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佑医疗徐斌:老牌药科器械厂商+技术新贵,强强联手进军中国1200亿药房自动化市场

温暖 4年前 (2020-01-10)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药房自动化市场容量或将达到1200亿元。

10岁的小林因感冒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输了3天液。然而女孩复诊时意外发现,输液的药物不是医生开的药,药房错将氨溴索30mg发为丹参川穹5ml,让小林静滴了三天。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回应称:“造成这一现场的原因主要是管理不行,护士的三查七对没做好。”

医疗往往经不起任何细微的失误,但人为操作之下,配药失误的事件也偶尔有发生。不过随着药房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在计算机视觉的助力下,配药失误的问题或将迎刃而解。

每小时审核5000袋药品,图片留存可溯源

作为荷兰思佑医疗和日本高园科技的代表,徐斌在一场生命医疗领域的创新产品发布会上介绍了它们正在力推的产品——智慧药房调剂以及审核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图 | 荷兰ZiuZ思佑医疗有限公司高级经理 徐斌

该解决方案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致力于解决病患取药的安全问题,可以减少药剂师在配药过程中出错,同时能够将药房调剂、配药这一环节信息化、让配药可以溯源。换言之,助力药房提升管理效率、解决药房困境。

据徐斌介绍,他们提供的智慧药房调剂以及审核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每小时能够审核5000袋药品,且在药品配好进行最后审核时,会进行拍照留存图片。

“药品追踪现在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看到药品的生产制造、运输渠道等相关信息,但唯一遗憾的是,药品到医院需要进行分拆,然后通过药剂师分包、再给到病人。在最后给到病人的环节,目前未能实现可溯源,而思佑的药袋审核系统,相当于实现了最后一个环节的信息化。

根据中国医学装备协会2017年的统计显示,中国医院数量约3万家,其中实施药房自动化的还不到200家,全国药房自动化设备使用率不足0.7%。业内人士预测,未来药房自动化市场容量或将达到1200亿元。

徐斌认为,国内药房市场和国外的不同之处在于,国内住院病人非常多,许多医院都在不断建设新的院区,整个市场规模正在扩大,这意味着药剂师将面临更多的病人、更多的配药处理,这一过程需要人工去调剂、审核药品,工作量将远远超出了他们能够负荷的范围,因而从需求层面而言,中国用户比外国用户更需要智能化设备。

而这无疑也是老牌药科器械厂商高园科技与研发医用视觉智能技术思佑医疗合作进军中国市场的原因,它们希望通过强强联合,成为中国药房智能化市场的领军者。

面向住院药房,产品性价比是落地应用的关键

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思佑医疗所研发的产品已经与多家配药机器人、药房智能化设备企业进行了合作,其产品也已经落地到了15个国家200多家药房。基于在全球智慧药房领域的成功推广经验,思佑认为,分包机和核对机强强联手的一体化智能解决方案能够为医院带来很高的附加值,于是诞生于1963年、持续在做药科领域智能化设备的高园科技,成为了其在中国市场合作的对象。

“思佑的产品技术需要搭载在药房智能化设备上,高园恰好是生产设备的,双方合作可以节省很多精力,也能够快速进入中国市场。”

具体到智慧药房调剂以及审核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中,高园负责前端药房设备生产制造以及药品调剂的部分,思佑负责后端审核系统部分,双方设备相连就能实现药房场景中,药品的调剂与审核。

目前高园和思佑合作推出的智慧药房调剂以及审核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在国内主要面向住院药房场景。徐斌谈到,在产品推向市场的过程中,它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包括几个方面:其一、用户对产品性价比认知模糊。尽管药房方面负责人已经认可了设备的品质,但设备的定价让不少医院望而却步;其二、用户非常关注售后服务、细节问题,采购比较谨慎。如同许多硬件设备一样,药房方面负责人会考虑智能化设备的售后服务品质、产品细节等,态度相对谨慎。

徐斌表示:“我们将通过多样化的方式让用户认可我们产品的品质、在行业中的地位,同时也会通过各类会议、与医院方的不断沟通,让其知道产品售价之高的原因、合理性,以此让用户认可产品的售价、了解到产品的实用性。”

总而言之,如同许多新技术、新产品落地过程中需要经历市场培育阶段,药房智能化设备也并不例外。

目前高园和思佑联合推出的智慧药房调剂以及审核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在国内还有90%的市场没有覆盖。徐斌表示,接下来公司的重点工作是把产品在全国市场铺开,他相信随后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销售量都会上升。

根据公开消息,当前国内北京市、天津市、德阳市、上海市等多家医院都已经开始采用药房智能化设备,包括以机器人为核心的解决方案、以计算机视觉为基础的智能化设备等。未来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民众对于医疗健康服务品质需求的提升,医疗从业人员缺口的加大,整个医疗领域必然将走向智能化、信息化,而智能药房或将成为最早能够实现技术落地的场景。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