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入局,创维造芯,智慧电视产业“觊觎”的是什么?

Lynn 4年前 (2019-12-12)

厂商们真正“觊觎”的到底是什么?

一块屏幕到底能够做出怎样的花样来?这似乎是所有人对电视的疑惑,尤其是华为至2019年才宣布正式进军电视市场。

从传统电视走进互联网电视,再到如今的智能电视,电视产品的技术迭代不断。到乐视、小米用生态颠覆传统电视产品之时,整个电视市场已经基本稳定在了智能网联阶段,用户也逐渐习惯了付费电视和厂商打造的互联网内容生态。

然而平静的局势之下,弥漫在整个电视产业链上的焦虑却是一直没有散去。

华为入局,创维造芯,智慧电视产业链之争

电视机产业乱象

总体来看,手机厂商做电视、电视厂商做芯片、芯片厂商做生态...电视机产业链的乱象大概可以总结如此。

作为国内智能手机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3年9月小米宣布推出自己的第一款电视,正式“跨界”进入到电视行业。彼时小米没有透露自己关于AIoT的野心,但小米电视项目从一诞生开始在整个公司的战略地位就是不低的——由小米创始团队七大干将之一的王川负责。

与当时的乐视产生正面竞争,小米从一开始做电视就不容易。尽管小米避开正面竞争直接锁定中低端市场,但彼时乐视步步紧逼,用生态一步步渗透进低端电视市场,以致于在开始几年小米电视的销量一直未见起色。

直至2018年4月,线上线下总出货量跃居中国第一的显赫战绩让小米电视脱颖而出,这份成绩也预示着手机厂商进军电视产业的成功。可以说,自贾跃亭离开乐视生态土崩瓦解后,小米电视销量一直在不断回温,并终于立足于电视市场之巅,而小米的成功也代表着手机厂商用决心和独辟蹊径的方式(智能化、价格等优势)完完全全打入了电视市场。

华为入局,创维造芯,智慧电视产业链之争

继小米之后,在六年后的今天,远在海外的一加手机也走了同样的路,华为也是如此。不过单就电视业务来看,华为并非“外来者”,从最初付费电视时代做机顶盒业务开始,华为海思的机顶盒芯片就一度占据着国内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后来它又自上而下切入到了电视芯片市场,可以说华为宣布进军电视是切切实实地从芯片往生态上走了。

当然,无论是最初的乐视、暴风等互联网厂商,还是现在仍在市场上较高下的小米、一加、华为,它们的进入无疑都威胁着传统电视厂商的既有市场,这其中老牌电视厂商长虹甚至一度传出倒闭的消息,而曾经红极一时的夏普也最终走向被收购的命运。为了稳固市场,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创维、海信等电视厂商几乎同步去做的就是向上游反噬,而他们研发芯片也早已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

在年初的CES上,创维就带来了自主研发的图像处理芯片——蜂鸟AI芯片,在画质、像素的精密平滑处理、动态目标重塑、清晰度等方面均融入了自己的想法,同时通过掌握芯片的设计与开发权,创维在产品成本管控和产业链上也获得了更多的话语权。

华为入局,创维造芯,智慧电视产业链之争

不得不做的产业链之争

前有传统厂商据守市场,后有互联网厂商不断渗入,电视机产业的争夺战显然已经如火如荼。

数据显示,近两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发展迅猛,2018年到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或将达到10%,预计2021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792.9亿美元,而其中,我国的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一直占据主要份额,位居全球第二。

这其中,电视一致被认为是未来智能家居的最佳入口,它被认为是极具市场前景同时也急需变革的产品,也因如此,国内电视机产业竞争不免激烈。

但不同于一般消费电子产品厂商对市场宣传的投入,在未来电视产业布局上,各家厂商在产业链上的争夺倒是更显卖力。

对于传统电视厂商来说,既有市场遭受新兴市场侵蚀早已有先兆。从上游面板来看,2018年相比2017年面板价格有明显下降,重点尺寸价格下降均超过20%;而在市场层面,彩电快速发展的这30年中,大规模价格战超过20次,平均1.5年一次,在这两年则更为明显,它如同“囚徒的困境”,不断消耗着整体利益。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彩电零售量为4774万台,同比微增0.5%,零售额规模为1490亿元,同比下降8.6%,零售均价3121元,同比下降9%。其中,智能电视销量占比达到89%,非智能电视销量占比则是微乎其微。

迫于成本和技术变革,以及现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海信、创维、海尔等一线品牌寻求新的增长力成为必然的趋势,但是同样因为未来物联网时代到来,产品的互联与产业融合发展促使互联网厂商从内容生态向外延伸,小米们自然也与传统厂商产生了更多交集。

在互联网领域做惯了生态的小米们,一进入就是全生态,这给传统厂商带来的冲击不小,但是隔行毕竟还是隔有一层壁垒,对于互联网厂商来说,跨界的压力也是不小。

作为一款“跨界”产品,小米电视在供应链环节所遇挑战就远比手机品类巨大。据供应链人士分析,小米电视于2013年三季度推出时,成本约在3100元左右,出货量决定了其成本控制无从谈起,再加上100万元左右的模具费用,基本处于“卖一台亏一台”状态。

