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遭遇“中年危机”:继阿里后,再被亚马逊永久抛弃

温暖 5年前 (2019-10-17)

所有的危机亦是转机,能否抓住机遇就要看甲骨文自己了。

42岁的甲骨文迎来“中年危机”。

10月15日,亚马逊AWS技术布道者Jeff Barr在AWS官网宣布亚马逊消费者业务永久弃用甲骨文(Oracle)数据库,将在今年年底完成存储在近7500个甲骨文数据库中的75PB(千万亿字节)的数据迁移工作,其中包括采购、目录管理、订单履行、会计和视频流。据悉,亚马逊消费者业务的100多个团队参与了这次迁移工作。

这是继阿里巴巴之后,又一家巨头企业宣布弃用甲骨文数据库。作为昔日数据库管理领域当之无愧的NO.1,甲骨文近年来的发展并不顺利,一方面数据库业务的客户正在不断流失;另一方面公司宣布向云计算转型,一直未能取得明显的成效。属于甲骨文的时代过去了吗?

亚马逊AWS弃用甲骨文数据库始末

其实亚马逊早有弃用甲骨文数据的计划。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大约在五年前亚马逊就开始逐步摆脱甲骨文,其在内部将大部分基础设施转移到了自己的AWS上,并且最终计划在2020年第一季度完全弃用甲骨文的专有数据库软件。

这不难理解。2014年亚马逊AWS推出了Aurora数据库服务,瞄准的正是甲骨文核心市场,不仅如此,其还提供允许企业将数据库迁移到云端的工具,该工具已经处理了8万多个数据库向亚马逊AWS的迁移。可见亚马逊与甲骨文在某一层面上是竞争对手,因此对于亚马逊而言一直使用甲骨文数据库是非常尴尬的事情。

但一直没有弃用也有原因所在。当时亚马逊的数据库技术并不能规模化地满足公司的性能需求,因此公司核心购物业务的某些部分仍然要依赖甲骨文的技术。

去年有消息传亚马逊将在2020年完全弃用甲骨文数据库,甲骨文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Larry Ellison还对此进行了回应:“亚马逊没法弃用甲骨文。亚马逊早在10年前就想弃用甲骨文,但是他们很难完全依赖自己的数据库技术,所以到现在还在使用甲骨文,他们自己的数据库使用起来不方便,同时也不划算。”

同时Larry更是放言:“让我告诉你哪家公司不会离开甲骨文,这家公司本季度又给了我们5000万美元,用来购买甲骨文数据库和其他技术,这家公司就是亚马逊,他们绝对做不到,不信走着瞧。”

Larry这番话,如今显然被亚马逊实实在在打脸了。亚马逊宣布消费者业务弃用甲骨文数据库无疑表明,其在数据库技术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据Jeff Barr透露,弃用甲骨文数据库能降低60%以上的亚马逊数据库成本,并且面向消费者的应用程序延迟将减少40%、切换到托管服务的数据库管理开销将减少70%。同时,这次大迁移可以让亚马逊内部团队自由选择适合自己需求的AWS数据库产品。

Jeff Barr也在最后谈到,虽然亚马逊消费者业务部门弃用甲骨文数据库,但某些第三方应用程序已经与甲骨文紧密绑定,所以尚未迁移。

目前亚马逊AWS在云基础设施领域占据主导地位,排在其后的是微软、谷歌、阿里巴巴和IBM。在云计算、数据库等业务上,亚马逊和甲骨文的敌对关系将成为必然,因此彻底摆脱对甲骨文数据库依赖,对于亚马逊而言至关重要。亚马逊首席技术官Werner Vogels甚至曾表示,亚马逊弃用甲骨文数据库将是他在亚马逊最开心的一天。

事实上,他们的确很开心,在Jeff Barr宣布弃用甲骨文数据库后,亚马逊AWS团队还特地发布了一个庆祝视频到YouTube上。

亚马逊开心的同时,甲骨文就比较忧愁了。

甲骨文的中年危机

在亚马逊之前,阿里巴巴在2009年就开始执行“去lOE”战略,即IT部署上摆脱对IBM小型机、甲骨文数据库以及EMC存储的过度依赖。2013年7月,阿里巴巴宣布淘宝广告系统使用的甲骨文数据库下线,这也是淘宝最后使用的一个甲骨文数据库。阿里巴巴、亚马逊纷纷弃用甲骨文数据库正是甲骨文近年来核心业务受损的原因,长远来看,想要摆脱对甲骨文数据库依赖的企业可能也会越来越多。

客户大量流失的同时利润下滑也成为了必然。2018财年,甲骨文总收入为398.31亿美元,相比上一财年增长了6%;净利润为38.25亿美元,相较上一财年下降了59%。其中亚太地区的收入为63.33亿元,仅占到总收入的16%。

裁员成为甲骨文的应对策略之一,而营收占比较小的亚太市场则成为了甲骨文开刀的首选。今年5月甲骨文在中国区直接裁掉了900人,有多位甲骨文的员工称公司将裁撤中国区研发中心,这几乎等于退出了中国市场。

从整个行业来看,过去的四十年中,数据库的形态经历了传统商业数据库、开源数据库到云原生数据库演变过程,随着互联网、物联网、AI技术的发展,海量的数据诞生,数据全面上云成为了趋势。而商业数据库因价格高、高运维难度以及低扩展性和可用性受到挑战,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甲骨文的影响力也因此在不断削弱。而亚马逊AWS和阿里云的数据库产品则迅速崛起占领了市场。

亚马逊推出AuroraDB、阿里云也推出了PolarDB。今年10月初,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金融级分布式关系数据库OceanBase在被誉为“数据库领域世界杯”的TPC-C基准测试中,打破甲骨文保持9年的纪录登顶。

阿里云数据库产品总监曹伟在社交网络上直言,阿里云提供一键数据库迁移服务,如果用户现在想迁移过来,特别是甲骨文用户,阿里云团队随时待命。颇有几分将老将“拍死”在沙滩上的意味。

尽管中年的甲骨文危机四伏,但又岂会轻易认输?

磕磕绊绊的转型之路

作为数据库产品领域的大佬,甲骨文也并非没有嗅到行业中发生的转变。早在2014年,Larry宣布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转任首席技术官,负责产品研发和战略制定的时候,他就致力于推动公司向云计算转型。

然而,这也导致该公司形成了独特的管理架构,为后来的转型埋下伏笔。后来据媒体报道,甲骨文管理层在讨论云计算项目时,认为云计算部门成本太高,取得的进展有限,内部争吵不断,此外在转型的策略、行动等方面,其也有所欠缺,因此转型并未取得明显的效果。直到去年,在甲骨文工作22年之久、被誉为“太子”的Thomas Kurian辞职,被外界视为甲骨文转型失败、未来发展不明朗的标志。

不过甲骨文的转型之路仍在继续。不久前,媒体报道称甲骨文预计招募近2000名员工助力其在全球更多地区推出云端运算服务,另外,该公司也在今年推出了完全自治的操作系统Oracle Autonomous Linux、Oracle操作系统管理服务(Oracle OS Management Service)、Oracle Cloud Free Tier等,其中完全自治操作系统对公司原来的云基础设施客户免费提供。

对于无法控制的云市场,甲骨文开始转变路线“曲线救国”。今年6月,甲骨文和微软宣布达成协议,将两家公司的云计算服务进行整合,双方的服务将通过数据中心之间的高速链路结合在一起,以此共同争夺云计算市场的大企业用户,联合对抗云计算“领头羊”亚马逊旗下的云计算业务。

总而言之,所有的危机亦是转机,能否抓住机遇就要看甲骨文自己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