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与技术创企智加科技携手成立合资公司,能否加速自动驾驶卡车的落地?

温暖 5年前 (2019-09-21)

挚途的成立标志着智能卡车脱离了原来从示范运营到商业化落地的时期,真正进入了商业化落地阶段。

智能卡车成为了“香饽饽”。

不久前,卡车界领军企业一汽解放与技术创企智加科技宣传携手成立合资公司——苏州挚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挚途),共同开发自动驾驶卡车。与此同时,挚途还推出了首款产品“一汽解放L2量产级智能驾驶商用车”。

近年以来,传统卡车制造商与自动驾驶技术创企的合作并不少见,但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相对稍有。挚途的出现意味着什么?它具备哪些特点?它是否能够成为传统卡车制造商与技术创企加速落地智能卡车的有效方式?

我们带着这样的疑问,采访了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启昕与智加科技CEO刘万千,试图找到答案。

缘何成立合资公司?

目前中国拥有800多万辆重型卡车和1500多万辆轻中型卡车,每年运送的货物超过6.1万亿吨公里。但传统卡车面临着运输成本高、效率低、安全性不足等问题,自动驾驶的出现为以卡车为主的干线物流行业带来的革命性的变化。传统卡车制造商、自动驾驶领创企等也都在推动智能卡车的发展。

一汽解放与智加科技也不例外,并且双方早就进行了合作,在此基础上,为何还要一同携手成立合资公司呢?

智加科技CEO刘万千表示:“推动智慧物流、智慧运输是一个巨大的工程,需要多方来合作。而为了促使合作双方的利益完全一致,那么最好的方式是更加密切的绑定在一起,不仅是从合作上、内容上、形式上绑定在一起,也会通过资本的方式去绑定,其中有几种方式,即投资、成立合资公司等。”

他还透露,团队与一汽解放早已在一起工作,而成立合资公司这种方式只是从形式上长期实现双方共赢。对于一汽解放和智加科技而言,挚途肩负着一汽解放智能车核心技术、产品研发、探索智能车落地运营的重任,也是智加将其技术产品推向落地应用、起到行业内外标杆性作用的关键。

朱启昕谈到,挚途的成立标志着智能卡车脱离了原来从示范运营到商业化落地的时期,真正进入了商业化落地阶段。

“挚途推出的智能驾驶商用车具备几个特点:第一点,这款商用车完全按照车规级开发模式开发,包括智能零配件、智能控制器,包括验证过程,都是按照汽车行业汽车开发的标准组织验证的;第二点,该车具有商业价值,不是靠做示范运营,实际上已经接到了客户的订单。

一个更开放的平台

当整个汽车行业朝着智能化、电动化的方向转变时,传统车企在AI技术上的不足成为了其自研自动驾驶技术的一大短板,而自动驾驶领域的创企而言空有一身“技术”,但最终需要有展示的“舞台”,互补成为了他们合作的基础,也进一步推动了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发展。

如今传统卡车制造商与自动驾驶技术公司的合作已经成为常态,那么以成立合资公司深度融合的形式,让汇聚传统卡车产业链上的丰富资源、先进自动驾驶技术,还有资本支撑并且完全市场化运作的公司,来率先实现智能卡车的落地,能够成功吗?

挚途就是尝试走这样一条路径的公司。

与传统企业与自动驾驶技术创企合作的方式不同,挚途的独特之处在于更加开放。它是一个集研、产、供、销、服务于一体的公司,负责智能软硬件的研发,也将承担智能零部、智能汽车的生产,甚至它会拥有自己的软硬件产品,同时作为供应商的角色为一汽解放供货。此外,挚途或许还会为用户退工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具体的运营以及和联合用户一起运营等。

“这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平台。”朱启昕说道。

胡汉杰从战略上解读了挚途重要作用,他表示,打造挚途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不仅是为了解决自己的问题,也是向行业负责,希望以此拉动整个中国商用无人驾驶汽车的快速落地。只有营造一个开放、具有吸引力的平台,形成一个良好的土壤,才能让所有愿意推动从事商业车同道中人一起加入进来,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他还透露:“挚途与一汽解放不同,是完全市场化的运作机制,这将吸引大量的高尖端人才加入我们,进一步加速相关技术的开发与落地。同时,市场化运营也能够提供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进而更好地实施一汽解放让它执行的一些任务。”

总而言之,一汽解放对于挚途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而挚途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更加全面的业务、运营模式走向整个中国的商用车无人驾驶市场。诚如胡汉杰所言,当下的智能卡车市场需要跨界合作,企业与企业之间需要共创、共享、共赢。而已经拿到一幅“好牌”,初步踏入市场的挚途能够成为智能卡车落地的先锋吗?

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