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拍卖、停工……这些造车公司或将熬不过这个寒冬

温暖 4年前 (2019-11-18)

眼见它起高楼,眼见它宴宾客,眼见它楼塌了。

有些造车公司的“故事”终于要讲完了。

此前因“水氢发动机”引发舆论关注的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其一手打造的杭州青年汽车有限公司在上个月正式完成破产程序,近日宣告破产,此外庞青年个人也前后20多次被列入失信名单并且被限制消费。

无独有偶,曾经知名的微型电动汽车品牌知豆汽车也将于11月24日被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还有不少造车公司被曝欠薪、停工。时至今日,一些企业的“造车梦”正在破灭。

“造车梦”的破灭

对于知豆和一些造车公司而言,故事的转折点是从补贴政策的收紧开始的。2018年2月1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联合发布了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新版补贴方案提升了技术门槛要求,鼓励高能量密度、高续航、低能耗车型应用。作为微型电动汽车,知豆获得补贴难度加大的同时拿到的补贴数额在不断减。

这对以低价销售策略为核心的知豆造成了致命影响。据浙江省宁海县人民法院的一份判决书可知:2015年年底,知豆的一笔总额达8341万元的车辆订单中,政府补贴达到了4124万元,不仅如此,知豆公司还能获得4.5元/辆的国家补贴。当时知豆旗下D1、D2、D2S的实际售价在4万—6万之间,由此可见,知豆卖出一辆车,来自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补贴就超过了车辆售价的50%。

2017年知豆旗下车型D2年销量达4.2万辆,在所有微型车中销量排第一。2018年年初,知豆公司的估值一度飙升至80亿元。补贴政策收紧之后,知豆很快丧失了价格优势,汽车销量出现大幅度下滑。2018年全年,知豆所有车型累计销量仅有1.5万辆,同比下滑了63.9%。

与其同时,知豆被多次曝光存在欠薪、欠供应商钱等行为,被其欠债1.47亿元的德洋电子甚至因此资金链断裂,没有钱支付上游供货商,而被银行查封。但这只是冰山一角,要知道知豆在整条汽车生产供应链上都与众多企业存在资金纠纷。

本次被拍卖的知豆所属物品中,包括建筑厂房、设备、土地使用权等固定资产以及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等,连“家当”都开始变卖的知豆显然已经走投无路。但众多造车公司之中,“凉凉”的又何止知豆一家。

李嘉诚“加持”的五龙电动车投资的长江汽车就被曝存在欠薪、停工等行为。据贵安新区产投和成都简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资源局回复,长江汽车在当地的确存在拖欠工资的行为,并且该公司仅在原则上同意补发工作,实际上并没有解决问题。同时据媒体报道,长江汽车位于佛山的氢动力研发项目也处于停工状态。

据悉该公司在2016年发布小型SUV逸酷后,直到2018年北京车展才展出了3款概念车和6款纯电动商用车,远远落后于去年年底已经实现量产的蔚来、小鹏、威马等公司。

公司无法实现自我造血,投资方五龙电动车的业绩也正在恶化。据悉在2010年至2017年期间,五龙电动车都在持续亏损,其在2017年亏损了22.3亿港元,2018年亏损了20亿港元。这对于长江汽车而言,显然也无法在资本上获得支持,未来能否活下去,着实令人堪忧。

敏安汽车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去年年底敏安汽车以末尾淘汰的方式裁员5%,今年上半年敏安汽车再次裁员,公司全部人员已经不足300人,与此同时公司被曝陷入资金泥潭、新品研发基本停止等消息。

截至目前,敏安汽车还未有任何一款量产车型上市。根据公开的信息,该公司仅开发过一款代号为“A2001”的车型,该车型于2018年7月试装车下线,今年1月完成黑河高寒试验,随后便再无下文。

据媒体报道,敏安汽车就连A2001模型的模具开发还没有完成,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各生产线的连线调试以及验收工作业无法进行。虽然其量产车计划于今年年底或者2020年初上市,但如今结合产线、产品研发、大规模裁员等种种信息可知,这一计划很难实现。

拍卖、欠薪、停工.......造车行业的洗牌已经开始,那么被迫率先出局的公司究竟做错了什么?

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所遭遇的困境

其实从知豆、长江汽车、敏安汽车等公司一路的发展来看,这些已经站在悬崖边缘的企业都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 过度依赖补贴政策

从知豆就能看出,造车企业对补贴政策过于依赖,那么当政策开始收紧,这些企业的汽车销量在失去价格优势后会很快下滑。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初期,国家为鼓励造车企业的发展,大力扶持造车企业,给予企业的补贴政策十分优惠,所以类似知豆这样的企业,可以依靠国家补贴,创造低价销售的策略,以此快速占领市场。

但当整个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国家鼓励技术、能量密度、续航能力等综合实力更强的企业发展之时,硬实力不达标的企业自然无法获得补贴。而且按照我国制定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制度政策安排,到2020年以后中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将会完全退出,所以造车企业过度依赖补贴政策,而不具备真正的实力,很快就会被淘汰。

· 不具备技术实力

无论是知豆、长江汽车、还是敏安汽车,这些公司无论是在宣传层面,还是被曝光的行动事件中,很少有关技术团队、技术层面的内容。从其推出的产品看来,在同类竞品当中并不具备突出的技术优势,续航、能量密度、功耗、智能程度等都不突出。

以长安汽车在2016年推出的小型SUV逸酷车型为例,该车搭载25.3Wh电池,最高车速分为113km/h和136km/h两个版本,等速工况续航里程为200km,慢充时间为7.7小时,快速1小时可以充满80%的电。同等价位之下,北汽EU260搭载了41.4kWh电池,最高车速打140km/h,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260km。

· 产品研发节奏落后

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尽快实现汽车量产,卖给更多的消费者,创造营收、降低成本,再反哺到汽车的研发设计环节,这一整个闭环的实现至关重要。在市场竞争中,一旦推出产品的节奏远远落后于同行,那么显然在营收、口碑、资本等多个方面都将进一步落后。

长安汽车和敏安汽车正是如此。前者在2016年发布逸酷之后,直到去年才展出了3款概念车和6款纯电动商用车;后者则至今都未能实现首款车型的量产,未能及时向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亦或者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等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导致一步落后,步步落后。

· 未能很好的打造品牌效应

对于汽车而言,品牌至关重要,也是影响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目前国内知名的电动汽车企业,除了传统车企之外,知名的品牌主要包括蔚来、小鹏、威马、理想汽车等。作为老品牌,长安汽车并未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先打响品牌,帮助企业自身实现转型。

其实除了以上提到的这些因素外,造车企业从最初的“高歌猛进”到如今的“灰头土脸”散场还有很多的因素,包括企业的管理、运营、资金因素等,每家企业面临的情况并不相同,也无法一概而论。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造车企业无法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那么最终可能都将被淘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