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双管齐发!研发激光雷达、发布汽车生态,还不忘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

温暖 5年前 (2019-10-23)

华为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华为加快了汽车领域的布局速度。

在昨日举行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发表了主题演讲,并介绍了华为在汽车产业链上详细的布局和计划,重点如下:

1、打造MDC(移动数据中心)智能驾驶平台,通过该平台建立广泛生态;

2、打造智能座舱平台,让智能座舱平台和整个智能终端生态结合起来;

3、打造智能电动平台,让车企在电动上形成差异化体验;

4、重视联接,通过4G、5G、V2X的技术,实现车与路、车与车的连接,从而通过云服务,对所有连接的车进行有效管理,构建所有车连接起来的生态。

谈到打造MDC智能驾驶平台时,徐直军透露,华为会利用自己的5G技术开发毫米波雷达,实现全天候的成像,此外还将利用光电子技术,开发激光雷达。联想到华为在芯片、智慧屏、高精地图等行业的布局,研发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这一举动让人不得不感叹,或许华为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亲自下场造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

现场,徐直军谈到智能网联汽车将对人类社会、汽车产业以及人的出行带来巨大的改变,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智能网联汽车将成为持续价值创造的平台;二、未来整个社会应该是拥有车与出行服务相结合的模式;三、此前车内娱乐系统已经几十年没有大的变化,智能终端的产业链与智能座舱有机融合,能够将手机的体验带到车上;四、基于E/E架构,即总线+分散控制的架构将走向智能化,变成分布式网络+域控制器的架构;五、车与车、车与路的连接,让汽车不再是单个机械物体,而成为网联终端,随之网络安全、信息安全问题需要解决。

这是华为对于眼下蓬勃发展的智能网联汽车的判断,也正是基于这几点判断,华为选择从传感器、智能座舱平台、智能电动平台以及联接切入汽车产业,提出聚焦ICT技术,成为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供应商的战略。

整体来看,华为在汽车产业的布局中,MDC智能驾驶平台的打造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徐直军表示:华为将利用自身AI能力与云的能力,打造以华为昇腾芯片为基础、加上智能操纵系统以及自动驾驶云服务的MDC智能驾驶平台。并且它们将通过该平台再开放API,以此跟广大的部件提供商、集成商、应用开发商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三个生态:

1、打造传感器生态,包括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让这些传感器更好、更方便与MDC连接在一起。徐直军表示,华为会利用自己的5G技术开发毫米波雷达,实现全天候的成像,并且也将利用光电子技术,开发激光雷达。

2、打造智能驾驶应用生态,与合作伙伴联合研发基于MDC的智能驾驶应用与算法。

3、将MDC与各种执行部件连接起来,推动接口标准的建立,让MDC与所有执行部件更容易配合。

其实此前就有传闻称华为要造激光雷达,如今徐直军已经亲自证实,而由此可见,华为在打造MDC智能驾驶平台方面,是不断进阶和完善的,具体而言就是从算法芯片逐步延伸到了与之相关的传感器方面。

曾经华为提供给汽车企业的是基于MDC的车载计算平台和智能驾驶子系统解决方案,其中包括自研的自动驾驶芯片、相关软件算法、系统。如今强调打造传感器生态,甚至亲自下场造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意味着,华为希望为汽车提供更加全面、完全的MDC智能驾驶平台,其中不仅包括算法、软件应用、芯片,还将延伸到传感器层面。而这将使得自动驾驶算法、软件应用、芯片与传感器能够更好的融合、协同工作。同时,接口标准的建立以及智能驾驶应用生态则体现了华为在搭建产业生态方面的计划。

利用麒麟芯片和鸿蒙操作系统打造智能座舱平台

华为在汽车产业的第二个重点发力方向是打造智能座舱平台。徐直军表示:“我们的核心理念是让智能座舱平台和整个智能生态终端结合起来。”简单来说,华为认为它在全球拥有广泛的智能手机用户并且建立起了广泛的智能终端生态,因此希望将智能终端硬件生态、软件生态、应用生态引入到智能座舱。即利用智能手机麒麟芯片加上鸿蒙操作系统,打造智能座舱平台,最终实现智能座舱硬件和软件的不断升级与更新。

智能座舱是华为布局智能网联汽车的重要一部分。今年4月,华为在上海车展期间展出了与东风汽车合作的无人驾驶汽车、5G智能座舱;9月份华为又与长城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在智能网联、智能座舱、智能电动、云服务和大数据等方面展开合作。

华为的智能座舱已经与车企进行了合作,未来与华为合作研发的智能座舱无疑将会利用麒麟芯片和鸿蒙操作系统打造出来,而究竟能够达到怎样的效果目前仍是未知。但可以推测出来的是,在智能座舱方面,华为希望最大限度利用其在手机市场的海量用户、成熟的智能终端生态优势,占得先机。

华为发力的第三个方向是智能电动平台,希望基于MCU打造出整车控制操作系统,然后将该系统开放给企业,让企业基于VDC(虚拟化数据中心)平台,做出差异化的整车控制。直白来说,它希望打造出智能汽车领域的“安卓”。

目前在这一方向上,华为似乎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其实在今年8月,就有网友曝出一张吉利汽车与华为鸿蒙OS合作的海报,海报上印有吉利博越Pro新车。如果这一合作属实,意味着华为鸿蒙操作系统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最后一个方向则是联接,徐直军表示:“我们希望通过4G、5G、V2X技术,将车与路、车与车连接起来,同时通过云服务,实现对所有连接的汽车进行有效管理,以此构建出所有车连接起来的生态。”

这是智能网联汽车最终要实现的目标,而华为在通信信息技术层面的积累,无疑让其在这一领域具备了先天优势。此前华为发布的Balong5000就是全球首个支持V2X的多模芯片,另外其还提供车联网方案、5G车站移动通信模块、T-BOX和车载网络等。

整体来看,华为在汽车产业的发展路径愈加清晰,动作也正在不断加快,它究竟能在汽车产业取得多大的成就值得期待。在汽车产业的布局有条不紊的进行的同时,华为“老本行”5G和消费者业务也实现了多点开花。

今日下午,华为在深圳举行了5G终端发布会,现场发布了多款产品,包括Mate X 5G折叠屏手机、Mate 30系列5G手机、VR Glass、手环、蓝牙耳机等。其中Mate X折叠屏手机是首款在国内上市的折叠屏手机,上市时间为11月15日,售价为16999元,且仅提供8+512GB版本。

据华为终端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透露,2019年华为手机全球发货量已经突破了2亿台,巨大的销量不仅带给了华为可观的利润,背后所代表的智能终端生态,也将促使华为在布局汽车产业时持有更多有利筹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