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客网线上公开课:疫情之下,半导体企业如何做好融资?

Lynn 4年前 (2020-03-13)

半导体企业融资最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3月12日,由盛世金财、镁客网主办,江北新区产融中心、ICiSC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研创园联合主办的线上公开课《疫情之下,半导体企业如何做好融资》顺利结课。

此次线上公开课,华登国际合伙人王林云岫资本董事总经理、IBD首席技术官赵占祥两位著名投资人,凭借自身的深厚积累,向我们讲述了半导体初创公司如何做好融资,同时他们将通过分享自身经验来帮助投资机构更好认识半导体产业。

投资人眼中的半导体行业:存在机遇与挑战

首先,王林做了以“中国半导体创业的老生常谈”为主题的讲课,他谈了自己眼中的半导体行业。

镁客网线上公开课:疫情之下,半导体企业如何做好融资?

图 | 华登国际合伙人王林

王林介绍,从2019年开始,半导体行业就进入了一种疲软状态。统计数据显示,受整个行业周期性下滑的影响,2019年全球半导体行业营收为4121亿美元,与2018年相比大跌12.1%,创下了2001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同时2020年开年,受疫情影响,Gartner再度下调对2020半导体产业营收的预期,调低了108亿美元。

“不过据费城半导体指数(SOX)显示,头部半导体企业的市值整体走势还是上升的。就我们国内来看,半导体的大环境还是非常好。

镁客网线上公开课:疫情之下,半导体企业如何做好融资?

依托华登国际的投资理念,王林表示目前他们依然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投创新、服务一线客户的企业;二是国产替代。

他强调说,“虽然总体来看,2020年半导体行业形势不是很好,但是受国际大环境影响,我们本土供应链在迅猛发展,其中国产替代仍然是一个非常大的投资主题。

不过,因为深入行业多年,王林同时也发现半导体创业圈存在一些问题。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芯片设计公司已经达到了近2000家,其中88.54%家公司少于100人,而公司规模大于1000人的仅有1%。

王林指出,从整体市场来看,其中销售过亿的企业数仅占据13.4%,前十大企业的销售总额占全行业的50.5%,头部效应明显。“所以说整个市场里还是存在公司有追风口的心态,这并不是有益的。”

他给出提醒说,“半导体整体赛道还是很大的,大家创业不要扎堆、不要相互压价,这对整个行业都不好。要选好细分赛道、做好产品,只要扎扎实实做出成绩,想要融资应该也不会太难。”

如何得到潜在投资人关注?

在过去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中央密集部署“新基建”,连续4次提及相关内容,其中最近一次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的会议上,5G、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智慧城市(交通建设)和生物医疗等领域备受关注。

“这对半导体产业是一个大机会。尤其是功率半导体、工业互联网、计算存储和光通信相关的,包括5G,这都是未来前景可观的行业,不过做起来不容易,大家还是要耐心投入的。”

同时在讲课过程中,两位嘉宾均提到,受限于半导体行业的知识壁垒,半导体企业融资与传统企业融资有着明显的区别,这个行业有着自己明显的特征,而这也成为横在半导体企业融资面前的一道坎。

因此,对于创业公司来说,首先如何获得潜在投资人关注也是一个重要议题。

对此,王林认为,“选择创业的赛道很重要,一个常规的做法是选择长尾的产品方向,毛利率已经不够高,欧美玩家不再投入了,这时候回到国内提高运营效率去做,是可以做出不错的成绩;另外一种方式,创业团队带头人要有一定的前瞻性,你跑得够快,提前几年就能嗅到市场的机会,这样也容易快速确立市场地位,受到投资人的关注。”

而云岫资本董事总经理、IBD首席技术官赵占祥介绍,半导体投资会给传统投资人带来很多挑战,如芯片基础知识缺乏、缺少半导体从业经验等,传统投资人会存在无法下手的情况。

镁客网线上公开课:疫情之下,半导体企业如何做好融资?

图 | 云岫资本董事总经理、IBD首席技术官赵占祥

“对投资人来说,已经规模盈利的公司常常不缺钱,而成长型公司的估值往往会让他们对是否能够有大回报产生怀疑,这些因素都阻碍了企业融资。所以说,融资是投资人和企业不断学习、调整的过程。我们发现,很多创始人见了几位投资人后遇到同样问题,却始终不去解决,这是不可取的,要学会解答投资人的疑问,给投资人建立信心。”

融资方法论:痛点与合理估值

赵占祥介绍,具体到方法上,半导体企业常常在融资方面没有经验,因此经常会踩坑:没找到对的投资人、投资人不能理解产品和技术、被不靠谱的投资人拖了很久、没有系统性融资计划等。

针对这些痛点,以及当下的疫情大环境,赵占祥也分享了半导体融资的方法论。

首先,如何合理估值?

赵占祥介绍说,“投资人比较关注的是ROI(投资回报率),但是针对不同的芯片公司,计算方法也是不同的。”

首先,对于数字芯片公司,产品种类不多,投资人往往更关注每个产品的出货量、单价;而对于模拟、混合信号芯片,产品种类多,没办法按照每一种拆开来算,投资人则会更关注销售额。

“当然,不仅仅如此,收入方面,我们还需要最近一年的收入,包括订单、合同、客户访谈等来支撑;成本和费用上,企业可以根据未来流片成本的变化,计算未来5年每个月或每个季度芯片的生产成本,并根据员工数量、平均工资、IP/EDA支出计算出每个月或每个季度费用情况。此外,还有利润和融资金额,也是要用特定方法去计算的。”

镁客网线上公开课:疫情之下,半导体企业如何做好融资?

那大方向确定了,半导体企业融资具体该如何操作?

赵占祥介绍,首先企业需要找专业分析师、参考行业标杆去做好BP;其次在选择投资机构上,要重视质量,弄明白不同投资机构的特点;路演后,企业还要保持跟进,解决投资人的顾虑,建立投资人的信心;最后敲定融资还要继续跟进。

另外,赵占祥指出,这个过程中时间管理很重要,“这里面我们就需要找到融资FA,融资FA就相当于芯片项目经理,这对整个融资进度的推进起到非常关键作用。”

最后,疫情情况下,赵占祥建议企业可以提前启动融资,并通过线上路演、调低估值等方式来加速融资。

“疫情期间融资周期会加长,所以大家一定不要等到疫情结束再去融资,而是要尽早启动。”

最后

在会议最后的互动交流时间,对于企业最关心的“投资人如何看待研发投入和营收平衡”问题。赵占祥认为,“在商业模式上要有一定的创新,给投资人看到成长;如果芯片产品短期内不能够盈利,在投资机构上,要挑选一些周期长的基金、产业资本等。”

同时,王林也表示,半导体创业其实远比我们想象的要难,大量投入是不可避免的。

总体来看,对于投资人来说,方向、强大的团队、市场规模、大客户进展等都是投资机构关注的因素,也是半导体从业人士在创业之初需要考虑的问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