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郑址洪:关注AI新技术很重要,但如何融合技术更重要

Lynn 5年前 (2019-07-08)

在郑址洪看来,AI总是会带来绵延不断的问题,科技从业者需要学习的是去用好它,让AI造福人类,而非伤害人类。

今年,AI伦理逐渐上升为受关注的一大话题,整个社会对“人与AI如何相处”的关注度也一直在上涨。在2019CAIS智能生活”分论坛上,专注于用户体验研究且有着丰富AI从业经历的郑址洪教授现场就基于多年的人机交互研究,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对于人与技术之间关系的思考。

郑址洪有着多重身份:1985年大学毕业的他是韩国最早一批专门研究人机交互的设计师,有30余年UX经验,曾任三星设计副总裁,后在中山大学及广州美术学院任客座教授。今年年初,他刚刚加入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担任Aging+eXperience实验室主任,开始从事人口老龄化相关课题的研究。

对于AI,会后接受采访时,郑址洪用了一句颇具哲学意味的话阐释了他的理解:“AI就像是车,它不是枪,但是它比枪‘杀’的人多。AI总是会带来问题,我们可以找到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解决办法本身又会引发新的问题,而持续关注并通过不断努力去平衡好问题带来的影响,这是我们需要去做的事情。

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郑址洪:关注AI新技术很重要,但如何融合技术更重要

图 | 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Aging+eXperience实验室主任 郑址洪

重新认识AI

当下,随着AI技术与应用的结合和对生活的渗透,人们与产品的交互方式已经在发生改变,因技术带来的交互方式变化,从曾经的手持设备到现在的可穿戴设备,产品设计也在不断变幻。

作为韩国最早一批专门研究人机交互的设计师,并逐渐褪去产业界设计师身份,在采访交谈中,如今的郑址洪再谈对UX设计的理解时,其高度早已不再局限于产品本身。

“世间万物每时每刻都处在变化之中,没有任何事情逃得过时间。在设计领域,大环境时刻变幻,用户和相应的技术也处在不断变化之中,因此设计师需要不断更新、挑战,重新设计。”

而变与不变本是一体两面,郑址洪认为无论怎样发展,设计始终都是需要为人类服务,因此他自始至终都在关注人性化设计。

“AI技术的出现给交互设计带来了改变,但AI绝不是一种新型技术,它更像是一个新的载体,就如同一副眼镜的作用就是使人看得更清楚一般,借助AI这个新的载体,我们对身体的认知可以更加深入,因此从多个层面为生活带来便利。所以本质上AI就是一个工具,关键在于我们怎么用它。”

关注人口老龄化,造福人类

多次公开露面,郑址洪不止一次强调,“设计绝不是为了取悦人类,而是造福人类。”因此用好AI工具并造福人类就成为郑址洪当下工作的重点,这也促使郑址洪加入了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并对老年人群体进行研究。

联合国的统计数据显示,人口老龄化增速超过年轻群体,到2050年,6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将增长两倍多,到2100年将增长三倍以上,预计高达31亿人。随着人类寿命延长,人口出生率降低,老龄化已成为世界性难题,也很可能会成为未来世界恒久的常态。

心系未来社会,郑址洪认为AI虽无法改变这一趋势,但是它可以为未来占据很大比例的这一社会群体带来帮助,“AI就是工具,现在我们能够利用AI帮助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同样我们也能够通过AI解决选择老年人群体面临的问题,帮助他们有一个更好的生活。”

细心的郑址洪发现,当下年轻人很喜欢自拍而年龄大的人却与之相反,他们并不喜欢自拍,这其中暗含了社会问题。于是郑址洪决定就以人面部的老化这一议题为起点,通过研究如何让老年人也爱上自拍去打开老年人的世界。

他解释说,“当我们发现这一问题时,我们就在想,如果年龄大的人也喜欢拍照并分享出来,那么老人的社会关系也会改善。因为拍照片之后进行分享这个行为本身会让老人的脑部发生变化,当人的心情愉悦时,人体荷尔蒙也会发生变化,能有这样一个状态的话,老人的生活品质也会有所提高。”

理想的人机交互起点在融合技术

不可避免,未来老人一定会与各种设备打交道,如何让他们喜欢上手中的设备并通过它们来更好得与他人产生交互成为至关重要的命题,因此某种程度上好的人机交互设计成为品质生活的一种保证。

但如何做好人机交互?

从事三十余年人机交互领域的用户体验设计,相较于大家对AI技术本身的看重,郑址洪更关心如何融合技术,“我认为,未来新技术的研究很重要,但是怎么用新方式将已有的技术结合起来更加重要。”

以研究老年人自拍项目为例,不同于一般实验室寻求技术人员去进行AI产品设计,郑址洪首先是从爱美之心的人性化角度出发,然后找来化妆、美术和摄影等领域的专家一起研究怎样更好地表现老人的面部,让他们感受到自拍的乐趣。他认为这些议题远比找数据训练算法重要。

“作为设计师,为了更好地使用AI这个工具,我们需要始终关注人本身,比如眼神,每个人眼神中想要表达的信息都不一样,我们需要让AI学习人的差异性以更好服务于人,而不是用人的隐私数据去给人带来伤害。

与众多AI产品研究类似,为了更好研究人面部的变化,郑址洪团队同样需要更多数据,但同时他对隐私保护问题有清晰的认识,“对,我们确实会遇到隐私问题,但数据与AI技术一样,关键还是看人们怎么用。”

最后

郑址洪向我们介绍说,在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中,研究团队里来自交叉学科的多个领域,心理学、设计学、物理学甚至小说文学领域的专家,因此他们的研究会更加人性化与特别。

在谈到对南京发展AI产业的建议时,郑址洪表示,南京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背景的城市,传统文化受到新技术冲击在所难免,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如何沿袭、保留传统并将之与科技融合起来是需要关注的问题,也是值得期待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