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办登陆录科创板!开盘价140元每股,涨幅一度达208.37%

温暖 4年前 (2019-11-18)

今年上半年,金山办公已经实现营收6.5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8.38%。

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在上交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股票简称“金山办公”,股票代码为“688111”,股票发行价为45.86元/股,开盘价为140元/股,涨幅一度达到了208.37%。

金山办公总股本为46100万股,本次拟发行10100万股。本次发行仅限公司公开发行新股,不包括公司股东转让股份。上市后,金山办公将成为科创板的第54家公司。

据悉本次登陆科创板,金山办公募集净额为44.59亿元,资金的主要用途包括WPS Office办公软件研发升级、办公领域人工智能基础研发中心建设、办公产品互联网云服务、办公软件国际化四个方向。

据此前金山办公发布的招股书显示,其公司主要产品主要包括WPS Office办公软件、金山词霸等;公司服务主要包括给予公司产品及相关文档的增值服务以及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2019年3月,金山办公主要产品的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3.28亿。

营收方面,招股书中披露,今年上半年,金山办公已经实现营收6.5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8.38%;上半年净利润为1.4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19.42%。至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金山办公表示是由于研发费用增加所导致的。

该公司预测在2019年1月到9月期间实现营收将在10.18亿元至10.58亿元之间,相较去年同期增长则在36.26%到41.56%之间;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86亿到2.20亿元区间内。

此外招股书中也披露了金山办公自2016年到2019年3月期间各个产品分布的收入情况。可以看到,其收入主要来源四个方面:一、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针对企业级用户);二、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三、办公服务订阅(针对个人用户);四、其他业务收入。其中,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和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两项业务占总收入的比例正在缩减,个人用户的办公服务订阅比例正在逐年上升,这一领域未来或许将是其最有增长空间的。

去年以来,金山办公正在将办公从传统的以产品和功能为主导的形态向“全终端+云服务,覆盖所有需求场景”的新型智能化办公形态升级。其在AI领域加大了投入,不断推动智能写作、知识图谱、文本校对、机器翻译、智能美化等方向的产品实现与服务落地。

回到本次登录科创板,作为金山办公实际控制人的雷军也在现场进行了敲钟,此外他还在上市前一天发表了内部信,具体内容如下:

金山的同学们:

明天将是里程碑式的一天,金山办公终于成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了!

从1988年金山创办到今天,WPS走了整整31年。从1999年以金山办公为业务主体准备上市算起,到今天,我们足足等了20年。WPS和金山的历程,就是一个坚持梦想并最终取得胜利的励志故事。

为什么能坚持?因为,WPS是个英雄的梦想。

31年前,求伯君在深圳一间酒店闭关几个月写出第一版WPS时,就注定了金山的英雄梦想。

英雄都有改变世界、中流砥柱的使命担当;英雄向往历经磨难、浴火重生的史诗历程。金山一直肩扛民族软件大旗,即便是在最艰难的时刻,也从未放弃;誉满天下、独步江湖的成功,“前有微软、后有盗版”的窘迫,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铸辉煌,我们都经历过。

如今,WPS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办公市场占据领先地位,并且支持全球46种语言,成功覆盖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月活跃用户3亿多人。

去年我们庆祝金山30周年时,我就说过:金山梦想30年毫不褪色,核心支撑就是金山从创业第一天起就极度重视人才、重视传承、重视利益分享。我们深知,没有人才,技术就是缘木求鱼;没有传承,就不能堆起不断创新的金字塔;唯有利益分享,才能让创新团队成为技术创新真正的主人,才能始终聚拢人才、保障传承。

金山办公的上市,就是金山技术立业、坚持创新的胜利,是几代金山人不懈奋斗的胜利,是我们利益分享的重要体现。在这里,我代表金山集团,对金山办公的全体同事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的祝贺!

同时,我希望WPS团队,坚持优良传统,继续奋斗,当好“民族软件的排头兵”!

明天开始,金山集团将跨入全新的纪元,有WPS榜样在前,我们相信金山云、西山居等业务也将锐意进取,赢得更加辉煌的未来。

在创业这条路上,一个人走,可能走得快,但一群人走,会走得更远。最后要诚挚感谢所有一路同行的金山人!让我们共同迎接明天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雷军

2019/11/17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