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爪鱼刘宝强: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布局千亿市场

温暖 5年前 (2019-10-15)

云听CEM能够进行全渠道、全触点的数据整合 。

时至今日,环顾各个行业,大数据的身影都已不再陌生,无论是传统的工业、旅游、医疗亦或者新零售、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等等,大数据与AI技术的结合都为这些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各大技术初创公司也犹如雨后春笋一般在市场中快速成长起来,将技术从产品研发设计逐步推向应用落地。

根据IDC预测,2019年中国大数据市场总体收益将达96亿美元,2019年-2023年预测期内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3.5%,到2023年,中国市场规模将增长到224.9亿美元。蛋糕之大,可见一斑,但是如何分到更多蛋糕,是每家大数据企业都在探索的目标。

降低大数据采集工具使用门槛,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八爪鱼刘宝强: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布局千亿市场

图 | Skieer创始人刘宝强

谈到大数据公司,深圳视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Skieer)无疑是其中较早一批入局者。2014年3月,Skieer 正式上线了自主研发的八爪鱼云采集服务平台,并基于此向各大行业提供大数据云采集解决方案。从整个行业来看,能够提供数据采集工具的公司有很多,需要使用大数据采集工具的领域和企业也非常多,但在数据采集工具与用户之间往往存在一个巨大的使用鸿沟,原因是不少大数据采集工具都相对专业,使用者需要一定的编程功底,对于无编程能力的用户来说学习成本、使用门槛都很高。

以高校场景为例,许多高校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需要用真实数据辅助教学、学生在撰写论文时也需要用真实数据做支撑,因此许多学生在写论文时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进行市场数据调研,但即便如此获得的可用数据量也非常少。八爪鱼采集器的0代码操作大大降低了用户使用采集工具的门槛,能协助用户快速、高效获取所需的数据。也正因八爪鱼采集器专业且易用等特点,在今年工信部“最佳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的评选中,八爪鱼采集器从三千多个大数据产品中脱颖而出,是采集领域唯一获奖的产品。

图 | 八爪鱼采集器

全渠道、全触点消费体验数据整合

目前来看,许多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主要包括产品营销推广、用户画像分析、精准推荐等,Skieer另一款产品云听CEM则是针对品牌企业“客户体验管理”这一重要的消费者洞察环节,对数据进行分析与挖掘,辅助企业精准决策。

云听CEM(Customer Experience Magagement)客户体验管理平台,通过对全渠道、全触点的客户反馈数据进行收集、分析,用于优化产品、服务等环节,为拥有大量C端消费用户的企业,如3C、家电、日化等行业提供消费者反馈意见与竞品分析,为品牌在同质化严重的市场中提升竞争力。

比如扫地机器人厂商,想要知道用户真实的反馈,就可以通过云听CEM整合全网的公开评论数据并利用NLP技术(自然语言处理)自动分析。

图 | 云听CEM用户评价文本NLP智能分析

“许多企业在营销上投入大量资金是因为这一环节与企业营收直接挂钩。但对于有稳定市场占有率以及品牌知名度的企业,他们更在意的是产品最终能否在市场上获得用户认可、形成口碑推荐,以及如何有效洞察用户需求,指导其产品研发与市场推广。”

刘宝强还补充道:“云听CEM能够进行全渠道、全触点的数据整合,包括各大网站用户发表的评价、用户与客服沟通的录音等数据。许多企业采集的数据可能只是某一个网站、平台的数据,我们是全渠道的数据整合,使B端客户能够全面、真实的了解到用户对于其产品的反馈与评价。”

不过当前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许多零售产品在社交媒体、电商平台都存在被“军”、或“黑粉”发布大量虚假评价的情况。面对数据造假的现象,即使能够采集到全渠道的数据,云听CEM又如何保证数据的真实性与有效性?

刘宝强表示,“水军”亦或者“黑粉”伪装用户发表的内容、发布时间、发布的频率都具备一定特征和套路,云听CEM会通过专业的算法模型过滤掉这些“鱼目混珠”的信息。不仅如此,其还会过滤掉无效的用户评价,如“挺好的”这类非常笼统模糊且未能提出具体肯定/否定意见的评价。

另外从技术层面而言,他也谈到全渠道数据整合的难点在于,数据形式的多样化导致整合难度整体上升,比如采集到用户与客服的录音对话是地方方言,这时需要配合特殊的语音转换技术识别成文字后,云听CEM再通过NLP(自然语言处理)提炼有价值的信息。

目前,云听CEM已经得到了海尔、科沃斯、OPPO、VIVO、相宜本草、联合利华等多家行业头部客户的认可,刘宝强告诉我们,截止目前公司全球SaaS用户数量已接近200万。

“一直以来我们的目标都是将大数据赋能到各个行业,如今随着AI技术的发展,大数据赋能也需要与AI技术融合去实现。”

图 | 刘宝强在小蛮腰科技大会上发布2019手机品牌口碑排行榜

而除了赋能行业之外,Skieer也正在积极地做出更多探索,于10月12日在广州小蛮腰科技大会上联合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2019手机品牌口碑排行榜》,在为B端企业提供数据服务的同时,也为C端消费者提供了全面、客观、多维度的第三方评价信息。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