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视拓刘昕:提供可靠易用的AI产品,加速智能化转型

Lynn 5年前 (2019-11-13)

AI平民化是中科视拓成立之初的愿景,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刘昕也逐渐探寻到了技术与市场之间紧密的联系,并将技术融入到经济生产中。

10月17日,福布斯中国发布了最新的“30 under 30”精英榜,中科视拓CEO刘昕博士位列榜单。对于这位年轻的科技创业者来说,这份荣耀不仅仅是对自己过往成绩的认可,福布斯榜单背后对公司在商业探索上的肯定格外让他欣喜。

中科视拓刘昕:提供可靠易用的AI产品,加速智能化转型

图 | 中科视拓CEO刘昕博士

科技行业其实不乏优秀的创业团队,他们之中技术能力过硬的比比皆是,但是能够将创新型技术与场景融合并实现商业化往往并不多见。甚至对于行业巨头来说,商业落地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从成立之初提出“AI平民化开始,中科视拓的愿景就是加速技术的落地,它创新性地通过技术降低AI的使用门槛以拉近科技与场景的接入距离已然在不知不觉间为教育、军工等行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中科视拓刘昕:提供可靠易用的AI产品,加速智能化转型

AI平民化,用技术提高行业产能

2017年,在深度学习、AI芯片、大数据等细分技术相继成熟的背景下,国内AI产业迎来了一次大爆发,无数创业公司涌向了AI,中科视拓也是其中一员。

但是不同于其他公司对场景、技术的疯狂投入和探索,略有反其道而行的意味,刘昕在创办中科视拓之时就选定了计算机视觉这一最为火热和成熟的技术领域,并给这家公司定下了发展基调——AI平民化。

在刘昕的构想中,因为深度学习算法已经实现了各个环节的联动,AI工具的“生产”将日趋标准化,而因AI与场景之间密切的联系,客制化必定激发广阔的市场,因此专注于将AI这一“产品”推向市场过程将是最终的出路,即所谓的“平民化”。

两年后的今天,AI技术正在逐步下沉。对各个行业来说,AI也不再是陌生的名词。不难发现,一切如刘昕所料,AI不可遏制地走向了平民化。

而随着AI走入生活中的各个场景,技术与各个行业的持续性融合过程必将催生更多的机会,因此刘昕认为,对于初创公司来说,眼下所要做的事情也就十分简单,“对我们来说,就是要给行业客户提供可靠易用的AI产品与服务,加速行业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从SeetaFace到SeeTaaS,再到如今的云智中心,一路走来,中科视拓一步步实现软件工具、软件平台到AI软硬件一体化平台的产品升级,它也将AI平民化理念推向了更深更广。

降低技术门槛,服务未来的AI公司

刘昕提到,产品是公司理念落地的关键出口,通过中科视拓的产品,他希望能够将技术工具化、标准化,更重要的是,用可靠的技术打造出更为“上手”的AI工具。

“以云智中心来说,它的服务流程实际上就是AI的全栈生产流程,包含了数据标注、算法选型、模型训练、模型评估、SDK/Web API/计算模组打包的全流程服务。对客户来说,云智中心提供的服务使得AI能力实现了按需调用和低门槛低成本的平民化服务。各行业的客户都可以在云智中心平台上调用AI算法训练自己的模型,并快速集成到行业产品。”

据刘昕的介绍,云智中心是一个基于自主可控软硬件构建的AI超算中心,它的底层硬件是基于异构计算集群的设计,其中包含了国产睿芯CPU,寒武纪NPU加速卡和进口GPU设备;而上层软件则是基于中科视拓自主研发的Dragon深度学习框架和SeeTaaS人工智能全栈生产平台。

从表面上来看,中科视拓在做的事情就像是现有任何一家AI公司能够做的——软硬件模块的“堆砌”,但是如果不是对AI算法各个环节的设计和技术发展了如指掌,中科视拓不敢做这样高度的集成,其中仅仅是做到“快速”,这里面所考验的能力就涉及到技术、对场景的理解、行业经验等方方面面,而这是刘昕所看重的。

“一个大胆的预测是,最终所有公司都是AI公司,而作为AI公司的中科视拓也会变成一个行业公司。”

在从AI走向行业的过程中,技术积累、行业经验在其中的作用举足轻重,而如刘昕所重视,它们将成为中科视拓开拓市场的利刃。

技术落地是难点,需重点攻克

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走出来后,中科视拓一开始就清楚得认定要再“攻”被称为“红海”的计算机视觉市场。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在一个前有商汤、旷视后有海康、大华等巨头坐阵的市场里,中科视拓的胜算微乎其微。

中科视拓刘昕:提供可靠易用的AI产品,加速智能化转型

然而整个行业明显的马太效应背后,细分场景中的机会依然存在,对于这一点,刘昕十分清楚,“即便是杀成一片红海的安防行业,在涉密、教育等领域,通用产品依旧不能很好解决例如人脸识别的安全保密、幼儿成长期剧烈的面部变化等特定场景的问题,因此将AI技术与具体行业场景结合,依旧存机会涌现出细分场景的小巨头。”

但不可否认,这是机会,也是一条艰难的道路。

有着近22年的技术积累,从实验室走入市场,刘昕直接盯上最为难啃的骨头,虽然想过推进市场的过程不会简单,但是事实中商业化推进的难度依然超出了想象。

公司成立以来,我们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从实验室技术到产业的转化,考验的是技术落地能力。这要求在一流的算法团队之外,还需要有优秀的商务团队拓展出行业市场机会,专业的售前团队分析理解客户需求,职业化的工程化团队完成产品化,以及体系化的销售支撑、售后、运营后台来保障技术落地的高效运转。”

如刘昕指出,从技术走向市场这一商业化推进环节其实是一件极为繁琐的事情,它考验的不仅仅是企业的技术能力,还有在技术不断推进发展的过程中配合发展的专业产品设计、商务和运营等全方位能力。

所幸,无论是AI平民化,还是最终走向产业公司,中科视拓一直以来都没有降低对市场探索的投入,因此它才能在选定的泛安防、教育、军工三大主要场景中不断深耕下去。

未来,我们将会不断改进产品,将它做到规模化。

最后

在刘昕看来,尤其是现在已经十分成熟的技术,它们应该如我们日常所见材料一般随处可见可取,而不同于物理产品,技术的客制化属性要求“运营商”的身份去帮助技术切实落地。

中科视拓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而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它也逐渐明晰了自己的定位——人工智能基础服务运营商,这是一个宏大的愿景,也是切实值得不断深入下去的方向。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