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是自动驾驶的盈利号角,又或者仅是一次“投石问路”?

温暖 4年前 (2019-10-28)

完全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一切真的准备好了吗?

2019年的自动驾驶行业相较于以往冷寂了不少,行业中的一举一动因此都成为了重大新闻。近期Waymo向用户发送邮件称,将推出完全无人驾驶、不配备安全驾驶员的汽车,这一消息引发了无数关注,或许也有望将成为行业新的风向标。

社会准备好让完全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了吗?

作为自动驾驶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头羊,Waymo代表着自动驾驶前沿技术和商业化落地的标杆,而在2017年4月,它就启动了搭乘计划,并于去年年底推出了类似Uber、滴滴这类打车平台的Waymo One,平台上所有提供服务的车都是无人驾驶汽车。不过此前,Waymo One旗下的无人驾驶汽车都配备经过培训的人类驾驶员,并且为了减轻乘客的担忧,Waymo还在汽车的前排座椅靠背上安装了一对触摸屏,让乘客从屏幕中看到汽车驾驶的环境和信息。

但近期Waymo在发送给乘客的邮件中表示,汽车内不会配备训练过的驾驶员,如果乘客需要帮助可以通过汽车上的帮助按钮或者APP联系相关人员。由此可见,这次Waymo玩真的了。

虽然Waymo并未透露完全无人驾驶汽车的规模、收费标准、以及行驶的条件,但能够知道的是,Waymo提供这项服务的区域和对象是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地区“Early Rider”项目种子用户,规模在上百人左右。

这是截至目前,全球首家宣布推出完全无人驾驶汽车服务,也意味着完全自动驾驶真正开始走向落地。

国内的步伐相对而言仍并没有这么激进,不过也正在进入试运营和商业化运营阶段。两个月前,滴滴获得了上海市政府发放的上海市智能网联合汽车示范申请许可证,被允许在上海相关试验区进行道路试验和载人示范。日前滴滴副总裁兼AI实验室负责人叶阶平也在公开场合表示,上海特定区域的用户可以在今年年底之前率先使用无人驾驶出租车。 

与此同时,百度也在武汉获得了当地政府发放的路测牌照和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获得牌照的企业不仅可以进行载人测试,还能够进行商业化运营,即企业提供自动驾驶服务时可以收费。其中百度提供的正是Robotaxi服务,即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

但面对即将到来的无人驾驶汽车试运营和完全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我们率先要提出的问题就是,整个社会是否准备好了?另一个问题则是,安全性如何保证?

从政策角度来看,无人驾驶汽车商业化尝试的门槛正在降低,并且已经成为趋势。今年7月,Waymo已经获得了加利福尼亚州公共事业委员会(CPUC)的批准,可以在加州特定区域提供无人驾驶载客服务。而在国内,上面已经提到湖北发放了自动驾驶商用牌照,允许百度、深兰科技等企业提供无人驾驶服务,并且可以收费;同时,长沙、上海等地的无人驾驶汽车试运营也已经开放。从Waymo去年年底推出Waymo One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到如今真正提供完全无人驾驶汽车服务的速度来看,明年这时,国内的完全无人驾驶汽车甚至也有望真正落地。

当然,除了政策之外,外界最关注的无疑就是安全问题。在连驾驶员都不再配置的情况下,如何避免“Uber无人驾驶汽车撞死路人”事件的发生,显然是完全无人自动驾驶在落地的过程中不可避免要面临的质疑。

对此,行驶里程、人为干预次数等数据和详细严苛的规定能够具备一定的说服力。根据CPUC(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的报告:截止今年9月,Waymo已经通过无人驾驶汽车接送了6299名乘客,平均每天完成156次左右乘客接送服务,相比同期AutoX、Pony.ai等公司的载客里程数都要多。

此外Waymo的无人车已经在美国超过25座城市的公共道路上自主驾驶超过1600万公里,在模拟环境中驾驶超过了160亿公里。并且根据2018年Waymo提交给加州官方的数据显示,Waymo无人驾驶汽车达到了1.1万英里(约合1.8万公里)才需要一次人类驾驶员接管的效果,是同等里程下,需要人为干预次数最少的。而百度目前也在13座城市拥有了300辆无人驾驶汽车,行驶里程达到了200万公里。

不过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完全无人驾驶汽车真正落地带来的影响或许是空前的。

饱含盈利期望,但普及之路漫漫

2018年11月,Waymo负责人亲自认证“完全无人驾驶太难了,要普及还要几十年”,同时,苹果自动驾驶负责人也直言“不相信完全无人驾驶能够实现”。一时间,无人驾驶凛冬将至的言论成为了主流。随之而来的是资本市场的冷静,加上无人驾驶企业烧钱快而迟迟难以实现盈利的特点,融资这件事在今年或许难倒了不少“英雄汉”,无人驾驶乘用车、商用车纷纷遇冷。

与此同时垂直、刚需场景的无人驾驶卡车企业成为了“香饽饽”,可见谁能率先落地应用是资本考虑的重要标准,而在市场巨大的乘用车领域中,无人驾驶出租车无疑是“兵家必争之地”。

根据瑞银集团分析师的消息,到2030年全球无人驾驶出租车市场每年的价值可能超过2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8万亿元)。英特尔高级副总裁兼Mobileye首席执行官阿姆农·沙舒亚认为,对于特斯拉、Uber、Lyft等公司而言,无人驾驶出租车市场之争更是关乎生死存亡。

Waymo、百度、滴滴、Uber本身的无人驾驶汽车瞄准的核心市场就是无人驾驶出租车市场。本次Waymo推出完全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意味着无人驾驶开始赚钱,这将对整个自动驾驶行业产生影响。

其一,专注于L4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企业将迎来机遇,与传统打车平台的合作或许将会更加密切。不可置否,无论是试运营或者完全无人驾驶出租车落地,提供这些服务的汽车的自动驾驶水平都在L4级别以上,这为专注L4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企业带来了机遇。这些企业能够与技术积累不足的传统打车平台合作,以此推动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发展。不过要注意的是,滴滴、Uber亦或者Waymo等早已拥有自己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剩余的打车平台所占据的份额并不多,但仍“有肉吃”。

其二,马太效率加剧,强者更强。通过百度获得商用牌照和Waymo完全无人驾汽车的落地可见,技术实力更强、规模更大的自动驾驶企业能够率先“抢位”走上商业化的道路,也因此它们将获得资本的青睐、更多的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合作的机会,以及提前获得用户的认可与口碑和大量的数据,从而加速企业自身技术、商业化的发展。这将使得头部企业的发展加快,彻底与位于产业中等水平的企业拉开差距。

其三,如果完全无人驾驶出租车从小规模的尝试顺利过渡到小范围的落地,那么或许也将促进此前专注于机场、港口、自动泊车等特定场景的企业将业务拓展到无人驾驶出租车、公共出行领域、乃至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来看,机场、港口特定场景下的自动驾驶盈利并不显著,而无人驾驶出租车行业是一个确定的巨型市场,哪怕分到一点微小蛋糕都有成为独角兽的潜质。此等“肥差”,又有谁愿意错过呢?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上面所提到的变化都基于完全无人驾驶出租车落地之路顺利,并且能够从数百人的量级逐步实现小范围应用的局面之下,才能实现。毕竟,只有真正验证完全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可行性之后,对于其畅想才具有实质意义。

然而,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期望它能带来好的结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