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投8家芯片厂,小米“国产替代”布局下的“如意算盘”

Lynn 4年前 (2020-03-19)

小米开启了新的生态布局。

最近,小米开始密集投资芯片及制造相关企业。

据股权变更或融资披露的时间显示,从1月份开始,小米集团通过旗下的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已经密集投资了10家底层配件厂,其中除了围绕手机散热材料和工业制造的两家企业外,其余8家均为芯片企业,且高度围绕AIoT设备。

不难发现,小米已经开启了自己新一轮的生态布局。

小米加速投资产品底层企业

与早期的阿里、腾讯类似,小米一直以来也主要是以战略投资、联营为主要外延扩张思路,以丰富自己的生态。

延续自己一直以来的战略思路,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小米明显加速了自己对AIoT领域底层芯片和制造创企的投资。

据公开资料整理,小米近期对产品底层厂商的投资主要是通过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来完成的,投资范围主要集中在IoT芯片、设备配件与生产制造上。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镁客网以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所投资的企业数据为主,搜集并特别标出关于小米2019年中及以后的投资项目及相关信息。

坚持性价比,自研产品或将提上日程

不难发现,小米近期的投资范围十分集中,同时如我们反复强调的,其目的性很强:IoT设备芯片、部件及工业制造。

通过信息的梳理分析,有三点值得关注。

首先,小米所投资的企业均是国产创企。换句话来说,它们都是做“国产替代”的。

其实联系小米一贯的风格——强调性价比,就不难发现这样的选择十分符合小米的战略。

与华为等手机厂商不同的是,小米自宣布走中低端手机路线开始,小米品牌就成为了“低价”的代名词。这里面一方面是考虑到避开与苹果、华为的正面竞争,一方面是看中了国内中低端市场的庞大。因此即使后来提出布局未来“AIoT”市场,与三星、谷歌等国际大厂的思路不同,小米旗下的家电、日用品等也一直是保持了亲民的价格。

因此,选择做国产替代的芯片厂商,对小米来说,无疑是未来保证自己低价的一贯优势。

顺着思考下来,我们自然会有第二点疑惑:想要保持性价比,小米继续选择国内硬件产品供应商就行,为什么要舍近求远,投资布局芯片企业呢?

确实,自2013年雷军提出小米生态链以后,小米就一直借助小米零售平台和品牌影响力来吸引国内自主硬件产品公司,为其供货。如今,我们看到的小米移动电源、手环、净水器、平衡车、扫地机器人等产品均是如此而来。小米生态链企业也一直被大家戏称为小米的“代工厂”。

客观来看,彼时小米生态链的提出,对小米和国产厂商来说是双赢的战略。但是随着小米与生态链上创企的发展壮大,创企们自然不会再满足为小米供货后获得的微薄利润,而小米也一直头疼于旗下产品质量不等的情况,因为这不利于小米品牌的长远发展。

因此,从长远发展来看,小米生态链的计划必然要走向一个转折点。此刻,布局更为底层的芯片企业,可以猜测是转折点的出现,小米在为未来谋发展的心思也由此可以看出。

还有最后一点疑问,就是除了芯片企业,小米还陆陆续续投资了制造相关厂商。

对于这个疑问的合理猜测就是小米把建厂提上了日程。

此前,在2019年底的世界5G大会上,雷军发表主题演讲就透露小米将建设5G未来工厂。虽然后来小米辟谣称工厂仅用于试验,并不用于量产。考虑到小米一直饱受产业链困扰,和它开始投入智能制造产线的动作,我们难免会多加猜测。

不过,从投资频率上来看,即便建厂计划为真,也不会在近期。

以退为进,小米的战略选择

当然,在这一次密集投资进程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小米集中投资了13家芯片企业。

说起芯片,在小米澎湃S1发布的时候,雷军曾经表示,因为芯片是手机科技的制高点,小米要成为伟大的公司,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

然而雷军也不得不承认理想与现实还是差了一道鸿沟。距离小米首款自研芯片发布会,已三年过去。而同样都是自研芯片的公司,华为已经是一个伟大的公司,小米依旧在前往伟大公司的路上。

特定时期做特别的战略,在成为伟大的公司这件事上,雷军显然做了“让步”——选择投资与合作,将国产芯片先纳入小米生态。

2013年底,雷军提出了小米生态链,正式启动“生态链计划”,称将采用“投资+孵化”的模式,通过承担生态链公司前期的渠道、供应链、生态成本,迅速将生态链公司推进行业第一梯队,后期通过股权投资分享生态链公司自身的发展红利。

通过小米集团、顺为资本、天津津金米投资有限公司、顺为创业四个主要渠道,尤其是顺为资本与小米科技的配合打法,小米已经完成了“100家生态链企业”的投资目标,建设了围绕内容(手游为主)、IoT硬件产品和零售等领域的生态,其中不乏已IPO、上科创板的公司。

2018年虽然小米开始通过小米科技、顺为资本等渠道开始了半导体及制造企业的投资。但是直到2019年下半年,它在这方面的动作才真正显露出来。

回顾发展历程,小米已然达到了以手机为核心,将各种产品渗透到用户家庭生活中的目标。而下一步,利用芯片生态来一步步进军自研产品这条路也是自然的选择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