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Y中国制造项目正式启动!马斯克现场热舞,向10位外部车主交付国产Model 3

温暖 4年前 (2020-01-07)

未来也许会有更多的Model系列在中国生产,甚至可能会有由中国设计的特斯拉诞生。

去年1月7日,马斯克来到中国参加了上海超级工厂的奠基仪式;今年1月7日,马斯克再次来到中国参加了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举办的面向消费者的第二批国产Model 3交付活动,同时他还宣布中国制造Model Y项目正式启动。

特斯拉的速度,飞机都赶不上

活动之前,马斯克私人“坐骑”因速度比波音777快,成为了网友们热议的焦点,东航也不得不甘拜下风,表示“不愧是造火箭的,在下佩服。”

Model Y中国制造项目正式启动!马斯克现场热舞,向10位外部车主交付国产Model 3

的确特斯拉的速度连马斯克都忍不住惊叹,他在现场演讲中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被寄予厚望,感谢上海市政府的支持和上海团队的工作,我们共同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上海速度。”

而最重磅的消息无疑就是现场宣布Model Y中国生产计划启动,马斯克也解释了国产化Model Y的原因,他谈到,Model Y是致力于打造一辆大家都能负担得起的SUV,就像Model 3是一辆大家都负担得起的轿车一样,并且这两个市场对于特斯拉都非常重要。

在上海生产的Mdeol Y的需求最终可能超过其他特斯拉车型的总和,我们希望Model Y能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未来Model Y在中国的生产制造将会采用先进的技术,将来也会逐步揭晓,我个人对其采用的生产技术非常期待。”

随后进行的国产版Model 3第二批交付仪式上, 现场气氛非常热烈,马斯克也非常“放飞自我”,脱掉西装外套还当即跳了一段舞蹈。随后,他向10位车主交付了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

最后马斯克谈到,之前车主购买一辆特斯拉比较贵,现在特斯拉希望让产品变得更便宜,更可负担得起。现在Model 3和Model Y在中国落地,未来也许会有更多的Model系列在这里生产,甚至可能会有由中国设计的特斯拉诞生。

全年累计交付超36万台、最畅销电动汽车、市值飙升到800亿美元......这是特斯拉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交出的答卷。这条令人期待又畏惧的“鲇鱼”,最终还是要“一展身手”了。

特斯拉与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厮杀

其实无论是马斯克的多次到访亦或者特斯拉种种举措都能看得出,其对中国市场虎视眈眈,且进军步伐正在加快。本次宣布Model Y在中国生产的计划,更是意味着,特斯拉不仅想要通过本地化以价格更低的Model 3获得中国主流市场,同时也希望在新能源汽车高端市场大有所为。

而随着特斯拉这个“领头羊”的进驻,国内造车新势力们又会何去何从无疑是行业内外关注的焦点。自从特斯拉宣布在上海建厂以来,“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正式版生死时速即将上演”、“电动汽车迎来鲇鱼效应”等言论也不绝于耳,如今同台共舞的时刻到了,国产造车新势力无论愿意与否都要接受挑战。

在前不久特斯拉官方介绍,目前上海工厂每小时已经能够生产28辆车,日产280辆,其还透露当前Model 3的国产化已经做到了30%,以后零配件都会做到完全本地化,具体计划今年年中达到70%,年底将实现100%国产化。

随着国产化程度提升、特斯拉上海工厂跨越产能爬坡障碍,周产量再步入一个新的台阶,生产制造的成本降低,可以预想今年国产版Model 3的售价还可能会降低。近期国内知名券商发布研究报告显示,特斯拉采用国产供应链后,国产版Model 3目前原价基础上还有27%到34%的降价空间,甚至最低价格或低至19.7万元。

因而国内造车新势力首先将面临特斯拉所带来的价格挑战。另外,从续航里程、汽车智能化水平、充电速度、充电站铺设等对于新能源汽车至关重要的层面来看,特斯拉综合表现并不比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们差,甚至实力要更强劲一些。而在产品品质、品牌影响力、市场认可度等层面,特斯拉都要胜过国产造车新势力们一筹。

或许不可否认的是,2020年国内造车新势力们将迎接最残酷的挑战。一方面他们需要与最强劲的对手特斯拉竞争,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2019年后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出现了巨大的滑坡,整个市场遇冷,也让造车新势力们在资本上面临一定的困境,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它们也在想办法渡过难关,其中蔚来已经在2019年进行了多轮裁员,尽可能节衣缩食;理想汽车也被传于2019年12月在美国秘密提交首次公开募股申请,旨在募集5亿美元;小鹏的融资计划仍在进行之中......

迎战特斯拉,李斌似乎信心十足,他在2019年Q3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Model 3的国产车被很多消费者消化掉了,Model 3和ES 6虽然价位差不太多,但蔚来的车更有竞争力,而且也不是同样产品的细分市场。

但是骡子是马,终究要拉出来溜溜才知道,一切待今年市场表现见分晓。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