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点智能梁瀚君:我们能做到很多新零售公司做不了的事,完全不害怕竞争

温暖 5年前 (2019-07-09)

当前机器视觉识别这种方案仍处于早期阶段,技术供应商需要做出更多的一些成功的行业标杆案例,去影响更多的传统零售企业以及更大的市场。

不久之前,苏宁易购斥资48亿元收购了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谈及这笔收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这是苏宁智慧零售布局的关键一步,有利于其实现全产品全场景运营。可见在零售领域,数字化升级已然成为必然趋势。

其中,基于人脸识别大数据等人工智能技术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则在这次浪潮中,牢牢占据了C位,织点智能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深度挖掘还未覆盖的新零售场景

图 | 织点智能CTO梁瀚君

梁瀚君是织点智能的联合创始人兼CTO,公司成立近两年的时间中,他全程参与并见证了公司的发展。谈及最初加入织点智能,梁瀚君表示,在加入织点智能之前,他在一家O2O电商平台担任研发总监的工作,后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和新零售的萌芽,嗅觉敏锐并且一直对科技感兴趣,也非常看好深度学习在计算机视觉的发展,同时自己也在从事计算机视觉目标检测方面的实验。

“偶然的一个机会,我遇到了公司的CEO冯新宇,两人一拍即合于是就开始组建团队,进入了人工智能+新零售这个行业。”

目前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支持微信刷脸支付的设备研发、制造、生产与销售等。梁瀚君透露,织点智能推出的设备已经通过了微信的验收,进入了量产阶段,并且已经逐步开始交付货物给客户。

与此同时,织点智能还在研发针对烘焙、餐饮等零售场景视觉识别的落地应用。纵观整个行业,即便不少连锁超市、大型商店都已经开始采用自助支付设备,但仍有不少零售场景其实依然以人工为主。以烘焙、快餐、部分熟食产品等销售场景为例,一般情况下这些产品是根据用户的需求人工进行称重、包装、贴条形码之后,用户才能进行付费的,对于企业来说这需要一定的人力成本,对于用户来说在周末等高峰期间也往往需要排队、等待非常久的时间,用户体验很差。

扫描条形码识别这种方案,在这一应用场景下就无法解决相应的痛点,而我们的机器识别和称重方案就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比如我们给家乐缘提供的视觉识别+称重方案,就得到了对方很好的反响,他们还计划在更多的店面使用这套方案。”

既然如此刚需实用,为什么方案截止目前还未能够实现大面积普及呢?

梁瀚君解释道:“总的来说,一个是能力问题,另外一个是场景适配的问题。机器识别目标要经过一定的训练,对于传统零售服务企业而言他们并不具备这样基础,而我们作为一个技术和服务提供方,发现传统零售企业中的一些运营人员因为接受能力不同,并不愿意积极去调整场景或者运营细节去推广这样的技术产品,他们依旧坚持原来的运营方式,因此,这样的解决方案至今未见大范围落地。但是随着成功案例越来越多,大家会开始在市面上看见这些新的技术方案落地”

他还强调,当前机器视觉识别这种方案仍处于早期阶段,对于织点智能这样的技术供应商需要做出更多的一些成功的行业标杆案例,从而去影响更多的传统零售企业以及更大的市场。“我们正在深挖一些更加合适的场景,还有快餐、熟食等应用场景,让技术设备在这一场景下得到很好的应用。”

他们无畏竞争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零售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预测,未来几年新零售交易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15.27%,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8万亿元。

万亿级市场,无论是巨头企业还是创新公司都早已暗中布下棋子。以传统零售企业为代表的阵营,包括沃尔玛、亚马逊、苏宁等,立足于降本增效、用户体验正在大力推进无人零售、自助零售的发展应用;以创新奇智、织点智能为代表的创新企业则作为技术供应商,为传统零售商,如永辉超市、周黑鸭等提供基于AI技术的解决方案。

针对如今的行业现状,梁瀚君直言:”市场中所看到的一些AI+新零售企业,是从传统POS厂商转型而来的,他们的技术栈和人工智能技术本身就有一道天然的鸿沟。并且这些厂商并非立即就能转战人工智能领域,他们更多可能只是利用一些第三方赋予的技术能力,去实现所谓的人工智能应用的一些具体场景。“

在他看来,织点智能注重团队知识结构和工程能力,对产品、场景有深刻的理解,并且拥有自己的一套设计逻辑,比如优化用户体验,降低用户门槛让用户能够更加简单轻松的进行操作。“我们相信有好的体验才能获取用户的‘芳心’,以前做不到的事情,只是技术未成熟,而我们已经在这方面默默耕耘了一段时间,一定会有收获。”

根据梁瀚君介绍,他们是最早一批发布并且通过微信验收的小型刷脸支付设备的供应商,此外织点智能也研发出了人脸识别平台、零售大数据处理系统等,目前公司团队规模并不大,但梁瀚君认为自己和团队正在做的事情也处于早期,后面的道路还很长,在这一领域仍需要更深入的研究、产品的不断迭代、持续不断的去解决多样化的需求,届时整个行业或许才迎来了真正的爆发。

不过他对自己和公司充满信心:“我们自身的能力是非常强,因为我们会做到很多所谓的新零售公司他们做不了的事情,我们有强大的意念,我们完全不害怕竞争。”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