时至今日,小米依然游走在产业链上游,因为无法把控硬件成本,在做电视上,小米依然采取互联网思维,即不从硬件赚钱,而是将盈利点落在内容上。但是日前传出小米将要打造未来工厂,这也预示着游走在产业链边缘的道路并不好走,往下沉或将是上策。

即便是华为,在宣布进军电视产业后,也只是抛出了“1+8+N”的全场景战略,其关于电视的想象也并无不同,从消息来看,它的动作也只是更多体现在对产业链的渗透而已。

华为入局,创维造芯,智慧电视产业链之争

两相比较,势均力敌,产业链之争也在所难免。

产业链资源整合布局,攻城必先攻

在整体利益低、产品同质化严重、创新无力的情形下,现在各家厂商对市场的争夺战俨然已经演化为一场对产业链资源的直接争夺。

在进入电视产业消息正式宣布之时,华为明确表示旨在建设AIoT生态,因此做电视,它很自然地依据海思芯片在智能家居领域发展方向开始了布局,将重点放在了“连接及智能”上,而首要做的是积极与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供应链厂商展开合作。

可以说,华为能够如此迅速地进入电视产业链,其在芯片市场占据领导地位这一点功不可没。而从手机和传统厂商的动作来看,在这场争夺战中,大家一致认同的关键点之一就是开发更为强大的芯片,拿下芯片这块实力牌。

这与国产化替代的风潮有十分紧密的关系。

一直以来,我国都是全球最大的电视生产国,但是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在电视设计、研发、生产、供应等主要环节上,唯独屏幕和芯片两大核心部件是国产电视厂商的“心病”。近几年,随着京东方等面板厂商走向国际舞台,电视芯片就成为国内厂商不愿落后的部分。尤其是国产化替代的风潮正盛,国际大厂失去成本和技术双重优势后纷纷离场,这部分“多”出来的份额自然成为创维、小米、华为等厂商争夺的关键,特别是当联发科等台湾芯片厂商也在盯住这块份额时。

但是芯片的研发投入是不小的数额,对厂商来说,在有上游厂商可以合作选择的情况下,为什么还是有人要坚持选择从头开始呢?

这里面与未来的内容市场布局也有很大关系。不难发现,在各家厂商抓硬件的同时,在内容生态上的布局也是电视厂商花大力气的地方。除了华为提出来的明面上的“1+8+N”生态建设,创维作为老牌电视厂商也将发力点放在了AIoT上,尤其是它还打造了语义云和设备云两大软件生态,以提升家居设备的联动和语音控制等方面的能力。

融入AI的能力,软件定义硬件,对电视厂商来说,如果长期采用自研芯片,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未来进一步渗透进内容生态,做好智慧家庭,都是更为高效和自由的选择。

换句话,与其说产业链之争必要拿下芯片这一环,倒不如说行业发展迫使芯片与内容做更为深度的融合,因此如果能够拿下这一环的开发能力,未来做智能家居将会有更多空间

华为入局,创维造芯,智慧电视产业链之争

电视背后的家电市场

至此,已经不难发现,大家争先恐后地去抢占电视市场,已经不是因为电视本身能够做出花来,无论是小米的AIoT,还是华为的“1+8+N”,厂商们觊觎的更像是电视背后的家电市场。

从用户层面,我们不难察觉电视开机率在逐年走低,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年轻人不再去看电视了。具体原因,有人分析说,一方面是高效和繁忙的生活所致,另一方面,手机内容的丰富性和手机本身的便携性导致内容同质化严重的电视无人问津。

受市场影响,自2010之后,电视市场的增长其实一直在不断缩小。有数据统计显示,2000年以来,国内彩色电视机产量由3936.00万台提升为2016年的15769.64万台,年复合增速9.06%。然而从2010年以来国产电视的产量增速就在不断降低。

尽管因为屏幕大、清晰度高等体验,通过投屏技术,高价值人群开始重新回归电视。但根据数据,乐播投屏累计覆盖1.5亿大屏终端设备,全国每天只有500万人在使用投屏的方式看电视。相比手机等市场,这一点希望还是微乎其微。

华为入局,创维造芯,智慧电视产业链之争

电视的未来在哪里?对于这一点,业内的态度出奇的一致,即随着5G和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电视将会成为智慧家庭的入口,形成联动。

华为重视“连接和智能”的缘由在此,创维们也是在加紧打造自家的生态链,强调借助摄像头、声纹识别系统,增强用户对内容的沉浸,加强电视与人的交互体验,同时通过控制技术帮助用户实现跨品类控制等功能。

智能家居是十分诱人的机会,而各家也在纷纷为此铺路,尤其是想要做生态的厂商,其目光更是放在了背后的整个家电市场上。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