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二号再入大气层,正式告别中国科学

温暖 5年前 (2019-07-20)

天宫二号实验室是我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也是我国载人飞行时间最长的航天器。

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7月19日晚间,我国首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在天空运行了1037天后,受控离轨并再次进入大气层,化作夜空中流星与科学家告别,少量残骸坠入了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

据悉,天宫二号实验室是我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也是我国载人飞行时间最长的航天器,它从轨道设计到任务要求都为我国未来空间站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国多许多科学实验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6年9月15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正式发射入轨,随后它先后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完成4次交会对接,并且成功支持2名航天员在轨生活了30天,助力我国掌握了航天员中期驻留、推进剂在轨补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

此外,天宫二号还搭载了植物培养箱,里面种植了稻和拟南芥。过去太空植物培养试验周期都不超过20天,只能展开幼苗阶段的实验,而在天宫二号上,我国首次在空间站完成了“从种子到种子”全过程的空间植物培养实验。

由于天宫二号已经完成了所有要完成的任务和实验,让其继续飞行下去的话,只能检验天宫二号自身平台可靠性,同时还要占用大量资源,因此在综合考虑之下,安排它主动离轨是较好的选择。而天宫二号的发射入轨再到如今完成任务之后的告别,这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了空间站的时代。

昨日,国际化科学杂志《新科学家》网站对“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了相关报道,马斯克对这篇报道进行了评论,他表示:“这是一件好事。中国在空间领域取得了惊人的进步,火箭和空间站技术上迭代迅速,对此表示敬意。”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