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国核潜艇之父、天气预报奠基人分别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温暖 4年前 (2020-01-10)

最高科学技术奖提名15人,历年人数最多。

他们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

恭喜黄旭华、曾庆存两位院士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其中黄旭华院士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是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研制的创始人之一;曾庆存院士是国际著名大气科学家,国际数值与天气预报奠基人之一,他在数值天气预报和气象卫星遥感方面做出了开创性贡献。

他们为中国核潜艇研制、数值天气预报做出重要贡献

黄旭华院士于1924年2月24日出生于广东省汕尾市,在194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他曾担任中船重工集团公司719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是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他曾在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的多次海上实验任务中,作为核潜艇工程总设计师、副指挥,开拓了中国核潜艇的研制领域,为中国海基核力量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因而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1994年黄旭华当选了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2014年当选了中国中央电视台2013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17年他获得了中国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以及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奖项。

另一位获奖院士曾庆存则于1935年5月生于广东省阳江市,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并在1961年前苏联科学院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获副博士学位。他先后在中科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和大气物理研究所工作,曾任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气象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

曾庆存院士是国际数值与天气预报奠基人之一,他首创半隐式差分法,为现代大气科学和气象事业两大标志——数值天气预报和气象卫星遥感做出了开创性贡献。他曾被世界卫生气象组织授予国际气象科学最高奖——“国际气象组织奖”。

提名制度改变:取消填写论文期刊影响因子

自1999年国务院发布《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以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就是我国最权威的政府科技奖励,每年都是科技界的关注重点,该奖项分为5个,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等。

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中国科技界最高奖项,每年获奖者不超过2名。自1999年设立、2000年首次评选颁奖以来,至今已有33非常出色的科学家获得了这一奖项,包括鼎鼎大名的袁隆平、于敏、屠呦呦等。

2017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中明确提出,改革现行的由行政部门下达推荐指标、科技人员申请报奖、推荐单位筛选推荐的方式,实行由专家足额这、组织机构、相关部门提名制度,进一步简化了提名程序。提名者承担推荐、答辩、异议答复等责任,并对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此外提名制度方面还做出了一些改革,包括取消填写论文期刊影响因子,鼓励发表在国内期刊的论文为代表作;强调知识产权归中方所有,第一单位署名为国外单位的论文不能作为代表性论文。

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共收到有关专家和单位提名项目(人选)1609项,与2018年相比增了85项。其中专家提名115项,提名最高奖15人,是历年来提名人数最多的一次。此外,提名国际合作奖33人,他们来自19个国家,这也是历年来人数最多、国别最广泛的一次。

通过2019年初评名单中可以看到,在申报项目方面,更加面向基础工业领域,比如石化、机械等,此外新领域如中医药、大飞机等领域的项目也在其中,初评获奖名单多个项目的主要完成人中有不少上市公司的身影,包括博世科、振华重工、以岭药业等。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