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回应网传实名举报事件:没有发出,有过草稿

温暖 4年前 (2019-11-3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已经表明正在调查核实此事,裴钢方面并未进行相关回应。

昨日网传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实名举报国内3名科学家学术造假。日前媒体将网传截图发给饶毅本人求证,饶毅回复称:“没有发出,有过草稿。”

据悉该举报信指控的第一位科学家就是: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动物实验中心主任,武汉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中南医院医学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李红良。

去年1月份,科学领域新媒体“知识分子”爆料武汉大学教授李红良论文涉嫌造假。具体事件如下:2017李红良在《自然·医学》上发表了4篇文章,而武汉大学“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霍文哲向《知识分子》举报称,李红良发布的4篇文章中有2篇论文涉嫌造假。而饶毅是“知识分子”的三位创始人,并且担任主编一职。

2018年1月29日,武汉大学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李红良团队被举报学术不端的调查意见》表示,李红良团队被举报的相关内容不存在学术造假,但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存在个别疏漏。

第二位被举报的科学家是先后担任过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同济大学校长、199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长——裴钢。

举报信中称,裴钢1999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的三项经费支持下所发表论文中,图片3、图片4、图片5是只有造假才能产生的。信中写道:“贵委20年不触及这一问题,现在这是实名举报,贵委不要推卸躲避,洗刷中国科学院因这篇造假文章选出院士的耻辱。”

第三名被举报的院士则是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耿美玉研究员。举报信中称,今年9月发表《Cell Research》上的论文题为《寡聚糖钠盐治疗重塑肠道微生物群,抑制肠道细菌氨基酸型神经炎症,抑制阿尔茨海默病的进展》一文,不造假不可能的。而该文章的通讯作者正是耿美玉,《Cell Research》主编则是前面提到的裴钢。更值得关注的是,11月2日被国家药监局“有条件批准”的治疗阿尔兹海默症新药GV-971,商品名为“九期一”,正是基于这篇文章所阐述的作用机理,该药物的主要发明者就是耿美玉。

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已经表明正在调查核实此事,裴钢方面并未进行相关回应。关于这封举报信的草稿如何被泄露、下一步如何处理等问题,饶毅也未进行相关回复。

以下是网传饶毅实名举报信的截图: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