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例!我国自主研发机器人成功辅助全脑血管造影手术实施

温暖 4年前 (2020-01-06)

目前“鲁班”的操作距离仅限于手术室外操作,随着5G技术的发展,未来血管介入机器人或许可以实现跨地区手术。

日前,我国首例机器人辅助全脑血管造影手术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成功实施。据悉本次参与手术的机器人名为“鲁班”,是一款专注于微创血管介入手术的机器人,由我国自主研发。

脑血管造影手术是将造影剂注入动脉血管中,然后相关仪器可动态显示脑内主要血管的形态、部位、分布核行径的X线检查技术,该手术广泛应用于脑血管病检查,尤其是对动脉瘤、动脉畸形等定性定位诊断。通常情况下,该手术会导致医护人员全程暴露在射线下完成,尽管医护人员有严格的防护措施,但长期从事该工作,还是会存在一定的风险,而机器人“鲁班”的辅助,能够让医护人员远离辐射危险。

在这次手术中,医生在监控室内通过远程遥控“鲁班”精准对一名女患者左、右颈动脉、锁骨下动脉、椎间动脉等血管实施了造影手术。不过目前“鲁班”的操作距离仅限于手术室外操作,随着5G技术的发展,未来血管介入机器人或许可以实现跨地区手术。

据了解,“鲁班”是由北京天坛医院李佑祥教授临床研究团队联合北京理工大学肖楠教授的机器人技术团队共同打造的。整个项目在研发实施过程中,在同构式多器械协同管丝递送、无菌隔离非固联传动等多项微创介入手术机器人的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

 该项目的成功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将很快在临床应用,这将能够缓解微创介入诊疗中优质介入医疗资源短缺问题,也缩小了我国与国际先进国家之间的技术差距。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