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皮两年终难逃!Waymo正式起诉前工程师,称其窃取商业机密出售给Uber

温暖 5年前 (2019-08-28)

政府必须证明莱万多夫斯基下载的文件是“商业机密”,很有价值,而且他没有权利获得。

那个引发谷歌Waymo和Uber进行商业机密诉讼大战的核心人物,被起诉了。

美国当地时间周二,旧金山美国检察官办公室提起刑事诉讼,指控谷歌Waymo前工程师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窃取商业机密并出售给了Uber。起诉书中写道,莱万多夫斯基在Waymo工作期间犯下了33项盗窃罪和企图窃取Waymo商业机密罪。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多10年监禁和每项罪名25万美元罚款以及额外赔偿。

作为自动驾驶领域最著名的商业机密盗窃案,本案最终将如何判决还是未知,还很难说,但本次在检察官提交的起诉书中,暴露了一些此前从未透露的细节。

离职前下载了1.4万份技术文件

莱万多夫斯基是谷歌Waymo自动驾驶项目的核心研发人员之一。2016年2月,他在离开谷歌后创立了自动驾驶货车公司Otto。2016年8月,Otto被Uber以6.8亿美元收购,公司联合创始人莱万多夫斯基也因此加入Uber,任副总裁一职,主要负责Uber自动驾驶研发部门。2016年10月,Otto成功让自动驾驶货车将51744罐百威啤酒从科罗拉多州的科林斯堡运送到了科罗拉斯普林斯,全程长达193公里。

后来,Waymo在Otto交给内华达州的自动驾驶相关文件中发现,Otto的“64线激光雷达系统”制造技术和Waymo的技术高度相似。经过调查,Waymo发现,莱万多夫斯基在离职前下载了1.4万多份文件,其中就包括大量与Waymo定制激光雷达和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相关的工程、制造和商业文件。

而Uber收购Otto后,其自动驾驶部门整合了来自Otto的技术,包括激光雷达扫描技术和雷达电板技术等。于是2017年初,Waymo母公司Alphabet向Uber提起了诉讼,称Uber侵犯了自家专利和商业机密。

这一起诉讼案持续了一年之久,直到去年2月,Uber和Waymo达成和解,由Uber向Waymo赔偿价值2.45亿美元的Uber股份,且Uber不得使用Waymo相关的商业机密技术落下帷幕。

作为让两大巨头大打出手的重要人物,莱万多夫斯基也因不愿在这起诉讼案中出庭为Uber证明他没有将Waymo的商业机密带入Uber,被Uber辞退。

就当人们以为这起案件告一段落的时候,旧金山美国检察官办公室重启了这场官司。并且不同于此前关于盗窃商业机密的主张都是民事诉讼,本次案件中检察官在众多项指控中多增加了一个新的刑事章节。

起诉书中透露,莱万多夫斯基在2015年末和2016年初窃取了Waymo的自动驾驶技术相关机密,并且他在下载大量文件之后,未经授权将文件转移到了自己的个人笔记本电脑检察官称,莱万多夫斯基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决定离开并成立自己的自动驾驶公司Otto。在美国当地时间本周二早上,莱万多夫斯基在加州圣何塞联邦法院出庭,他在法庭上表示,对所有指控不认罪。

“天才少年”与谷歌的纠缠

说起来莱万多夫斯基是一个天才工程师。2002年,他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工程学,听到五角大楼组织了一场与无人驾驶汽车有关的DARPA挑战赛后,就和朋友决定一起参赛。两人开发出无人驾驶摩托车参赛,虽然未能完成挑战,但已经一战成名。

2007年,27岁的莱万多夫斯基收到了谷歌百万美元年薪的offer,同时谷歌还雇佣了莱万多夫斯基所在的整个团队。后来他说服了谷歌的领导层在自动驾驶汽车上投资了上百万美元,成为了谷歌自动驾驶业务的核心人员,还将自己在加入谷歌前创立的两家公司510 Systems和Anthony's Robots卖给了谷歌。

一直以来他认为谷歌的官僚作风和管理层之间的不同意见无法推动项目快速发展,尤其是在自动驾驶的实验上。谷歌认为自动驾驶实验需要在安全的基础上进行实验,也就是需要人类司机坐在自动驾驶汽车的驾驶位置上随时接管。而莱万多夫斯基认为“如果你的工作是改进技术,那么安全绝对不是你的第一考虑。”

后来,莱万多夫斯基和持不同观点的同事泰勒坐了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出发,途中该汽车遭遇无法处理的情况与一辆凯美瑞发生摩擦,停在了高速公路中央,并且还导致泰勒脊椎受伤。最终不愿受制于谷歌的莱万多夫斯基计划另建立新的自动驾驶公司,并且还在公司内部挖人,因此他被开除。

硅谷的“背叛文化”与法律的正面对垒

一直以来硅谷盛行“背叛文化”,员工跳槽是家常便饭,而因跳槽被前公司起诉的也大有人在。但一般这些公司不会起诉高管,并且起诉成功的难度也很高,本次旧金山美国检查官办公室起诉莱万多夫斯基就被不少人视为是一个有点激进的举动。

但FBI负责旧金山分布的特工约翰·贝内特显然不这样认为,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旧金山湾区拥有最好、最聪明的工程师,他们都冒着很大的风险跳槽,但硅谷并不是狂野的西部,快节奏和激烈竞争的环境并不意味着联邦法律不适用。”

负责本次案件的旧金山检察官大卫·安德森也在发布会上表示:“所有人都有权利换工作,但没有人有权利在离职的时候把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填满口袋。盗窃不是创新。”

图 | 检察官提交的起诉书

这似乎反映出政府对于硅谷的“背叛文化”不再那么“宽容”。但以刑事案件定罪,标准更高。尽管检察官似乎决心让莱万多夫斯基为自己的行动付出代价,从举证来看难度很大。研究知识产权法的硅谷律师詹姆斯·普利就表示,政府必须证明莱万多夫斯基下载的文件是“商业机密”,很有价值,而且他没有权利获得,除此之外,政府还要有证据证明Uber非法使用了这些信息。

莱万多夫斯基的律师迈尔斯·艾里希称:他的当事人没有从任何人那里窃取任何东西,起诉书只是改写了一年半以前和解的民事诉讼中不足为信的主张。他还表示,莱万多夫斯基在Waymo工作时下载的问题,是他被授权使用的信息。

目前,法院再莱万多夫斯基在提出30万美元以及他的父母和一位朋友将房屋作为保释他的抵押品之后,允许他保释,但他已经被命令戴上脚踝监视器。同时由于遭到起诉,他也已经辞去了他所在的创业公司Pronto AI首席执行官的职位。

据悉本诉讼案件下一次的开庭日期是9月4日,届时或许会有更多详尽的细节爆出,我们将持续关注事件最终的走向。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