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发布2019 AI年度报告,指出中国学者论文数量庞大、影响力不足

Lynn 4年前 (2019-12-14)

报告认为,我们离通用人工智能还很远。

近日,斯坦福联合MIT、哈佛、OpenAI等院校和机构发布了一份长达291页的”2019年度AI指数报告这是斯坦福第三次发布该报告。

斯坦福发布2019 AI年度报告,指出中国学者论文数量庞大、影响力不足

据悉,该报告从研究&发展、会议、技术性能、经济、教育、公众认知、社会学原则、国家战略和全球AI活力等方面分析了AI的发展。

其中,关于学术研究成果方面,报告称中国学者发表的论文AI期刊和会议论文数量已于2006年超过美国,与欧洲数量相当。但在AI领域内论文引用的影响力上,美国比中国仍然高50%;同时学术会议参会人数在迅猛增长;而技术性能指标上,尤其是深度学习训练,训练时间和成本都有所下降,性能在大幅度提升;关于经济和投资方面,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私营部门AI投资总额超过700亿美元,其中与AI初创公司相关的投资额超过370亿美元。以行业应用来分,自动驾驶汽车获得的投资占总投资比例高居第一;在教育和就业方面,AI人才辞去学术界教职进入产业界的速度进一步加快,AI也成为当地计算机博士生中最受欢迎的专业。

关于目前AI的发展现状,报告指出,虽然AI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也渗透进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我们离通用人工智能还很远

与此同时,斯坦福还发布了两个工具:一个用于搜索AI研究论文的工具“AI指数搜索引擎”,其目标是从ArXiv上发表的论文中自动、连续地跟踪技术指标;另一个是“全球AI活力工具”,通过34个指标比较了28个国家/地区的全球活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