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秒科技黄丽辉:千亿级儿童AI市场,破冰者会是技术方案供应商吗?

温暖 5年前 (2019-10-23)

零秒将对自己的技术优势、供应链资源和平台能力进行优化升级 。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6年年末,我国0~14岁人口逾2.3亿。2016年,儿童消费市场规模约为2万亿元,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目前,儿童产品智能化已是大的趋势,各具特色的智能产品纷纷涌现,儿童智能产品已广为大众所接受。相关数据显示,儿童智能产品在未来五年的时间里将会有75%的年均增速,有望成下一个千亿级别的市场。

不过提到儿童AI市场,很多人熟知的都是面向C端消费者的机器人品牌商,但除此之外还有针对B端品牌商提供技术方案的企业。它们是儿童AI市场中技术的引领者,也极有可能成为这一市场的“破冰者”。

儿童AI市场仍处于早期阶段

零秒科技是一家AI技术服务商,其主要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实现人与机器之间的互动交流,目前主要的商业落地是儿童AI方向,为儿童硬件产品提供AI升级的技术方案,例如儿童机器人、儿童绘本机、儿童手表、儿童台灯等。

图 | 零秒科技创始人黄丽辉

2016年公司创始人黄丽辉从硅谷回国,创立了零秒科技,与多位来自甲骨文、苹果、Uber等公司团队的成员开启了他们的创业之旅。回顾最初早教机器人市场,黄丽辉表示:“当时整个产业刚刚有些苗头,并无行业分工,由此导致产品的研发速度很慢,从设计到最终大规模量产到市面上需要1-2年才能够推出一款产品,同时产品还需要不断打磨、功能品质也有所欠缺。

这是任何一个新产品从诞生初期走向成熟必然需要经历的过程。

目前儿童AI的市场仍处于早期阶段,只有个别类型的儿童AI硬件方案相对成熟,从而使得这类产品的市场得以大规模应用,比如早教机器人、绘本机器人、AI儿童手表等。据黄丽辉介绍,零秒科技是第一批塑造该行业的技术提供方,在这一领域也已经有了较大的市场占有率。

而随着AI云台、芯片供应商、零部件制造商等行业供应链的逐步完善,分工协作下的产品研发速度得到了极大提升,成本越来越低,一些新型的儿童AI产品也在慢慢形成,整个市场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

通过研发相关产品满足需求,实现更高效的教育陪伴

目前零秒科技为儿童硬件AI升级厂商提供的技术方案,支持厂商根据自身产品的定位、用户需求等进行个性化的配置,比如厂商可以自己配置语义模块、定制相关语料、知识内容、产品技能、手机端、产品端UI设计等。

“比如传统的早教机器人,小朋友只能由父母通过手机或者产品屏幕点播内容,配置语音语义模块之后,能够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对于还不识字或者识字不多的小朋友来说,可以通过语音对话收听想要获取的内容,小朋友一个人就能够自娱自乐。”

黄丽辉表示零秒科技同时会为下游开发很多有力的技能。比如为早教机器人、绘本机器人产品开发的口语测评功能,不仅仅类似于市面上的单纯评价小朋友发音是否准确,同时还在测评基础之上加入了交互功能,根据小朋友的好奇心,会对词汇进行延伸,比如某一词语的意思、例句、典故、相关的小故事等,从而激发小朋友阅读、互动的兴趣。比如针对教育类教具,零秒会开发适用于课堂互动的一些AI教学技能,让老师能够生动有趣的上完该堂课程。

谈到行业生态建设,黄丽辉认为,AI+教育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这一领域中大家都从不同的场景去切入,行业生态建设也需要多方的参与、维护才能形成。其中云台厂商占据技术核心,只有源源不断提供优质的技术方案才能立足,要在不断夯实底层技术的技术上,做到及时了解需求,通过研发相关产品满足需求,最关键的是,要通过技术手段分析数据,最终实现更好、更高效的教育陪伴,结合专注成长教育系统的分支伙伴建立生态。

回顾公司的发展历程,黄丽辉坦言,零秒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作为一个底层技术研发型企业,之前太过专注技术本身,公司的打法和管理都太“美式”,这些年也不断在思考、探索适合自己的道路,好在一路走来都有很多很好的合作伙伴。

明年零秒将会陆续推出行业更多整体解决方案,深挖NLP领域更深层的应用,不仅限于硬件,到时候会不少是行业首例,“我们将对自己的技术优势、供应链资源和平台能力进行优化升级,从而实现公司的下一个跨越发展。”

事实上,零秒科技也是科沃斯蒲公英加速器X加速计划第三期的明星学员。科沃斯蒲公英加速器是一家专注于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型、生态型加速器,主要依托科沃斯机器人完整的产业链资源,构建了完善的加速体系,并为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初创企业打造了专属的加速计划——X加速计划。如今,X加速计划已经助力了85家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企业取得了显著的成长。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