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或从4月开始为iPhone 12量产5纳米A14处理器

温暖 4年前 (2020-03-12)

搭载A14处理器的iPhone 12很可能成为业界首款使用5纳米芯片产品。

昨日晚间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积电将在今年4月份为苹果秋季要发布的新品iPhone 12量产A14处理器

据了解,苹果A14处理器将使用台积电最新的5纳米工艺,而台积电是唯一一个代工生产A14处理器的厂商,并且苹果的订单将占据台积电产能的三分之二,因此搭载A14处理器的苹果iPhone 12很可能成为业界首款使用5纳米芯片产品。

去年有媒体报道称,台积电已经完成了5纳米工艺试产,且测试良品率达到了80%,当时预计最快会在今年第一季度量产,初期月产能可达5万片,随后逐步增加到7-8万片。

不仅如此,去年台积电还宣布对5纳米制造技术投资250亿美元,以保持自身“A系列”处理器的独家供应商地位。

要之前,台积电此前为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代工A8处理器,但随后被三星抢走了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的部分A9处理器订单,这对其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后来台积电在制造技术方面下了不少功夫,2016年以来,台积电一直保持了苹果“A系列”处理器独家供应商的地位。

台积电的危机感并非空穴来风。

去年4月,据韩媒报道,三星电子收购子公司三星电机的半导体封装PLP业务,而收购的目的就是为了在今年苹果与台积电的合作协议结束后,可以重新竞争苹果A系列处理器订单。

前面已经提到三星曾拿到了部分苹果A系列处理器的订单,但当时由于在芯片封装技术层面的落后,台积电击败了三星拿下了后续所有苹果A系列处理器的订单。

因此,三星希望通过收购三星电机的半导体封装PLP业务,夯实其在半导体封装业务层面的实力。

总而言之,三星和台积电之间的竞争收益最大的是苹果和一众“果粉”了。据媒体报道,苹果今年秋季将会发布四款支持5G的iPhone 12系列机型,并且都将搭载A14处理器。

而一直传闻要在今年上半年发布的低端机iPhone SE2,采用的是A13处理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