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高管Godfrey Cheng公开表示,摩尔定律尚未失效

Lynn 5年前 (2019-08-19)

据Godfrey Cheng所言,台积电能够在工艺、制程、晶体管等多方面提升其性能,以延续摩尔定律。

五十多年前,Intel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提出了摩尔定律,准确描述了芯片性能与价格之间的关系,也成为了半导体产业发展走势的预测标准之一。而今,随着技术和半导体产业发展出现瓶颈,摩尔定律基本失效成为业界的共识。

但是在最近,台积电有高管正式站出来表示,有诸多技术可以延续摩尔定律生命力。

台积电高管Godfrey Cheng公开表示,摩尔定律尚未失效

据报道,日前台积电一位高管Godfrey Cheng发表了博文,称摩尔定律并没有死亡,并且由于多种原因,这一定律在今天仍然非常重要。未来,按照摩尔定律,由于微芯片技术的进步,计算机的速度和性能预计每两年就要提高一倍。

在博文中,Godfrey Cheng写道:自2000年以来,硅架构创新和计算工作负载的线程或并行处理的优化使得计算性能得到大大提高,但本质上,这种情况下的性能提升不是来自时钟速度的提高,而是通过“相同计算任务增加更多的晶体管”,也就是在同一区域集成更多晶体管,增加晶体管密度,实现计算性能的提高。所以,摩尔定律与晶体管密度紧密相关。

基于此,他表示,最近台积电推出的N5P节点工艺和先进封装工艺都可以提高晶体管密度,因而能够带来更高性能。

不仅如此,他还透露,“除了通过制程和先进封装技术实现系统级密度之外,台积电还将继续在晶体管层次上增加密度。台积电有许多途径可供今后改进晶体管密度。

言下之意,Godfrey Cheng认为现在有很多工艺层面的方法可以提升性能,而摩尔定律将继续发挥“效力”。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