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少军指出中国IC设计业增速放缓,人才、市场和技术方面痼疾仍在

Lynn 4年前 (2019-11-22)

与2018年同期相比,设计业增速下降了4.5个百分点。

11月21日,在ICCAD的开幕式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在主题演讲上公布大量统计数据,阐述了国内半导体产业概况。

魏少军指出中国IC设计业增速放缓,人才、市场和技术方面痼疾仍在

魏少军指出,受全球半导体产业进入下行区间影响,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增速也出现下降,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统计,今年1-6月份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11.8%,比上年同期的23.9%,下降了12.1个百分点,其中设计业2019年1-6月份增长18.3%,比2018年同期的22.8%下降了4.5个百分点。增速放缓,不过整体发展态势不错。

魏少军指出中国IC设计业增速放缓,人才、市场和技术方面痼疾仍在

其中,IC设计作为半导体产业链龙头部分,其发展情况备受关注。因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遇关键的历史机遇时期,国内IC设计公司数量一直在不断增长,2019年多位业内人士估计大陆IC设计公司数量会超过两千家,甚至有乐观的人表示将会增长到近三千家。

在此次演讲中,魏少军也官方“辟谣”,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大陆IC设计公司总数为1780家,在2018年的1698家基础上只增加了82家,并未达到传言中的两千家。

此外,魏少军还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十大设计公司销售占比超过50% ,扭转了之前多年小而散发展趋势;中低端市场国内企业竞争力明显提升,替代缓解了进口压力。不过中国IC产品满足不了市场需求、野蛮生长、主流设计技术和人才匮乏等多年存在的状况,在2019年并未得到明显改善。

他指出,由于国际市场人为因素抵制,中国IC对外并购继续止步不前,但在国内IC设计业的兼并活动增多,这也可视为是中国IC业难得的发展机遇。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