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对欧盟委员会要求向爱尔兰补缴130亿欧元税款裁决发起挑战

温暖 5年前 (2019-09-17)

在2014年,苹果给爱尔兰的主要部门缴纳的税率只有0.005%。

近年来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科技巨头在全球各地都面临着当地的反垄断调查。今日有消息称,苹果公司将于日前对欧盟委员会要求其向爱尔兰补缴130亿欧元税款的裁决发起挑战。据悉,其将派出由首席财务官卢卡·马埃斯特里率领的六人代表团,出席于欧盟第二高等法院卢森堡总法院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庭审。

这件事其实还要从2016年说起,当时欧盟委员会认为,在1991年到2007年期间,爱尔兰人为降低了苹果公司的税收负担。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举了一个例子,她表示,在2014年,苹果给爱尔兰的主要部门缴纳的税率只有0.005%。

2017年6月底,欧盟认定爱尔兰为苹果提供的税收优惠不符合欧盟法律,并要苹果补缴130亿欧元的罚款,这刷新了欧洲历来税务罚款数额的上限,也成为欧盟打击跨国公司避税的一个典型案例。

但无论爱尔兰政府亦或者苹果公司都不认可这一裁决。苹果表示,自己遵守了爱尔兰和美国政府的税法,没有做错任何事。同时其也宣称,将告诉法院,公司的大部分税款都来自美国,因为产品的大部分价值,包括设计、工程和开发都是在美国创造的。

爱尔兰政府则公开指责欧盟委员会越权,干涉欧盟成员国在税务事务上的国家主权。要知道,爱尔兰的税收制度一直以来都是其吸引跨国公司的关键因素,而这些跨国公司也相应的雇佣了爱尔兰10%的劳动力。

2017年,欧盟裁决苹果补缴130亿欧元的罚款后,苹果公司于爱尔兰政府都表示将上诉,美国政府也同步介入了苹果与欧盟的税收争端。如今官司在即,事件究竟将如何发展,仍然难以预料。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