发展局提交的数份文件显示,裁员人数为90人,并且该公司计划在6月28日就正式关闭办公室。

截至目前,这笔交易的具体收购价格还未公布。

从估值2亿美元到“土崩瓦解”的Drive.ai

早在今年3月,Drive.ai被曝正在寻求“卖身",媒体爆料称其已经找到投行富瑞作为顾问,同时还向过去几家大的竞争对手告知了出售意向。在向”买家“自荐的时候,Drive.ai称自己是少数几家可以向公众提供服务的公司。

据知情人士的爆料,Drive.ai的“卖身”之路并不顺利,其曾与多家潜在收购方进行商谈,但最终真正有兴趣的只有苹果。

Drive.ai公司成立于2015年,由来自斯坦福大学的8名人工智能研究员创立,其公司主要专注于自动驾驶软件技术的研发,希望利用深度学习技术让车辆实现识别、规划和控制。他们的竞争对手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Waymo部门、美国打车服务Uber Technologies以及通用汽车和丰田等汽车制造商。

在被曝寻求“卖身”之前,Drive.ai的发展可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甚至其已经将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推向了落地、应用的阶段。此前,该公司已经实现了L4级别的无人驾驶公路路测,解决了下雨、夜晚以及上下班高峰期等自动驾驶汽车驾驶环境复杂的应用场景,并且,还做了大量的基础设施铺建以及数据标注的工作。

去年7月,Drive.ai在德克萨斯州的弗里斯科推出了无人驾驶打车服务试点计划,3个月后,该公司又宣布在德克萨斯州另一座城市阿灵顿面向大众提供自动驾驶乘车服务,这意味着该公司正式走向试运营和落地的阶段。

然而就在此时Drive.ai管理层却发生地震,公司CEO由之前的Sameep Tandon变成Bijit Halder,吴恩达和妻子Carol Reiley也相继退出了公司的运营,公司变成主要由吴恩达的数位华人学生负责日常运营,而这几人也被曝存在内斗的情况,曾有核心人员曾寻求回国工作的机会。

Drive.ai由此逐步走向瓦解,如今被苹果收购,或许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好结果,而苹果看重的显然是其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核心技术团队。

自动驾驶之心不死的苹果,收购能出结果吗?

早在Drive.ai被曝“卖身”之后,苹果就从该公司聘请了数名硬件和软件工程师,而有5名前Drive.ai的员工已经在6月份离开了该公司加入苹果,其中有4人在自己的Linkedln个人资料的职称中列出“特别项目”,这意味着从Drive.ai离职的他们已经参与到了苹果的秘密自动驾驶项目——泰坦计划。

自2016年以来,关于苹果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传闻不绝于耳,包括整车制造、系统研发、研发终止等等。最终苹果官方也承认“正在研发自动驾驶”这一消息,并表示研发重点在软件层面。

尽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也从谷歌Waymo、特斯拉等挖来不少人才,但苹果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表现始终不尽如人意。

美国加州有一个规定,只要一家厂商在该州的公共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就会被要求提供年度报告,其中涉及自动驾驶汽车的脱离次数等数据。去年,苹果向加州车辆管理局提交报告的数据显示,在“脱离次数”(过程中汽车将控制权交还给安全驾驶员,或车内安全驾驶员进行干扰的次数)数据中,苹果排名垫底。路测外,苹果在自动驾驶领域也无更进一步的动作。

或许正因如此,今年2月,苹果泰坦计划进行了第一次重大改组,裁员200人,外界一度猜测,泰坦计划是否“失宠”。如今收购Drive.ai对于苹果来说,不仅能够获得该团队富有经验的工程师团队,同时也能够直接获得Drive.ai的研发成果,以及该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所作的铺设,也就是说苹果能够接手Drive.ai,将该公司的自动驾驶技术继续推向落地应用。

在苹果收购Drive.ai的同时,Uber也宣布收购计算机视觉公司Mighty AI,由此可见,自动驾驶领域的进一步整合正在进行,而究竟能否通过收购快速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的发展, 还仍有待时间的检验。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